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小房企将黯然撤离寻归宿 大品牌多元转型进行时

经济日报   2015-10-07 10:03

[摘要] 在楼市进入“新常态”的今天,面对传统住宅产业利润不断下滑的局面,房地产企业转型正当时。不同的是,品牌房企可以主动出击实施转型,实现多条腿走路,但中小房企的转型并非坦途,有的甚至只能选择放弃地产业务。

在楼市进入“新常态”的今天,面对传统住宅产业利润不断下滑的局面,房地产企业转型正当时。不同的是,品牌房企可以主动出击实施转型,实现多条腿走路,但中小房企的转型并非坦途,有的甚至只能选择放弃地产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房企跨界转型背后并非一帆风顺,在遭遇行业低迷期之时,房企试图转型的愿望与实际布局的收效情况来看还相差甚远,甚至还面临转型过程中的“生死劫”。

1

众品牌房企多元化转型

中期报告显示,行业大佬万科上半年累计实现销售面积902.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099.6亿元,同比分别上升9.9%和9.0%。万科尝试探索REITs产品,积极布局金融创新。另一方面,万科加大对消费地产、产业地产,及地产延伸业务的探索,如物流、家装等。万科总裁郁亮表示,万科面临的实际问题是如何把需求转化成有效业绩,“我们还在尝试试错过程中”。

万科和万达的合作被视为“巨无霸”式转型。由于商业沉淀占用了万达大量资金,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万达要在五年之内去地产化,走“轻资产”的路线,成为一家商业投资服务公司,力争在2025年开业1000座万达广场。

开发商身份向外延伸的,还有远洋地产。远洋试图由“住宅开发核心视角”转变为“全地产视角”,构建住宅开发业务、不动产开发投资业务、房地产金融业务和客户服务业业务的四元业务格局。

“我们不再单纯依靠开发与销售获利,而是通过多种业态的开发、销售、运营、服务,以及实业与金融资本的互动,实现企业战略转型,谋求更多样的业 务组合与盈利模式。”远洋地产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此外,远洋积极拥抱互联网思维,目前已与京东金融等进行相关合作。

该人士坦诚,目前行业已由卖方市场彻底向买方市场转变,市场形态必为之改变,促使企业发展逻辑转变,开发商的角色定位和市场地位都由此逆转。以往的规模、资源、营销取胜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客户需求将成为房企核心竞争力的出发点。

而提到成功的多元化转型,不得不提恒大。从2010年投资足球,到一夜之间铺天盖地的恒大冰泉,乃至进军大健康产业,落地互联网社区医院等,恒大老板许家印试图将恒大从一家龙头房企打造成多元化商业巨头的目标日渐清晰。

2014年恒大地产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矿泉水、粮油、乳业、健康四大产业累计投入了64.2亿,占公司总资产1.35%。上述四大产业预计2015年投入20亿元,2016投入15亿元,2017年投入10亿元。

但也有业内人士并不同意恒大的多元化路径,认为恒大布局的新产业相互间的协同效应并不明显。财报显示,2014年恒大的非地产业务总亏损为31.3亿元,其中矿泉水业务去年录得亏损23.7亿元。

面临行业困境,也有房企从困境中看到机会,如京津冀协同发展就给布局北京周边的企业带来利好。华银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华银很早 就开始积极转型,转型方向成为专业的城市运营商和城市服务商。坐落在北京十渡风景区,以养老为主题的华银(天鹅湖)国际生态城就是其转型代表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