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6厦门楼市大风险在于量价矛盾转化

厦门地产资讯  2016-02-05 10:54

[摘要] 过去的一年,对购房者而言是政策环境为宽松的时期。15年第一季度虽然是平淡开局,但随着投靠落户政策收紧,央行进入降息通道,市场快速复苏,成交量稳步回升。直到年末两月翘尾,购房落户政策进入倒计时,低总价带户口项目赢得刚需购房者的追捧,助力库存快速去化;同时,龙湖春江郦城、建发央玺、中海万锦熙岸、海尔华玺和恒......

过去的一年,对购房者而言是政策环境为宽松的时期。15年季度虽然是平淡开局,但随着投靠落户政策收紧,央行进入降息通道,市场快速复苏,成交量稳步回升。直到年末两月翘尾,购房落户政策进入倒计时,低总价带户口项目赢得刚需购房者的追捧,助力库存快速去化;同时,龙湖春江郦城、建发央玺、中海万锦熙岸、海尔华玺和恒大帝景等地王级项目也陆续在年底首次开盘,普遍赢得了较高的市场认可度,楼市收官一片火热。

2015全年成交350.28万㎡,上涨12.8%,市场有显著回暖。但对比近五年市场数据来看,受制于量价转换,成交量仍未脱离低位运行轨道。

相比成交量,房价是购房者们更为关心的指标,在一年的楼市狂欢之后,留下了一串跃升的数字。

2015年全市住宅成交均价达20534元/㎡,再创历史新高,其中12月以24490元/㎡的数据刷新单月记录,岛内外六区价格全部上涨,各板块房价“天花板”相继被捅破。通过抢占刚需市场赢得一席之地的中澳城、龙湖嘉誉都已售罄,禹洲香溪里目前售价也普遍在万元以上,厦门单价低于万元、总价低于百万的房源将基本绝迹,厦门楼市加速进入后刚需时代。

助涨房价的核心动力之一就是土地市场供应的紧缩:

2015年共出让11幅商住地,除去3幅限价房用地,另外8次土拍都成为了惨烈的肉搏战。恒大进驻集美,龙湖进驻海沧,代价便是承担区域地王的高成本,禹洲和世茂分别拿下的隐形地王,只是“面粉”卖高价的另一种方式罢了。

土地供应紧缩,地价居高不下,房价自然水涨船高,进入2016年,供不应求的现状难有改观,随着待开发用地愈发稀缺,厦门房价还将被高成本支撑,延续高位运行的态势。

对于已经在厦门拥有房产的业主保值增值的预期是可以期待的,如果是还处在纠结中的购房者,就要有足够的心理和资金准备,迈过留厦的高门槛,为相当一部分高价成本买单。换言之,房价高位运行仍存在加剧量价矛盾风险的可能性。

经济转型,行业洗牌,成为整体经济低迷中的行进方向。城市分化在进一步加剧,一线城市的一片火热、房价井喷式增长,和三、四线城市积重难返的高库存压力形成鲜明对比,厦门在楼市“去库存”的主基调中凭借较为健康的供求结构和良好的去化周期,紧追一线楼市。

从政策层面看

预计2016年房地产市场环境将继续“轻装上阵”,政策上维持宽松的基调。受制于经济基本面的下行压力,货币政策将保持市场资金充足的流动性,提升投资和消费驱动力,对于筑底回升的房地产市场,也将继续得到倚重,进一步刺激自住和改善型购房需求释放。

由于城市分化特征加深,因地制宜的地方性政策将出现,不同量级的城市可能对市场的引导方向截然相反。厦门随着限购和购房落户取消,政策性因素退出市场,由相对理性的市场力量调价,未来有望完善积分落户相关细则,以及落实商办转住宅的政策可行性。房贷抵扣个税和首付比例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性也为后市提供了足够遐想的空间。

从市场层面看

在经历了去年底楼市的疯狂后,厦门市场短周期内会进入一个平复期,热度将有所冷却,但不影响市场再度回温的趋势。价格高位运行、土地供应缩水和库存偏紧或将导致成交空间受限,新房数据上可能出现供求双双回落的情况,旺盛的购房需求会更多转向存量市场,税费减免和落户政策调整都将助力二手房交易攀升。对于房价的走势前文已做分析,浪潮汹涌不得已随波逐流,高价前行将是大概率事件。

从经济学的角度看,房产具备流动性较低、增值预期稳定、风险系数较小的投资属性,既不同于短期大幅震荡的股市,又不像长期稳定低回报的国债。随着厦门楼市进入后刚需时代,产品结构发生变化,购房门槛提高,撬动房产投资的杠杆加大,转手难度也会相应增加,从这个意义上说,厦门楼市更多将回归房产本身的居住功能。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岛内地段的稀缺性不断提升,岛外新区配套不断成熟,地铁等市政建设也在有条不紊的推进,厦门作为人口净流入城市吸附力仍在提升,房价处于平稳增长的上行通道,具备广义的投资价值。

两相权衡,给投资者的建议是——

把控好流动性的需求,在新常态下,要对房产投资做好长期持有的准备,不能忽视其原本的居住属性。另外,平衡风险承受能力和预期率之间的矛盾,理性选择符合自身资金实力的标的。

房产投资曾因过热历经政策调控,又随着市场变化归于理性,除了要考量价格、产品和品牌等诸多因素外,可以依据“同样的地段条件,有没有价格更低的;同样的价格水平,有没有地段条件更好的”这两个基本的判断原则。总之一句话:价格很重要,选对更重要;入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