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去库存”成厦门商业地产市场的主题

海峡财经导报房产版块  作者:蒋锦仕 通讯员 吴达生 杨文渊  2015-10-30 10:19

[摘要] : 数据显示,2014年厦门商业办公产品供应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受制于成交量分别下滑两成、三成的市场局面,厦门商业地产库存量不断增加,去库存成为各开发商的紧要任务。 有机构预测,2015年,厦门甲级写字楼租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数据显示,2014年厦门商业办公产品供应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受制于成交量分别下滑两成、三成的市场局面,厦门商业地产库存量不断增加,去库存成为各开发商的紧要任务。
有机构预测,2015年,厦门甲级写字楼租金在短期内上涨空间有限,同时随着SOHO产品库存量急剧攀升,去化速度缓慢,后市将有较大的价格调整。

商业用房供大于求

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厦门成交面积前10位的商业项目中,集美区和思明区各占3个,而集美区和岛内两区成交面积占全市成交总量的69.1%。其中,成交量前三位的项目都是岛外低价商铺。受此影响,2014年厦门商铺成交均价为26348元/平方米,环比下降2.4%,是近6年来首次出现下跌。
从供求来看,2014年厦门商业用房供应量为19.1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3.9%,创近6年来新低;同时,2014年厦门商业用房成交面积15.7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3%,商业用房成交量明显回落,出现近6年来新低,同样还创造了近年来的大跌幅。由于供需两降,2014年厦门商业用房供求比呈现为1:0.82,呈现供大于求的态势。
有关专家表示,尽管去年厦门商业用房供应量已经降至低谷,但依旧高于市场需求,这导致“去库存”或将成为2015年商业地产市场的主题。而随着岛外低价商铺的不断去化,未来一段时间,厦门商业用房价格或略有起伏。

办公物业成交量比跌三成

家住湖滨南路的陈先生,近期打算投资一套岛内办公物业,“开始先租出去,过几年再拿回来自己创业。”他发现近期中介的电话特别多,很多房源也长期处于挂牌状态,“可以趁机压压价”。
与其他商业类物业一样,2014年厦门办公物业成交量也呈现下跌态势。有关数据显示,2014年厦门办公物业全年共成交48.5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8%,在2013年实现了成交量跳跃式增长后,去年出现了近6年来大跌幅,但成交量与2011、2012年相近,算是回归常态水平。
从供求来看,2014年厦门办公物业的供应总量为73.93万平方米,供求比为1:0.66,供大于求的形势明显。与成交量下降三成不同的是,供应量同比上涨22.4%,这种此消彼长的现状无疑使库存量增加。
而从近几年厦门办公物业的供应量来看,除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供应量大幅下挫外,其余年度的供应量还是处于高位盘整,在2012年达到顶峰,创下了85.4万平方米的高位后,前年有所回落,去年由于多盘入市,供应量回升至7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SOHO产品供应占比约六成。

后市走向

知名研究机构戴德梁行认为,2015年,厦门甲级写字楼开始进入密集供应年,预计有近44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将于2015年交付,新增供应以东部两岸金融中心为主,其次为鹭江道。岛外甲级项目,如海沧东南航运中心总部大厦,及杏林湾商务运营中心12号楼,预计在2016年前后入市,标志着厦门甲级写字楼将拓展至岛外。
就 方面,该机构认为,目前厦门市甲级写字楼租金的平稳运行,及区域间租金差异的缩小,弱化了个体项目租金对整体租金的冲击,短期内租金在如此大量新增供应的压力下,上涨空间非常有限。
立丹行置业研究机构认为,作为具备居住属性的办公产品,近3年来,SOHO保持了很高的市场活跃度,但由于住宅市场限购限贷松绑后,这类型产品丧失了两大核心优势,导致去年SOHO的存量急剧攀升,去化速度缓慢,未来面临的市场压力骤增。
“随着多个SOHO项目入市,去年厦门SOHO产品供应约6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了88%,供应量井喷,销量却只有约2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供大于求态势凸显。”立丹行置业研究机构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住宅限购政策的松绑,SOHO产品受到冲击,市场投资热情明显减弱。SOHO市场的压力增大,各项目主动进行价格调整。相信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后市将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价格调整。

B北京房地产D东莞房地产 海南房地产 南宁房地产 沈阳房地产
C成都房地产 大连房地产 合肥房地产Q青岛房地产T天津房地产
 重庆房地产F福州房地产J济南房地产S上海房地产W武汉房地产
 长沙房地产G广州房地产N南京房地产 深圳房地产 无锡房地产
 长春房地产 贵阳房地产 南昌房地产 苏州房地产X西安房地产
 常州房地产H杭州房地产 宁波房地产 石家庄房地产Z郑州房地产
进入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