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贷基准利率达10年低 越来越多银行悄然收紧房贷

东南早报   2015-07-01 10:40

[摘要] 随着央行上周六的降息决定,个人住房贷款基准利率下调至5.4%。记者梳理近10年的数据发现,5.4%已是“ 低”住房贷款基准利率。虽然低利率称了买房者的心,但银行开始“面有难色”。

伴随着央行的多次降息,房贷基准利率已触及10年低。面对日益上升的资金成本,具有履行社会责任意义的按揭贷款被多家银行压缩。

仅四大行保持增长

随着央行上周六的降息决定,个人住房贷款基准利率下调至5.4%。记者梳理近10年的数据发现,5.4%已是“ 低”住房贷款基准利率。

虽然低利率称了买房者的心,但银行开始“面有难色”。光大银行某分行个金部负责人就对记者表示:“现在银行的资金成本越来越高,做房贷实在是不赚钱,近些年,虽然没有哪家银行公开宣布降低住房贷款占比,但是逐步压缩对于很多银行来说已是事实。”

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中国银行业2015年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2014年银行业人民币口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11.52万亿元,同比增加1.72万亿元,但增速有明显下滑,从2013年的21%下降至17.5%。

仅国有四大行自2012年起,连续三年的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保持增长。其中,工行2012年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仅为58.63%,2013年增长为63.08%,去年则达到了67.58%,该数字也让工行成为个人住房贷款占比第二大的银行。 为个人房贷业务的“领头羊”——建设银行。建行虽然一直保持着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较高的占比,但近两年也表现出增长乏力,其个人住房贷款增速也从2013年的22.81%下降为19.88%。

部分银行甚至停贷

报告同时显示,有8家上市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连续三年下降。在10余家上市银行中,个人住房贷款明显早已不是其发展的重点。根据记者统计,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8家上市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自2012年起持续下降。

其中,总部位于南方的某上市银行是收缩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迅猛的银行。其2012年的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为58.14%,而去年年底该数字已经降至14.38%,降幅高达75.3%。此外,浦发银行近两年在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上也有较大调整,其2012年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一度高达83.51%,2014年已经锐减至45.18%。

招商银行、南京银行等虽然在业务占比上保持相对稳定,但在个人住房贷款增速上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南京银行从2013年的29.31%下滑至19.45%,招行在2013年也出现了20%的负增长,仅在去年才有所回升。

更有甚者,从去年开始,部分银行停止个人住房贷款的消息就已接踵而来。融360数据显示,从去年4月份开始,广州地区已有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三家银行停止个人房贷业务。而在北京链家新的面签指引中,平安银行等银行的备忘录中依旧写着暂停业务。

存款成本率在上升

光大银行某分行个金部负责人对记者解释称:“银行资金成本过高,息差收窄是股份制商业银行打退堂鼓的重要原因。做住房贷款和小微贷款一样,履行社会责任的意义显然要大于盈利,资金成本较低的国有大行要保持个人住房贷款市场的稳定,中小银行则可以开展差异化经营。”

中国银行业协会也指出,由于利率市场化加快、互联网金融兴起等因素,中国银行业已经进入高成本时代,2014年,各行存款平均成本率普遍上升,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各项存款平均成本率均高于大型商业银行。

存款成本率即成本费用支出总额与存款平均余额的比例,该数字反映了各家银行获得存款的成本差异。根据数据显示,光大银行个人定期存款的平均成本率在2014年已经高达3.9%,比2013年增加近两成;平安银行的个人定期存款平均成本率在2014年也高于银行平均水平,达到3.79%。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有大行在该项数据上保持了稳定。工商银行2014年的个人定期存款平均成本率仅为3.38%,比2013年上升了0.02个百分点,建设银行的成本更低,为3.24%,同样仅比2013年上涨了0.02个百分点。

雪上加霜的是,2014年的企业存款占比也在持续下降,截至2014年年底,企业存款余额为38.98万亿元,比2013年同期下降了接近1个百分点。中国银行业协会人士指出,企业存款占比逐年下降原因是企业大部分闲置资金由存款变成了对公理财产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