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或更关注宽松实质 年底仍有降息降准可能

中国商网  2015-10-21 09:43

[摘要] 降息降准仍有可能和空间,但还有一点不能忽视,那就是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货币总量宽松的边际效应正在下降。

据悉,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开展2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35%低位,鉴于当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在公开市场单日净回笼150亿元。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700亿元。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表示,鉴于资本外流和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压力,央行可能不希望过多使用降息降准这种宽松信号过于强烈的政策工具,而且目前整体的政策取向也转变为:货币政策宽松配合“积极财政政策”,因此央行更多的是看重宽松的实质,而希望弱化宽松政策向市场所传递的政策信号。

据了解,由于本周一,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我国第三季度GDP为6.9%,跌破7%的心理关口,也使得下一步宏观经济政策面临诸多挑战。与此同时,9月中国出口因人民币贬值而出现改善,贸易顺差接近历史新高。而10月境内外汇差大力收窄,也抑制了套汇和资金流出。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趋稳后,资本外流对资金面冲击缓解。

当前市场观点仍认为,9月以来,中国经济、CPI和货币增速均回落,降息空间打开。9月金融机构外汇买卖(外汇占款)连续三个月创历史大单月降幅,或仍需降准补充流动性。

“目前看来年底前CPI将持续维持低位,这为宽松政策的延续创造空间。我们认为在四季度央行可能还有降准降息各一次,更多是为了巩固前期政策效果和在一定程度上对冲由于外汇占款下降所带来的货币政策紧缩效应。”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表示。

降息降准仍有可能和空间,但还有一点不能忽视,那就是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货币总量宽松的边际效应正在下降,除了“稳增长”所带动的基建项目之外,其他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仍然较为疲弱;近出现的“资产荒”也从侧面说明银行惜贷情绪仍然严重。如何真正将金融领域的“活水”引入到实体经济中,一方面有赖于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复苏和整个金融体系改革的进程;另一方面也考验货币当局的智慧。近期,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推出,就体现了央行定向、定量的调控思路。

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结构性和总量政策并行的思路,将继续贯穿于未来央行的决策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