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十三五”四条地铁要开通 新机场将建成

厦门网  2016-01-20 08:43

[摘要] “十三五”规划草案解读,以人民为中心:首次以人类发展指数(HDI)作为核心指标,让营商环境更好:跻身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城市行列,让城市更宜居:形成“一岛一带多中心”和山、海、城相融城市格局,让环境更清新: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空气质量优良率96% 。

厦门地铁建设快马加鞭、现代服务业基地作为规划的核心指标,更好地体现为民发展的理念。HDI是根据联合国开发署相关评价指数,对人的预期寿命、受教育年限、人均国民总收入三项指标综合评估。经过测算,我市2020年HDI达到0.89左右,完全能够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到2030年,则有望达到发达国家水平,率先实现现代化。

【综合性】

争当“五大发展”示范市

规划草案明确提出厦门“十三五”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当“五大发展”示范市的目标。单从“五大发展”的某一具体领域看,厦门的基础或许不是好的,但把“五大发展”综合考量,厦门则具备独有优势,完全有基础、有条件通过全面高水平地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热点】

【地铁】

建成1、2、3、4号线,开建6号线

“十三五”我市将加快城市地铁建设,形成由中心放射骨干线、环海湾线、辅助线及机场快线组成的“中心放射、环湾联络”城市轨道交通网络框架,“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5条线路,总长度192公里。建成“轨道交通”1、2、3、4号线,总里程约147公里,共设车站90座,含10座换乘站;开工建设“轨道交通”6号线,总长约44.5公里。

同时推动城际轨道互联,开工建设与漳州对接的城际铁路R3线,开展与泉州对接的城际铁路R1线相关规划研究前期工作,逐步形成“一轴一环”的厦漳泉大都市区之间的城际轨道交通联系。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推动福厦高铁尽早开工建设,力争2020年前全部建成投用。

【机场】

未来五年将基本建成新机场

“十三五”我市将基本建成厦门新机场,完善相应配套设施,形成年旅客吞吐4500万人次、货邮吞吐70万-80万吨的航空运输能力,逐步打造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我国东南沿海重要区域枢纽和两岸三通门户机场。

【收入】

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万元

未来五年,厦门城市与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其中,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万元。

规划草案提出,将着重保护劳动所得,促使生产一线职工工资增长幅度适当高于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幅度,并努力缩小不同行业、不同所有制之间的工资水平差距。

厦门“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到2020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人类发展指数(HDI)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率先建成创新驱动型、社会和美型、文化交融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成为“五大发展”示范市,建成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补齐发展短板。

【主要任务】

【产业发展】

培育30家营收超百亿企业

构建形成“5+3+10”的现代产业体系,成为海峡西岸强大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具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左右,两化融合发展指数保持前列,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9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70%以上。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企业60家,其中超100亿元企业30家,进入“中国500强企业”力争达5家。建成产值超500亿元的产业基地8个,其中产值超千亿的产业基地5个。

【城市发展】

厦漳泉龙实现1交通圈

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安全高效的能源保障体系、适度超前的水资源保障体系,建设覆盖城乡的市政设施,构筑安全可靠的城市公共安全体系,打造智能完善的智慧城市,提升城市管理现代化水平。

其中,交通方面,建设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初步建成东南国际航运中心,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300万标箱。厦门新机场基本建成,福厦高铁开建,城际铁路有序推进,基本完成海西高速路网建设。建成4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和“环湾放射”城市快速路骨架路网,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设施体系进一步完善,实现市域“半交通圈”和厦漳泉龙区域“1交通圈”。

【社会发展】

新建及购买棚改安置房2万套

城市与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万元。

率先建成教育现代化先进城市。

打造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医疗服务层次分明、医疗机构运行高效、医疗技术水平提升的医药卫生新格局,到2020年,全市千人医疗床位数达到6张,民办医疗机构床位数占总量的30%左右。

建立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产业健康发展,到2020年,实现全市每千名户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达40张。

保持保障性住房保障体系领先,全市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20000套,新建及购买棚改安置房20000套。

【文化发展】

城市文化竞争力进入前十

建成中国东南沿海重要文化中心城市。成为重要的自然和文化旅游中心、集中展示闽南文化魅力的窗口、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和文化产业合作中心,以及多元交融的艺术之城、引领潮流的时尚之城和享誉海内外的文明之城。

成为社会主义文明的典范城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文明城市综合考评始终保持前列。

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标杆城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覆盖到全市所有村(居),构建全市“15公共文化服务圈”,人均公共图书馆藏书量1.5册,文化设施使用率达到100%。城市文化竞争力排名进入前十。

成为重要的文化产业示范城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占全市同期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8%以上,建成文化创意千亿产业链。

【生态发展】

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6%

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显著提高。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万元生产总值碳排放量以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下降,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目标。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6%,主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87%,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95%,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对台战略】

打造两岸往来便捷通道

到2020年,对台进出口贸易额累计突破100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累计突破100亿美元,台湾农产品进口量保持大陆首位,成为两岸跨境电子商务、冷链物流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基地。国家相关部门和台湾相关行业协会在厦设立的两岸交流合作基地或办事机构突破100家,居大陆首位。

打造两岸直接往来便捷通道。到2020年,两岸集装箱吞吐量、直接通邮量居大陆前列;经厦门口岸的大陆赴台旅游人数和台湾来大陆人数大幅增长,居大陆首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