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围堵”逼降房价之外

海峡财经导报房产版块  作者:龙蕾  2015-10-30 10:22

[摘要] : 如果说2010年是房地产的“政策年”,恐怕没有人会有异议。对于调控政策的效果,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房价并没有被打下来。对此,不少人心存困惑—— 困惑一:如何才能向大禹治水学习?无论是“4·17”还是“9·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如果说2010年是房地产的“政策年”,恐怕没有人会有异议。对于调控政策的效果,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房价并没有被打下来。对此,不少人心存困惑——
困惑一:如何才能向大禹治水学习?无论是“4·17”还是“9·29”调控,以及各城市的实施细则,其基本思路都是相当鲜明的——通过抑制需求来让房价下降。不过现实情况却是,在经济整体向好、不动产价格只涨不跌的情况下,投资房地产的需求一路看涨。在这种情况下,光是抑制需求这种单向的“堵”的思维方式显然是不够的,应该有更多的渠道及配套的监管体系来吸纳社会资金量,像大禹治水一样“疏导”,才能真正解决房价高的问题。
但是,现在舆论总认为现在投资渠道太少,但谁也说不出还有哪些投资渠道可以发掘。到底有没有新的投资渠道?或者是由于有更深层次的原因而不放开这些渠道呢?这就不得而知了
困惑二: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许多调控措施之间存在着内在矛盾,体现明显的是抗通胀和控制流动性。央行六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实际上,对开发企业而言,控制流动性就是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融资渠道,从而影响其开发量,进而影响了楼市的供应量。在现在供需关系本来就不平衡的情况下,再抑制供应,使楼价上涨又多了支撑力,这不是自相矛盾吗?
困惑三:“远水”救得了“近火”吗?两次调控政策中也有增加需求的措施,尤其是在保障房供给方面,今年开建580万套,明年1000万套。但是,自政策出台到推出保障房用地再到建造完成真正入住,至少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这样一来,短期内想楼价下降就显得不大现实了。
困惑四:季孙之忧,不在颛臾,而在萧蔷之内?对近几年房价轨迹的简单梳理我们会发现,房价只在2003年和2008年出现过两次下跌,前者是因为“非典”,后者是因为全球金融危机。有意思的是,这两次房价的下跌都并非楼市本身出现问题,而是外部原因造成的。“非典”自不必说,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是中国经济在全球化的过程中,作为世界经济的一环受到了牵连,而并非其本身出现问题。按照这样的逻辑做一个不成熟的推理:外部环境出现问题,中国房价才有可能下跌。
其实,很多人都会去思考,政策都已经这么严厉了,为什么房价还是降不下来?调控手段到底管不管用?为什么没起到作用?
房价为什么一直高高在上,这恐怕是任何处于上升期的国家在经济快速发展时期都会遇到的问题。对于政府的保障性住房工程,更是应该大步赶上市场的需求。但同时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改革开放才30年,房地产行业爆发性发展也才不过近十年的时间。拿其他国家已经发展了上百年甚至几百年的市场经济、已经发展了至少五六十年的房地产市场比较完备的体系,来跟我们国家目前的情况比,是不成熟、不理性也不公平的。由于房地产市场集中反映了我国社会转型期的典型财富不均,所以才会引起那么高的关注度。
要解决房价的问题,恐怕不能只是针对房地产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一个相当广泛的社会系统工程。(广日)
B北京房地产D东莞房地产 海南房地产 南宁房地产 沈阳房地产
C成都房地产 大连房地产 合肥房地产Q青岛房地产T天津房地产
 重庆房地产F福州房地产J济南房地产S上海房地产W武汉房地产
 长沙房地产G广州房地产N南京房地产 深圳房地产 无锡房地产
 长春房地产 贵阳房地产 南昌房地产 苏州房地产X西安房地产
 常州房地产H杭州房地产 宁波房地产 石家庄房地产Z郑州房地产
进入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