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存量房转租:福建楼市库存减压“杀手锏”?

海峡财经导报  2015-07-03 09:30

[摘要] 6月23日,福建省住建厅转发住建部《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鼓励有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其持有的存量房源向社会出租的观点尤其引入关注,被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是减少楼市高存量压力的有效办法。

6月23日,福建省住建厅转发住建部《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鼓励有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其持有的存量房源向社会出租的观点尤其引入关注,被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是减少楼市高存量压力的有效办法。但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开发商认为将存量房源转化为租赁房源操作困难,因此对存量房出租并不热衷。

存量房转租:福建楼市库存减压“杀手锏”?

(图为某在售楼盘。王旺旺摄)

政策引导

据了解,《意见》由住建部在今年1月14日发布,除了要求地方在现有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中完善或增设房屋租赁信息服务平台外,还提出鼓励有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其持有的存量房源向社会出租,建立开发与租赁一体化的运作模式。

对于福建省住建厅在这个时间转发《意见》,有业内人士揣测,这或许和福建省除厦门以外多个城市都面临新房库存压力大有关。记者调查发现,早在1月份《意见》出台时,就有分析人士指出,《意见》出台的初衷是希望引导开发商通过存量房转租,以减轻目前房地产市场高库存的压力。

事实上,对于帮助楼市减轻库存压力,福建省一直不遗余力。 同样在6月份,福建省住建厅发布了《关于推进住房保障方式转变和房屋征收货币化安置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公租房房源筹集要向购买存量商品住房、长期租赁转变,而在3月份的时候,福州已经率先宣布会试行政府统购商品房、安置房,用于安置拆迁群众。

“无论是库存房转租,还是之前的统购商品房用作安置房,都是政府帮助去库存的一种尝试。”长期观察福州房地产的郑先生表示,目前福建省有不少三、四线城市存在住房存量积压的情况,“福州周边的一些县市,除了住宅市场,还有规模不小的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在空置,靠市场自身调节,存量短时间内根本消化不了。”

开发商不领情?

据福州房地产交易中心统计信息,截至6月25日,福州五城区可售住宅楼盘1210个,可售新房住宅28902套。在新房库存重新走高的压力下,业界对库存房转租又持何种态度?记者采访发现,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在楼市尽力去存量的环境下,开发商将存量房用来出租缺乏实操性。

“租赁的资金回收周期慢,对着急回收资金的开发商来说太不现实。”福州申发置业总经理罗新认为,存量房用于出租意味着开发商需要自持物业,这等于增加了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因为从租金来看,开发商收回沉淀在商品房的资金需要花上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福州金海岸房产营销经理林睿认为,目前福州的存量房总体仍是以期房为主,并不适用于出租。“如果开发商打算将销售缓慢的现房用于出租,那么房屋至少需要满足基本的居住条件,不能是毛坯房,这意味着开发商将不得不拿出资金用于房屋装修,反而会加重他们的资金压力。”

福州吸睛点房地产营销公司总经理黄奇耀则认为,出租房还需要考虑地段因素。目前福州楼市的库存房已经逐渐向三环外围转移,因为距离远、配套相对不完善,这类存量房的出租价值并不大。

综合各方观点,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如果开发商将存量房用于出租,租金甚至抵不过他们的融资成本,所以开发商宁愿将房子折价甚至亏本卖掉,也不会想要将其出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