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房地产信托“速冻” 房企融资“遇寒”

海峡财经导报房产版块  作者:李蕊   2015-10-30 10:22

[摘要] : 在经历了限购、限贷以及银行信贷政策收紧后,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开始转向直接融资,如信托基金。然而,5月底,银监会对多家信托公司进行“窗口指导”,要求信托公司严控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 对信托的监管和控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在经历了限购、限贷以及银行信贷政策收紧后,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开始转向直接融资,如信托基金。然而,5月底,银监会对多家信托公司进行“窗口指导”,要求信托公司严控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
  对信托的监管和控制,无疑再次提高了房企的融资门槛。
  融资成本高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一季度末,新增房地产信托710.98亿元,与去年同期的631.44亿元相比,增长12.6%。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调控政策逐渐收紧,房地产信托成为开发商除银行之外的重要融资渠道。
  今年以来,很多大型房企加入信托融资的大军。湖北保利投资有限公司通过交银国际募集资金4—5亿元,用于武汉保利华都三期项目的建设,年率8.7%-9.2%。在福州也有不少品牌开发商通过此方法募集资金。融侨集团通过华润信托推出3.5亿元的信托计划,用于融侨外滩3期项目的开发;福州恒宇国际集团通过中融信托推出总规模为4.2亿元信托计划,用于开发“恒宇国际”项目,年率在10%-11%;福建阳光城集团也发起信托贷款,年利率在8.5%-10%。
  福州房地产专家王阿忠表示,信托资金的增加,表明房企的融资渠道有限,从银行获取资金十分艰难,只好转向成本较高的信托基金。但是信托融资对企业要求比较高,融资成本也逐年递增,特别是现在大量房企开始用信托募集资金,造成供求失衡,融资成本大大增加。
  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以来,率接近10%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十分普遍,高率可达11%—15%,这仅仅是投资者的率,加上信托公司的利润和手续费等,房企的融资成本将超过20%。
  信托收紧
  高 的信托基金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去年,银监会发布《关于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信托公司融资类银信理财合作业务实行余额比例管理。今年初有关收紧房地产信托的传言更是不绝于耳,各种迹象表明,监管层对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的检测工作已经展开。
  今年5月6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要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一些新苗头密切监视、加强研判,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监管。5月17日,银监会下发《关于逐月上报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监测表的通知》,明确要求逐月监测房地产信托风险。此外,监管部门对项目到期兑付风险也要作出判断,值得关注的是监测表对项目风险的划分尤为细致,据还款资金情况细分为了5个等级。
  5月的后一周,有消息称银监会对20多家信托公司进行了“窗口指导”,要求信托公司严控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对于房地产信托余额较大的信托公司,要求“规模要实现稳中有降”;对于房地产信托新增规模较大的信托公司,要求“把握好节奏,严格控制增速”。据了解,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甚至被紧急叫停。
  对此,嘉博筑业的董事长李日强表示,信托基金在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时候风险非常大。在上一轮房地产调控的时候,信托公司倒闭了非常多,也因此出现了很多烂尾楼,“中央怕再出现此类情况。”
  资金趋紧?
  就在“窗口指导”后一周,房地产信托发行出现紧缩状态。据统计,5月份,54家信托公司共成立284只固定信托产品,成交数量环比减少22.6%。自4月以来,信托资金投向大的两个行业为工商企业和房地产,而投向于工商企业的信托产品数量,已经连续两月超过房地产信托。
  记者从福州各大银行了解到,银行信托类理财产品寥寥无几,民生银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从去年银信类理财产品被整顿后,就很少发行此类产品。而中信银行有关负责人则表示,信托产品很少,如有推出,银行仅会通知部分优质客户,而且产品很快就会被抢购一空。
  福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信托率越来越高,融资成本逐渐加大,但无奈之下,开发商只能选择高成本的融资方式,“开发商希望的还是能获得银行贷款,因为,银行贷款是成本低的融资方式。”
  申发置业的总经理罗新表示,就房地产开发而言,利率过高的信托融资是不太合适的,无形中增加了房企的成本,后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从福州目前的情况看,大多数开发商还是更倾向于银行贷款。如果下半年政策导向不变的话,依赖于银行贷款的开发商将出现严重的资金问题。
 
B 北京房地产 D 东莞房地产   海南房地产   南宁房地产   沈阳房地产
C 成都房地产   大连房地产   合肥房地产 Q 青岛房地产 T 天津房地产
  重庆房地产 F 福州房地产 J 济南房地产 S 上海房地产 W 武汉房地产
  长沙房地产 G 广州房地产 N 南京房地产   深圳房地产   无锡房地产
  长春房地产   贵阳房地产   南昌房地产   苏州房地产 X 西安房地产
  常州房地产 H 杭州房地产   宁波房地产   石家庄房地产 Z 郑州房地产
进入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