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看法|购买二手房,如何避免房价上涨后房东违约?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8-05 08:41

[摘要] 法条点睛:合同一方不履行合同,应赔偿的违约造成的损失,及合同履行后可获得的利益。

案例:2014年7月,厦门市民刘女士交纳了40万元的定金,通过中介公司向祁女士购买了一套房屋。然而,交完定金半年多后,房主祁女士发现楼市价格飞涨,于是以中介公司欺诈、房屋尚未取得房产证不能买卖等理由拒绝交房,并主张房屋买卖合同无效。为此,刘女士将祁女士告上法院,要求卖家支付违约金及因房价上涨造成的损失。法院支持了刘女士的诉讼请求。

1

法条点睛:合同一方不履行合同,应赔偿的违约造成的损失,及合同履行后可获得的利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九十四条第(二)款规定:“在履行期限届满之前,当事人一方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表明不履行主要债务,可以解除合同”。法院认为,祁女士的行为已表明合同已无法继续履行,双方的购房合同解除。但祁女士除了应承担合同约定的违约金之外,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百一十三条的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给对方造成损失的,应赔偿因违约所造成的损失,包括合同履行后可以获得的利益。”赔偿买方刘女士房价上涨后房屋的现价值与合同约定的交易价格之间的差额。

法院认为,房价上涨后房屋的现价值与合同约定的交易价格之间的差额应视为合同履行后,刘女士享有的可得利益,为保护刘女士的权益,法院判决祁女士赔偿其50余万元的房屋差价损失。

如何有效防止售房人因房价上涨毁约?律师提醒:

1、让其他房屋共有权人出来主张自己不知情;

2、让第三人以承租人的身份起诉主张优先购买权

3、以自己未取得房产证主张合同无效;

4、有些房主直接以高价将房屋卖与第三人并办理过户。

对于第1、2、3种情况,购房者可在合同签订之前通过注意以下事项来保障自己的权利:

1、房屋是否有共有权人或共同居住人;

2、出售房屋是否还存在租赁关系,若有,承租人是否有放弃优先购买权声明;

3、房屋是否取得房产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