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突遇流拍 石狮土地市场“受寒”

海峡财经导报房产版块  作者:刘默涵 通讯员 郭宇程  2015-10-30 10:20

[摘要] : 火爆的石狮土地市场在10月30日被泼了盆冷水,原定于当日拍卖的三宗国有建设用地,因为无人竞拍而流拍。土地流拍释放出什么信号?是否预示着楼市将迎来拐点? 无人问津 10月30日,石狮大北环路北侧、横二路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火爆的石狮土地市场在10月30日被泼了盆冷水,原定于当日拍卖的三宗国有建设用地,因为无人竞拍而流拍。土地流拍释放出什么信号?是否预示着楼市将迎来拐点?

无人问津

10月30日,石狮大北环路北侧、横二路南侧港塘村段,编号为2012-18-04、2012-18-08和2012-18-09三宗国有建设用地原定于当日下午2点半,以有底价的方式拍卖出让。但是,当人们来到石狮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拍卖现场时,却发现拍卖会并没有如期举行。现场有人致电石狮国土资源局,得到拍卖会因为无人参与竞拍而取消的消息。
事实上,此番挂牌出让的土地并非没有“战略价值”。编号为2012-18-04、2012-18-08和2012-18-09的三宗地块位即城北的联邦地块。根据拍卖公告要求,三幅地块全部为商业、办公和住宅用地,这也契合了该片区将建设为“商务中心”的定位。在此之前,城北片区尤其是靠北环这一板块,近年来已经开发了金丘阳光城、佳豪城市花园和兴进豪园三个大盘。这两年,鼎盛骏景、信义华府、世联华府及新的南洋国际的拔地而起,更是让这一板块一度抢过城东的风头,成为石狮楼市新的热点。而此次出让的三宗地一旦开发建设,将与鼎盛骏景、世联华府连成一片,不仅可改变当前联邦工业园区整体冷清杂乱的现状,更重要的是,这一板块当下的几个楼盘都以住宅为主),此次三宗地的商业办公部分,将对板块内产品形态补齐和完善。
为了吸引更多的开发企业来此,相较于此前的几场土地拍卖会,本次土拍会并没有设置门槛,结果却无人问津。

开发商的谨慎?

是什么让原本活跃的石狮土地市场忽遇寒流?“这或许要从地块本身的条件说起。”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今年石狮土地市场火热,但成交的地块大多位于城东板块,配套成熟。相反,此次拍出的地块位于城北,商业配套尤其是能快速积聚人气的商业配套相对落后,让这里的人气一直不温不火,加上几个新盘还未交付入住,在很大程度上阻遏了这一片区的成熟。
另一方面,此番出让的土地太大,让有意竞拍的房企业担心“消化不良”。相关信息显示,2012-18-04号地块折合38.58亩,2012-18-08号地折合31.22亩,2012-18-09号地折合91.58亩。三宗地总出让面积约161.38亩,根据规划指标要求,容积率取上限即以3.4、3.3和3.4计,此次出让的地块总建筑面积达到363714.8平方米。“量太大了。”石狮本土的一位开发商表示,从目前石狮楼市的存量来看,石狮待售的商品房面积高达500万平方米,按照目前的消化速度可以卖10年以上,再加上石狮楼市以本地客户为主,因此房地产企业拿地都比较谨慎。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根据政府的规划,三幅地块中的两幅将用于开发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开发这三幅地块的利润有限,所以房企才没有兴趣参与。
那么,此次城北三幅地块流拍,是否预示石狮楼市将迎来拐点?“一场土地拍卖会的土地流拍,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 石狮一位开发商表示,因为有本土购买人群的强大支撑,特别是石狮这两年来展开的大规模城市建设,石狮楼市整体还是向好。“大型开发商的进入,打破了石狮原有的本土房企主导的楼市格局。随着这些新项目的陆续入市,新一轮的竞争效应将逐渐显现呈现。”该人士认为,虽然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但楼市向上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从此次土地流拍可看出开发商对于石狮楼市前景的担忧。”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石狮的常住人口不到40万,主力购买者都以本地客户为主,再加上每年的增长有限,目前石狮楼市现存房源体量巨大,短时间内难以消化,长期来看并非好事。
B北京房地产D东莞房地产 海南房地产 南宁房地产 沈阳房地产
C成都房地产 大连房地产 合肥房地产Q青岛房地产T天津房地产
 重庆房地产F福州房地产J济南房地产S上海房地产W武汉房地产
 长沙房地产G广州房地产N南京房地产 深圳房地产 无锡房地产
 长春房地产 贵阳房地产 南昌房地产 苏州房地产X西安房地产
 常州房地产H杭州房地产 宁波房地产 石家庄房地产Z郑州房地产
进入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