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厦门土地出让面积创5年低 房企“曲线拿地”寻突破

海峡财经导报   2015-07-31 10:36

[摘要] 为了寻求持续开发,除了通过并购、交易等方式曲线拿地外,一些实力外来房企则选择在激烈的土地拍卖竞争中高价拿地。

日前,龙湖地产发布其在厦门的新项目案名。令人意外的是,该项目所在地是禹洲地产于今年1月竞得的地块,该项目也是龙湖地产与禹洲地产的合作项目。

事实上,房企联合开发、联合拿地,这在厦门已是屡见不鲜。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竞争的持续加剧以及房地产新常态的来临,房企间的合作变得越来越密切,已经渗透到拿地、开发、经营等环节。

厦门土地出让面积创5年低 房企“曲线拿地”寻突破

房企合作开发

龙湖地产与禹洲地产的合作项目案名为“龙湖春江郦城”,该项目由龙湖地产主导操盘。记者了解到,项目地块是禹洲地产于今年1月份竞得,令业界意外的是该项目是以两大房企合作的形式亮相,且禹洲地产让出主导权和冠名权。

“龙湖地产通过该项目,将集团高端产品‘郦城系’和‘天街系’引入厦门,龙湖春江郦城项目将烙下龙湖地产的基因。”龙湖地产厦门地区营销总监何敏表示,在龙湖地产的定位中,厦门是“一线战略城市”,开发意义重大,合作开发是推进战略的一种重要方式。

有业内人士表示,龙湖地产入闽已三年,在厦门更是成功开发了龙湖嘉誉项目,但是随着该项目进入尾声,后续无储备地开发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现实问题。这是其积极与其他房企合作的原因。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厦门成功出让21幅土地,其中住宅用地仅7幅,维持较低水平。纵观近几年,厦门土地出让面积呈连年下滑态势,去年更是创下近5年低。

有着同样考量的不只是龙湖地产。今年5月,阳光城集团发布公告称,集团以8.9亿元受让福建华鑫通国际旅游业有限公司50%股权。通过并购,集团间接拥有了该公司旗下同安两宗土地50%的股权,这使其在厦门开发地产的步伐得以继续。而阳光城集团管理层此前也表示,为持续深耕聚焦大福建区域,将灵活利用股权收购等手段,多元化、有节奏地获取新的项目资源。

此外,招商地产去年也通过交易形式获得厦门集美建设发展公司拥有的灌口风景湖地块。更早时候,中海地产也走了类似路线,以便继续扩大企业在厦门的开发布局。

房企联合拿地

作为一个人口净流入的区域中心城市,厦门吸引了很多房企进驻,并将其作为重要战略点进行布局。为了寻求持续开发,除了通过并购、交易等方式曲线拿地外,一些实力外来房企则选择在激烈的土地拍卖竞争中高价拿地。

今年5月,性房企恒大地产正式进军厦门,以区域地王的高价,拿下集美一幅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的地块。据业内人士透露,早在此次拍卖之前,恒大就曾多次出现在厦门土拍会上,只是均铩羽而归;高价买“门票”的还有融侨集团、海尔地产等外来军团。去年10月,融侨集团与海尔地产在同一场土拍上拿地,后者同样以地王高价拿地,而前者地价也相差无几。

值得一提的是,海尔地产是以联合区域龙头海投地产的方式高价拿地的,而它并非“特立独行”。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厦门出让的21幅地块中,有16幅是被房企联合拿下。

成为趋势?

从联合拿地,到合作开发,房企间的合作越来越多,这成为一种趋势了吗?对此,何敏给予肯定回答,他说:“当前厦门土地稀缺,房企强强联合在情理之中。”

而在唐氏地产常务副总陈耿杰看来,除了土地稀缺,房企走向联合更有深层次的原因是:一方面,土地出让逐渐转为以综合性为主,这就对房企的运营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随着新常态的到来,楼市的整体去化能力下降,房企一味依靠销售达到利润增长和快速周转的目标越来越难,一种新的方式变得更为迫切。

“各大房企专注点并不一样,有的专注住宅,有的专注商业,合作能有效互补。”陈耿杰表示,面对形势的变化,房企只有不断地调整发展才能更好地应对,显然,调整需要时间,而合作却是节约时间的捷径。

今年5月,“万万合作"”更是拉开了新常态下房企合作的新序幕。当月,房地产业两大龙头万科与万达宣布战略合作,将双方在各自领域的优势进行互补性合作,让业界对未来房企合作充满想象。

“就龙湖与禹洲的合作来说,互补性也是一大亮点。”何敏说,春江郦城项目综合体的特质与龙湖的实力高度吻合。“龙湖既有商业运营能力,又有产业的带入能力,还有高端住宅的打造能力、高端物业的服务能力,合作更能发挥项目的属性优势。”对于房企合作的前景,陈耿杰表示,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房企间的合作还将放大,将渗透到拿地、开发与运营等多个环节,形式也将更加多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