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成交近4年差 厦门房价逆势上涨业内表示不安

海峡财经导报  2015-07-13 11:21

[摘要] 高房价虽然光鲜亮丽,但阻碍了购买力的释放。近年厦门房价涨幅过快,而购房者收入却没有明显增加,市场价格抗性已经出现,所以也解释了为什么今年政策刺激力度不断加大,却没有出现成交量报复性上升的情况。

2015年已过半,厦门楼市呈现先抑后扬的局面。据统计,今年前6个月厦门全市住宅共成交11373套,成交面积约133.4万平方米,政策持续利好带来成交量回升,市场整体复苏局面基本打开,不少业内人士看好楼市下半年的走势。

厦门房价逆势上涨业内表示不安

量跌价涨

厦门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厦门全市成交11373套,与2014年上半年的14348套相比,同比下降了20.73%,是近四年来表现差的一年。

在成交量下滑的同时,厦门房价却依旧坚挺。《2015年6月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显示,2015年6月份厦门住宅均价21546元/平方米,环比涨幅1.43%。

世联地产厦门公司董事总经理焦安平认为,楼市整体正处在“黄金时代”到“白眼时代”过渡时期,厦门市场供应量的减少是成交量下滑的一个主因,然而从房价水平上看,厦门房价处于一个高位,市场整体还是保持稳定回暖的态势。

对于厦门房价逆势上涨,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不安。厦门均和评估董事长王崎认为,高房价虽然光鲜亮丽,但阻碍了购买力的释放。近年厦门房价涨幅过快,而购房者收入却没有明显增加,市场价格抗性已经出现,所以也解释了为什么今年政策刺激力度不断加大,却没有出现成交量报复性上升的情况。

政策作用显现

回顾上半年厦门楼市,1、2月份还是一片惨淡,2月份厦门全市住宅成交仅770套。接下来,“金三”也并未出现,直到“330”新政出台,才点燃了市场热情。

“银四”伊始,厦门又推出公积金首付低20%,同时当月自贸区挂牌也为市场增添了活力。这段时间出现的“政策组合拳”提振了市场,4月成交量稳步回升到1951套。市场利好还在继续,5月份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信贷的持续宽松促使观望客群进场,同时房企为了冲击半年业绩也选择集中开盘推量,“红五月”终不负众望,一手住宅成交3267套创下16个月来新高。6月,市场继续延续热销的势头,月末降息、降准的公布预示着信贷进入宽松通道,下半年的楼市表现更加值得期待。

对于2015年上半场厦门楼市先抑后扬的表现,焦安平认为是受到政策的直接影响,尽管厦门楼市从范围来看并不算大,但是成交量上涨很明显。政策利好的适时出现是楼市有力的强心剂,信贷持续宽松既活跃了市场又提振了信心,买卖双方也因此从心理博弈中跳出,成交量随之上涨。

岛内外有别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从厦门各个区域住宅成交量来看,1~6月集美区以4715套的总成交量继续占据榜首位置,同安区以1891套位列第二,翔安区1684套,海沧区1553套,湖里1035套,岛内思明以555套排在末尾,岛外各区成交量之和占全市比重的86%,力压岛内。

其中,集美作为厦门在售楼盘多的片区,依然是热门区域。片区内华润橡树湾、龙湖嘉誉等项目多次开盘热销,贡献了大笔成交额,上半年纯新盘IOI棕榈城亮相也为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今年翔安、同安两区的表现则可圈可点,不仅有多种规划利好撑腰,地铁3、4、5号线规划的公布更是让两地大幅受益。上半年世茂御海墅、特房黎安小镇、首开领翔上郡、中澳城、特房银溪墅府等项目纷纷携新品趁势进场,在规划和信贷双重利好刺激下掀起一波岛外置业高潮。

此外,海沧区上半年仅有西雅图一个纯新盘亮相,全区住宅成交套数下滑到全市第四,不过住宅成交均价还是位居岛外之首;厦门岛内思明和湖里区去化平缓,上半年建发中央天成三次开盘热销表现抢眼,还有华尔顿1275和信和银湖天峰两个纯新盘推出,但因为供应量低和价格较高等因素,导致岛内成交量继续徘徊在全市低谷。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整体来看,上半年政策变动对岛外销量的刺激尤为明显,而岛内几乎不为所动。焦安平分析认为,这种情况和购房人群结构有较大关系,厦门岛外住宅市场以刚需和改善房源为主,对于价格和政策敏感度较高,而上半年的政策刺激则是立足于信贷二套房首付比例的放松,顺应了市场需求,所以岛外成交量应声而涨。岛内的情况却大不相同,由于土地新房供应常年不足,岛内已经迈入豪宅市场,由于总价较高所以对政策敏感性并不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