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厦门现代服务业试点全国绩效

厦门日报  2015-08-31 08:26

[摘要]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蒙徽提出,厦门力争到2020年实现服务业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使得厦门成为具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构建“5+3+10”现代产业支撑体系,加快产业转型、城市转型和社会转型,厦门正在努力打造发展战略大局支点。2014年,我市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在财政部、商务部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绩效评估中,我市名列 。今年上半年,我市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步伐持续加快。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蒙徽提出,厦门力争到2020年实现服务业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使得厦门成为具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从今天开始,本报将推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发展厦门现代服务业”系列报道,展现我市现代服务业亮点,揭示其发展路径。

现代服务业

【我市现代服务业亮点】

收入增长

2014年,我市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53.5%。2015年1-6月,我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业务收入359亿元,增长22.33%。

项目储备

目前库内项目近200个,总 约600亿元。

10个项目获批纳入试点资金扶持计划,20个项目通过 评审。

资金扶持

2014年安排 试点资金3亿元,除直接用于试点项目扶持外,还与市级财政资金共同参股设立4支现代服务业专项基金,带动社会资金投入近30亿元。

本报记者 张小燕李晓平 陈泥 林露虹

从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 海沧园区缓缓驶出后,满载着“厦门造”、“福建造”产品的厦蓉欧班列已经抵达欧洲,整个行程只有15天。这是我市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着力打造的一条国际物流大通道。

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我市不仅大力发展现代物流,还将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列为发展重点,同时高度重视会展旅游、金融商贸等现代服务业增长极,提高现代服务业对产业要素的集聚能力和价值创造力。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占全省67.5%,居第8位、 第17位;“跨海峡人民币结算代理清算群”清算总量占全省4/5、近1/10。

“我们要通过营商环境建设,加快构建‘5+3+10’现代产业支撑体系,推动一、二、三产业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绿色发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蒙徽指出,厦门力争到2020年全市工业总产值和服务业总收入均突破1万亿元,使得厦门成为具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争当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先行市,争当产业转型示范市。

在市委、 的高度重视和全力争取下,财政部与商务部于2014年7月批复同意,在我市启动开展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工作,并在三年试点期内原则上按照每年3亿元对我市实施重点滚动支持,市财政也将按照不低于 投入规模加大对试点工作的资金支持。经过一年的努力,日前,在财政部、商务部2014年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绩效评估中,我市名列 。

确定发展重点和路径

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为发展重点

现代服务业往往被划分为生产性服务业、消费性服务业、公共性服务业和基础性服务业四大类。其中,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的就是生产性服务业,包括金融、物流、电子商务、电信服务等。围绕构建“5+3+10”现代产业体系,我市将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作为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大力推动培育。

以厦蓉欧班列为例,我市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重点在对台物流、跨境快件物流、电商物流、冷链物流、保税物流等领域推动业态创新。扎实推进城市城际共同配送,搭建“两端三 五功能”的城市共同配送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做好“后一公里”服务打下平台基础。今年上半年我市重点物流企业营收比增10%。

除了现代物流,我市还从重大支撑载体、公共服务平台、重点示范项目等方面制定发展路径和建设方案,大力推动培育信息服务、电子商务。其中,信息服务业聚焦互联网经济,重点支持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平台型和产业化项目;电子商务业重点发展分领域垂直型平台、跨境电商和电子商务园区建设,今年上半年重点跟踪的电商企业交易额同比增长70%。人们看到,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 、东南国际航运 、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两岸贸易 “一区三 ”正在如火如荼建设,金融物流、会展旅游、 商贸正在蓄势发展。

厦门市发改委的数据显示,我市建立现代服务业试点项目储备库,目前库内项目近200个,总 约600亿元,并在不断滚动更新中;已有10个项目获批纳入试点资金扶持计划、20个项目通过 评审,起到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政策扶持有力有效

和地方财政资金共同带动社会资金投入

产业发展,政策先行。财政“哺育”,也是我市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原因。近日,2015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开始申报,引起多方关注。

厦门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我市相继出台《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加快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不仅扶持力度大,且覆盖面广,如在软件信息和商贸物流方面,对来厦 超过1000万元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及研发机构,按实际到资的5%奖励;对在厦注册的供应链物流服务法人企业,或设立面向和区域的营运总部、分拨 、配送 、结算 等的法人企业,高给予500万元的奖励等。此外,我市还相继制订出台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扶持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办法》、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申报项目评审《暂行规定》等一系列政策和文件,为试点工作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产业引导基金对放大财政资金 效应,有效引导社会投入,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起到显著作用。”厦门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在现有无偿资助、贷款贴息等传统的支持方式之外,我市尝试从试点扶持资金直接补贴项目转变为引导创投机构按照市场机制评估项目、 项目和管理项目,实现财政专项资金的“以拨改投”。

据介绍,2014年我市安排 试点资金3亿元,除直接用于试点项目扶持外,还与市级财政资金共同参股设立厦门坚果兄弟创投基金、厦门京道天琴股权 基金、厦门国和现代服务业基金、厦门红土信息创投基金等4只现代服务业专项基金,带动社会资金投入近30亿元。

商业模式创新可复制

大力推动互联网+商业模式和平台经济

大力推动一批技术先进、创新性突出、具有较强可推广可复制性的重点示范项目、龙头带动项目建设,推动商业模式创新。这是厦门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秘诀”。

互联网是创客们的“星空”,几乎每个月,都有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相关的创业项目冒出来,腾讯、百度、阿里巴巴这三大巨头也纷纷在厦门设立众创空间。可以说,厦门的创新创业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密不可分。

重点支持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平台型和产业化项目,培育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今年上半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359亿元,比增22.3%。

尽管才成立一年多,但厦门科塔电子有限公司已取得了新突破:其自主研发的高频射频模拟集成芯片已拥有6个已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和2个已通过初步审核的发明专利,并同国际 代理商签订了每月百万量级的销售合同。科塔电子创始人王加赋在提及企业快速成长时, 强调了厦门火炬高新区创业园在公司发展过程中给予的服务。近年来,厦门创业园不断进行服务模式的创新,园区构建的小微企业孵化平台日益完善,这里走出了不少科技“小巨人”——有500多家小微科技企业成功孵化毕业,超亿元的企业有22家,规上企业120家。

应该说,厦门创业园是我市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一个缩影。当前,我市正大力推动平台经济发展,除了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外,还有引导社会主体搭建产业细分领域公共服务平台和动漫网络游戏运营平台等平台产品。此外,我市还着力推动海翼工业物流 、厦门港务物流拼箱 等物流服务管理平台项目建设,致力于优化配置我市电商订单和物流资源,加快发展物流分包、管理、查询等 服务;扶持设立厦门电子口岸大通关一体化平台,构建国检部门“单一窗口”申报系统、厦门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等,实现通关、 、物流等环节的口岸通关提速,促进了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等服务业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