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信托逢“大考”

海峡财经导报房产版块  作者:广日   2015-10-30 10:21

[摘要] : 七八月份是今年房地产信托兑付潮的大“洪峰”,由于宏观调控和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这段时间无疑是地产信托和信托公司要过的一个大“坎”。 年度兑付高峰已经到来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执行董事、总经理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七八月份是今年房地产信托兑付潮的大“洪峰”,由于宏观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这段时间无疑是地产信托和信托公司要过的一个大“坎”。

年度兑付高峰已经到来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执行董事、总经理杨文斌日前发表文章称,仅2011年,国内就发行了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近千个,发行规模近3000亿元,较上年增长50%左右。许多房地产商,包括万达、万科、绿城等单一公司的信托产品发行量都超过50亿元。
  这还是公开的统计数据,要是算上“马甲信托”,可能还要。所谓的“马甲信托”,就是名义上与房地产毫无关系但本质上仍然投资于房地产的项目。据估计,信托资产中有30%左右直接与房地产有关,并且贡献着信托业60%左右的利润。
  房地产信托多在1.5年期到2年期之间,由于前几年的疯狂发行,使得2012-2013年成为房地产集中兑付的高峰期。根据申银万国的统计,2012-2013年连本带利,预计将有6300亿左右的房地产信托到期。
  国泰君安数据显示,7月份房地产信托到期量是今年年度高峰,将会达到504亿元。根据诺亚财富的研究,2012年7月和8月为房地产信托分别到期113.76亿元与108.57亿元。

地产基金廉价“接盘”

中投永信资产管理公司董事刘同明认为,7-9月将有半数房地产信托到期,而那些本身条件不佳、开发商实力堪忧、抵押物不充分的项目岌岌可危。对于信托还款,主要应看开发商的销售数据,这个数据目前看是分化严重。总的来看,1月到5月的房屋销量同比下降了9%,许多开发商没有足够的收入用以支付到期的信托贷款,只能寻找其他资金来源。
  “目前确实出现了兑付困难的项目,但是有私募基金和地产产业基金都在忙着找信托接盘,只要价格够便宜,想捡的人还是很多的,不至于闹到后必须违约。”一位大型信托公司华南地区负责人透露,目前一般的房地产项目融资比例在40%左右,也就是说,如果项目兑付困难,以4折收购还是划算的。收购未完成的廉价项目相当于廉价扩张。
  除了外部的基金对接之外,各信托公司也各自“大显神通”:原信托计划增发或借新还旧、延期兑付、信托公司成立自己的资金池产品对接、不同信托公司之间传递项目权益等等手段都屡见不鲜。 (广日)

B 北京房地产 D 东莞房地产   海南房地产   南宁房地产   沈阳房地产
C 成都房地产   大连房地产   合肥房地产 Q 青岛房地产 T 天津房地产
  重庆房地产 F 福州房地产 J 济南房地产 S 上海房地产 W 武汉房地产
  长沙房地产 G 广州房地产 N 南京房地产   深圳房地产   无锡房地产
  长春房地产   贵阳房地产   南昌房地产   苏州房地产 X 西安房地产
  常州房地产 H 杭州房地产   宁波房地产   石家庄房地产 Z 郑州房地产
进入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