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门列二线明星城市 房地产开发增速快、库存去化快

房天下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10-09 09:19

[摘要] 2015年又被房地产行业冠以“大年”之称,在政策叠加的刺激下,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市场呈现出了明显的回暖之势,成交量和成交价格出现上扬,土地市场也难掩火爆局面。但越是如此,难掩业内人士的隐隐之忧,未来的市场似乎也存在着“需求透支、面临市场调整、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乏力”等风险。

2015年又被房地产行业冠以“大年”之称,在政策叠加的刺激下,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市场呈现出了明显的回暖之势,成交量和成交价格出现上扬,土地市场也难掩火爆局面。但越是如此,难掩业内人士的隐隐之忧,未来的市场似乎也存在着“需求透支、面临市场调整、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乏力”等风险。

一、市场表现 强者更强弱者越弱

2015年行至8月,房地产市场呈现了整体的回暖之势,这受益于政策的叠加作用推动。2015年,政府在土地供应方面提出了“优化供地及用地结构,从土地根源控制库存过高,结合市场实际调整2015年土地供地计划”等;在贷款税收方面提出了降息降准促进经济平稳发展、降低二套房首付和营业税“5改2”等措施;特别是贷款和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拉动了整体经济、降低首付比例、支持改善自住需求,提振了房地产市场。

截至2015年8月,房地产呈现出了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商品房销售继续回暖、房地产企业到位资金增长小幅加快、房地产新开工和土地购置面积出现筑底、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回升等行业向好的积极之势。但在低利率时代的机遇面前并非人人平等,反而呈现出了“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局面——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呈现强势上扬之势,大部分的二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依然疲软。

1房地产开发投资:整体增速回落

根据国家统计数的数据显示:1-8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61063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比1-7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总体上依然延续了自2013年以来的下滑趋势,累计同比增速不断创新低。从各个城市的表来看,市场向好的一二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杭州、厦门等房地产投资增速较快;而市场疲软的典型区域东北三省,比如沈阳、大连、长春等二三线城市则出现了房地产投资增速缓慢甚至负增长的局面。

厦门列二线明星城市 房地产开发增速快、库存去化快

究其原因主要有二:首先,由于整体房地产市场呈现结构分化态势,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投资和成交回暖,而多数二线城市和广大三四线城市市场依然不乐观,目前商品房前期库存基数较大,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化压力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投资意愿;其次,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持续大幅下降,2015年以来土地购置面积各月累计同比降幅均在32%左右,2015年8月土地购置费增速由正转负。

2土地购置:一线成交回落 二线溢价攀升

2015年季度受到春节等各方面因素影响,企业拿地态度较为谨慎,土地市场成交规模一直处在低位。但随着房地产市场成交量逐月回升,少数城市更出现了快速上涨的局面;2015年第二季度,各地政府开始积极推地,使得土地供应量大幅回升。2015年前八个月,土地购置面积下降32.1%,与1-3月份相比,土地购置面积降幅收窄0.3个百分点。

一线城市的表现来看,2015年上半年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大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出让金额总计为1655亿元,与2014年同期的2605亿元相比,下滑了36%。土地供应面积虽锐减,但供应的土地价格则出现了大幅度上涨。一线城市2015年上半年供应的住宅土地均价为16024元/平方米,同比2014年上半年的11863元/平方米涨幅高达35%。但进入2015年8月,一线城市成交建筑面积为319万平方米,环比增加7%,成交总价150亿元,环比下跌56%。

2015年以来,二线城市在2015年以来成为了开发商的主战场,从新增土地储备的分布城市机构来看,20家品牌房企在一、二线城市合计拿地占比72.3%,较2014年同期上升5个百分点;其中有18家品牌房企布局二线城市。但从2015年上半年土地购置的总量来看,二线城市土地成交面积为1082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一半。二线城市面临的问题在于城市分化加剧,诸如南京、厦门、武汉等地楼市表现较好,而兰州、西宁则不温不火,土地市场供需两不旺。2015年8月份,二线城市成交建筑面积为1571.99万平方米,成交金额环比下挫26%,但是在溢价率表现上,平均溢价率却由23%上升到了28%,平均楼面价也有17%的涨幅。

厦门列二线明星城市 房地产开发增速快、库存去化快

从大部分二三四线城市的表现来看,房企转战一、二线以及优质地块匮乏牵制着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的表现,同时受制于较大的库存压力,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冷淡气氛渐浓,2015年上半年经营性用地成交建筑面积5957万平方米,同比大幅下降52%。三四线城市成交规模走势与二线城市相似,2015年8月成交建面环比下降26%,成交金额环比跌幅为22%,不过在溢价率表现上则较为平淡,高溢价土地仍然集中在九江、漳州、徐州等具有一定经济实力,且人口基数相对较大的三四线城市。

业内人士表示,从数据看房价已经全面上涨,但三、四线因为库存值过高,即使信贷刺激,出现全面回暖的可能性不大,房企大面积退出三、四线城市,争相布局一、二线城市,这将导致市场明显分化,也将促使一、二线城市楼市快速复苏。

厦门列二线明星城市 房地产开发增速快、库存去化快

3商品房销售:整体呈现量价微涨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2015年8月,商品房销售呈现整体回暖的趋势。2015年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696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2%,增速比1-7月份提高1.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48042亿元,增长15.3%,增速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2015年上半年,一线城市无疑成了领跑整体市场的受瞩目的区域。中指研究院研究数据显示,从各个等级城市的成交量的变化来看,一线城市受政策的利好,反应为敏感,整个上半年成交增长50%,深圳增长超过1倍;2015年是北京的“豪宅元年”也是通州楼市大热的一年。二线城市三线城市都实现了成交量的回升,三线城市略大于二线城市,二线城市过去几年相对平稳,三线城市上半年成交量则增长了36%。

厦门列二线明星城市 房地产开发增速快、库存去化快

4库存:冰火两重天之势显现

库存方面,截至2015年8月多数城市库存继续下滑,部分城市受成交不振影响,库存量有所上升,其中,福州、贵阳、郑州等城市增幅都在10%以上,而值得关注的是,杭州、宁波、常州等城市市场去库存继续推进,市场供求状况继续改善

重点城市库存状况的继续向好,主要原因还是上半年的市场火爆,使得库存明显下降,而7、8月市场新增供应又接连下降,因而市场库存整体继续走低。对于“金九银十”传统销售旺季,市场热度将快速提升,在成交量回升下库存仍有望进一步下降。

从消化周期来看,一线城市继续全线下降,平均降幅超过40%;而二、三线城市,除重庆、合肥两城外,其余也有不同程度下降,尤其是杭州、大连、昆明等城市的消化周期更是大幅下降。重点城市消化周期的继续走低,主要还是基于前几个月成交量的高位,而近两个月市场供应又大幅下降,助力消化周期的持续下降。

厦门列二线明星城市 房地产开发增速快、库存去化快

二、分化原因

城市发展不均衡所致 2015年房地产市场呈现出了城市发展不均衡的特点,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吸引了开发企业的强势回归,大部分二三四线城市市场依然饱和。原因何在?一言以蔽之,城市间的经济发展、产业布局和结构、人口数量、房地产政策作用、市场库存量等的不均衡所致。一线城市和二线明星城市,其经济发展良好,公共资源丰富,产业结构布局合理,人口持续流入,房地产政策刺激作用大,库存去化快。

一线城市深圳为例,首先深圳的经济总量位居前列,其已经走过了依靠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的阶段,目前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高附加值产业、未来型产业的布局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已经体现出了强大的作用,要通过调结构、转方式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其次,丰富的公共资源和优良的产业结构推动人口不断导入,为房地产市场提供了较大的需求,尽管深圳房地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达到52.14%,但在庞大的市场需求面前,深圳有限的土地供应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再者,基于市场的强大需求量和政策刺激作用的奏效,深圳的商品住宅库存去化较快,截至2015年8月,深圳的商品住宅存量和去化周期分别为446万平方米和5.9个月。

再看二线明星城市,比如海口、昆明、厦门、福州这些二线城市,其房地产在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较大、城市的人口结构和构成等因素助推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比如海口是一座旅游城市,外来人口是重要的市场消费群体;厦门和福州轻工业等产业发展良好,且是人口净流入城市,房地产投资比重大是对行业和经济的正面刺激。

同理,三四线城市市场不见乐观缘于其薄弱的经济基础和产业基础,且人口的流出使得先前大量的房地产投资变成了一种饱和过剩。尽管中央和地方通过各种政策刺激消费依然呈现疲软之状,目前高企的库存量令一些二三四线城市成为了重灾区。(来源:读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