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中小房企“退房” 行业酝酿“洗牌”

海峡财经导报房产版块  作者:杨成万   2015-10-30 10:22

[摘要] : 5月中旬以来,在上市房企中就有弘业股份、建发股份、宏达股份和金发科技等中小房企加入“退房”行列。 “随着调控的深入及其效应的产生,房地产市场洗牌在所难免,相应地,在股票市场上也将有所反应。”有业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5月中旬以来,在上市房企中就有弘业股份、建发股份、宏达股份和金发科技等中小房企加入“退房”行列。
  “随着调控的深入及其效应的产生,房地产市场洗牌在所难免,相应地,在股票市场上也将有所反应。”有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认为。
  甩卖房地产股权
  5月18日,弘业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江苏省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所持南京爱涛置地有限公司12%的股权,以该股权的评估值1014.20万元为挂牌价,公司关联方江苏爱涛置业有限公司拟受让该股权。转让目的是“整合优化内部资源、重点推进主营业务经营目标”。
  5月13日,宏达股份及其控股子公司四川华宏国际经济技术投资有限公司与关联企业四川宏达世纪房地产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司、华宏国际分别拟将持有的成都宏达置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3.1%、4.9%股权转让给世纪房产,按置成房产经评估后的净资产价值1:1的比例作价,上述股权转让价格分别为近11.33亿元、近6000万元。
  另悉,金发科技已经将持有的长沙高鑫房地产公司75%股权转让给广州诚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价格为5.54亿元;建发股份转让上海长进置业公司100%股权。
  当然,在房地产行业中已经上市的公司并不多,因此,仅仅以上市房企对房地产资产的转让还不能反映整个行业的动态。那么,目前整个行业的动态究竟是怎样的?
  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央企非主业房地产开发企业退出房地产资产也正在进行之中。进入5月份以来,仅以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项目为例,就有中国恒天集团公司、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机十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三家央企或者下属企业甩卖地产股权。其中,中机十院国际工程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将其持有的十院金鑫(洛阳)置业公司35%股权挂单出售,底价是人民币1157.42万元。
  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的季度交易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交所房地产行业共成交标的14宗,总额25.81亿,其中受让方七成为非国有企业。 根据公开数据粗略统计,今年截至5月18日就已有92.1亿元资金抽离房地产行业。
  资金是大的瓶颈
  “现在我们才真正感到了调控政策带来的压力,其中资金紧张的压力大。”成都某中小房企老总坦言,到今年三季度如果还没有更多融资渠道,那他们肯定就扛不住了。他估计到那个时候才真正是地产股权转让的高峰
  那么,现在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究竟还有多少?银行贷款是房企主要的融资渠道,现在监管层盯得紧的也是这一块。“总行已经打过多次招呼了,要求对中小房企的贷款从严控制,在一般情况下基本上不会放款。”成都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说。
  对于目前比较流行的房地产信托融资,对中小房企来说,同样可望而不可及。“融资成本比银行贷款高不说,而且融资门槛更高,许多中小房企并不具备相应抵押、担保物。”上述房企老总说,他们曾经找过几家信托公司,基本上都要求没有任何瑕疵的抵押、担保物,而且这些抵押、担保物基本上只限于房产或者土地使用权,其他东西一般不予考虑。
  其实,由于持续不断的房地产调控,信托机构越来越担心房产价格大幅下跌,因此,对抵押、担保物的折扣打得很“凶”,多有可能按照现在的评估值打对折(即折价50%)。
  “事实上,除了上述原因外,目前对房地产信托的监管风险也在升级。”信托专家,中国资本市场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孙飞说,银监会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并非今日始,也非明日终。早在今年1月20日中国银监会就下发了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需在2011年年底前将银信理财合作业务表外资产转入表内,要求各信托公司对商业银行未转入表内的银信合作信托贷款,按照10.5%的比例计提风险资本。
  “目前房地产信托存在风险隐患,也是促使管理层再下重手调控的原因之一。”孙飞表示,尤其是“限购令”的出台打乱了房地产企业的销售业绩预期,很可能因此出现还款资金不能按期到位的情况。这表明目前房地产信托存在风险隐患,随着房地产调控持续加强,房地产冬天会到来,资金链脆弱的中小开发商首当其冲。
B 北京房地产 D 东莞房地产   海南房地产   南宁房地产   沈阳房地产
C 成都房地产   大连房地产   合肥房地产 Q 青岛房地产 T 天津房地产
  重庆房地产 F 福州房地产 J 济南房地产 S 上海房地产 W 武汉房地产
  长沙房地产 G 广州房地产 N 南京房地产   深圳房地产   无锡房地产
  长春房地产   贵阳房地产   南昌房地产   苏州房地产 X 西安房地产
  常州房地产 H 杭州房地产   宁波房地产   石家庄房地产 Z 郑州房地产
进入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