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翔安崛起宜居新城 推进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厦门日报  作者:郑雅荔  2016-02-26 10:49

[摘要] 在红花绿叶的簇拥下,一条长达200多米的“溪道”蜿蜒在翔安南部新城的洋唐保障性居住区附近。虽然在这雨水不多的日子里,小溪保持着“干旱”的状态,但其所连接的终点处那一洼碧绿的水塘,还是成为游人眼中特有的风景。踏在“溪道”沿线刚刚铺好的透水砖上,不远处现代化楼群与周边古朴生态所构成的美丽画卷,尽收眼底。

在红花绿叶的簇拥下,一条长达200多米的“溪道”蜿蜒在翔安南部新城的洋唐保障性居住区附近。虽然在这雨水不多的日子里,小溪保持着“干旱”的状态,但其所连接的终点处那一洼碧绿的水塘,还是成为游人眼中特有的风景。踏在“溪道”沿线刚刚铺好的透水砖上,不远处现代化楼群与周边古朴生态所构成的美丽画卷,尽收眼底。

旱溪公园,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融入了翔安居民与游客的生活。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个新公园的建设,联结的却是翔安海绵城市建设的大工程。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透过这条靓丽的风景线,海绵城市的基本理念展露无遗。

连通翔安隧道的这片密布着众多重大项目的土地,便是备受外界瞩目的翔安南部新城。作为全市一个获得海绵城市和国家地下综合管廊双试点的新城区,如今,它的每一分变化,都打着“绿色发展”的印记。

A、先行先试 海绵城市呼之欲出

现在,从洋唐保障性居住区前往旱溪公园休憩的人们越来越多,其中有的人已经从这个形象的名字中窥探到了公园建设的“深意”。公园主体部分的旱溪,不仅有转输、滞留、下渗雨水的功能,还将起到转输、净化中水的作用。施工方说,正因为如此,他们在溪流走向上特意采用了蜿蜒的形式,从而延长水流时间、降低水流速度。值得一提的是,周边居住区的雨水管排出口,也将直通旱溪,并利用旱溪-顶管-前置塘-人工湿地-鼓锣公园生态水体,沟通串联成一个完善的海绵城市功能带。

旱溪公园的建设,仅是一瞥。翻看新版的翔安新城建设规划,“海绵城市”已经成为关键词。所谓“海绵城市”,就是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并采取“蓄、滞、渗、净、用、排”六位一体的生态化、综合化排水模式,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去年,一份《翔安新城试点区域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与行动计划》,把翔安的海绵城市建设推入实质性阶段。

以洋唐保障性安居工程为重点的19个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目前已经快速铺展在这片总面积约15.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当然,同样吸引人们眼球的,还有昨日翔安区披露的海绵城市建设“三年计划”:去年实施19个项目,总投资约2.17亿元;今年计划实施项目90个,总投资约13.64亿元;明年计划实施项目13个,总投资约1.57亿元。

多达122个项目各不相同,但却指向了同一个目标:把翔安新城打造成吐纳自如,而又生态环保的“海绵体”。翔安人的努力,正是夯实生态基底,保护山体、溪流、通廊,打造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高新节能的生态城区。

B、创新思路 管廊工程加快推进

短短几年,翔安变了。在很多司机的眼里,这里变化快的,是路。

驱车驶入这里宽阔笔直的道路,人们不难注意到翔安新城当前正加速推进的“五横五纵”骨干路网的建设。可是,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在这片如火如荼的施工现场下面,还有一个现代化的综合管廊工程。

翔安新城建设指挥部墙面上一幅巨大的示意图,形象地标示出这一撼人心扉的立体式建设格局。在建设“五横五纵”骨干路网的同时,将铺设长度约14.3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总投资7.5亿元,入廊的分别是110KV和220KV高压电力、10KV电力、通信、有线电视、交通信号、给水管、中水管等。

这就是说,在翔安区修路,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地上”了。也正是在这厚实的土地之下,去年,作为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新城区之一的翔安新城,完成综合管廊投资1.6亿元,超额完成新城综合管廊工程计划。

这一条条密集的现代化综合管廊,深藏在翔安的土地里,勾勒出新城建设的崭新思路——管廊建设,不仅可以有效避免城市道路反复开挖、地下空间浪费及市政管线损毁等问题,同时也能保障地下管线安全运行并提升城市整体景观。而从更宽的视野来看,今天在翔安强势开启的“地下管线革命”,打通的也是这里明天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记者 王元晖 沈彦彦 林瑞声 余庆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