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厦门“二房东”包下二三十套房 装修后翻倍转租

厦门晚报  2015-08-03 14:57

[摘要] 房子低价租到手,装修后,高价出租。近几年,部分中介转战岛外新楼盘,变身“二房东”。需要提醒的是,此类房源,多数装修简单、粗糙,承租户选择时,要瞪大眼睛,以防麻烦不断。

■一些房产中介变身二房东,转战岛外新楼盘

■业内提醒:转租房装修简单粗糙,易生纠纷

房子低价租到手,装修后,高价出租。近几年,部分中介转战岛外新楼盘,变身“二房东”。需要提醒的是,此类房源,多数装修简单、粗糙,承租户选择时,要瞪大眼睛,以防麻烦不断。

厦门“二房东”包下二三十套房 装修后转租

案例

一年转租二十几套

装修后拉高房租

房产经纪人杨先生从业六七年了。去年起,他更忙了,除了靠帮房东卖房、租房赚钱,他还有个兼职——“二房东”。

杨先生不是直接转租来“吃差价”,而是租来毛坯房,跟房东一签五年,然后花上两三万元,简单装修后,再转租出去。去年至今,他已经成功转租了二十多套。这些出租房,分布在海沧区海岸一号、泰地海西、尊海等多个小区

记者疑惑,到底什么样的装修,花两三万元就能搞定?“比如瓷砖,就看你买什么样的瓷砖了?”杨先生说,他转租的房子,多为70—90平方米,租房子的多是打工族,他们对房间要求不高,能住就行,所以并不需要家具、空调配套

以杨先生在海沧租到的海沧某小区的房子为例,此房源毛坯房,面积90平方米左右,他与房东签约,承租5年,月租1700元。装修,他只花了3.5万元。今年6月,他的父母和孩子住了进去。如果转租,他打算把月租提高到3000元。

记者替杨先生算了一笔账,如果房东不变卦,5年时间,他可赚到的房租差价为7.8万元,去掉装修成本,可赚到4.3万元。不过,他强调,如果是小套的房子,也赚不了什么钱,有的一套平均下来,每月只能赚两三百元。还要看房东会不会提前卖房,如果房东违约,给的违约金,一般很少。

现状

转租房集中在新区

靠规模效应赚钱

不过,杨先生认为,他算是小打小闹的,有的同行陆续转租四五十套,他称这部分人为“大客”。这种职业,在他从业之初,2008年前后就出现了,赚钱模式与他相同。

某房产机构负责人任先生说,“二房东”岛内外一直都有,目前一般集中在新开发的区域,空置房比较多的工业区附近等。“二房东”们会花时间,积少成多,靠规模效应赚钱。很多外地人买房目的是投资,短期内并不打算来住,也不打算卖,如果买的是毛坯房,很难租出去;自己装修再出租,时间精力不够,也怕不划算,只好交给“二房东”。

厦门市房产中介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职业“二房东”确实一直存在,因为厦门外来人口居多,投资客多,租房市场需求也大。比如,早期,有些台湾人在厦门买房,却没有时间打理,对租金并不太在意,就交给房产中介代为保管。而房产经纪人当“二房东”,只要做没有破坏房屋结构等违反规定的事,就不算违规。

几年前,有“二房东”在岛内中心区域,承租一些大套房源,然后通过“一套改多套”,即割成“胶囊房”后,再高价出租。不过,2011年起,我市出台了《厦门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对“一套改多套”现象,可以处以高5万元的罚款,并可以暂时停水停电,“一套改多套”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

问题

装修半个多月搞定

楼下邻居遭殃

未来,岛外将是杨先生这类“二房东”的“主战场”。

记者注意到,我市限购解除后,岛外一手住宅成交量,约占到总量的8成左右;外地客群购房面积,约占总量6成左右。从以上数据分析来看,岛外有很大一部分新房被外地投资客买走,可见“二房东”的春天还在。

值得提醒的是,二房东装修房子,追求速度,由此产生的质量问题不容小觑。

杨先生说,这二十几套,是同一家装修公司来自做。装修房子,就像做流水线一样。但近,楼下邻居天花板渗水发霉,让他头痛不已。

“这套烦死了。”杨先生说,物业请来专家检查,要求他把门口、卫生间厨房挖开,重新做“防水”,他不得不照做,还特地通风了一两个月。他认为,虽然自己装修用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但问题应该出在房子本身。

但其邻居林小姐说,杨先生曾告诉她,一房东给他六个月时间用于装修,而他实际只用了15天就装修好了,房子装修花了3.5万。今年4月,她开始装修时,才发现天花板渗水,导致她无心再装修下去。物业请来的专家也表示,是楼上装修导致的渗水。

二房东的房子,还有其他风险。近年来,不时有二房东卷款失踪的报道。厦门媒体还曾报道过,一套房层层转租,三房东虽然想继续转租,但二房东经常拖欠房租加上租金上涨,致使房东要收回房子,实际居住的承租户虽然已经交了5年的租金,却面临被赶出的窘境。

业内人士林先生提醒,与“二房东”签约,要看清对方与“一房东”的委托协议,了解授权情况,尤其是租期截止日期要看清楚,如果有可能,好直接跟一房东确认、核实。

律师说法

租房要尽量避开“二房东

北京盈科(厦门)律师事务所律师卢玉琼说,承租人跟“二房东”租房时,首先,要通过看“二房东”承租房屋的租赁合同中的授权约定,初步判断“一房东”是否同意“二房东”转租;在跟“二房东”签订承租合同时,合同中好约定“‘二房东’要确保其有转租权利,否则要对因此可能产生的装修、房租等损失给予赔偿。”具体赔偿金额,双方可做约定。据了解,行业内普遍做法是,约定赔偿两个月的租金

不过,卢玉琼说,实际上,一旦出现“二房东”拖欠房租或卷款“玩失踪”等意外情况时,承租人的权利很难得到主张。所以,她建议承租人租房时尽量避开“二房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