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提前还房贷 厦门不同银行收取违约金标准不一

厦门晚报  2016-03-03 17:55

[摘要] 银行对提前还款的门槛设定不一,有的银行规定还款一年以上才能申请,有的规定已还金额达到标准才能申请。而申请提前还贷,不同银行还要收取不同标准的违约金。

  提前还贷三方式

  1、如果没有超过贷款年限的三分之一,那么做提前还款比较划算;

  2、如果没有超过整体贷款年限的四分之一,可以做一部分的提前还款

  3、如果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一年限,比如贷了15年,已经还了10年以上,就没有必要提前还贷

  随着按揭买房首付的下降,银行房贷优惠利率进一步加大,二手房市场买卖变得活跃,不少业主提前还款挂牌卖房。近日,市民沈先生向银行申请提前还房贷,结果令他有些苦恼,“原本想提前还款能少还点利息,没想到却要多缴纳一笔近3000元的违约金,想想就觉得不是太划算。”

  提前还贷真的划算吗?昨日,记者调查发现,银行对提前还款的门槛设定不一,有的银行规定还款一年以上才能申请,有的规定已还金额达到标准才能申请。而申请提前还贷,不同银行还要收取不同标准的违约金

  银行提前还贷要求不同 违约金缴纳规定也不同

  昨日,记者走访了本市多家银行了解到,当打算提前还款时,银行一般要求借款人事先在一个月至半个月前提交书面或电话申请,银行接到申请后经审批,再通知借款人前往银行办理相关手续。

  记者了解到,多数银行规定借款人还款需满一年后可申请,少数银行则规定还款本金要满一万元以上可申请,个别银行则规定提前还款仅需收取一定数额的违约金即可申请。

  除了满足提前还贷的门槛外,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便是缴纳违约金。  目前,商业银行针对提前还款的违约金主要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加收当月还款本金余额的若干个月的利息,多数银行规定加收一个月的利息,有个别中小银行需加收两个月的利息。另一种是按照还款额的百分比计算,例如平安银行规定,1年内按还款额的1%,2年内的按0.5%。此外,个别银行则根据提前还款期限的时长,按相应的百分比计算违约金,还款时间越长,百分比越低。

  部分银行都对违约金有相应的减免规定,例如,建行、招行、交行、厦门银行等,只需还款满1年即可减免违约金;平安满2年以上,农行满3年可免收违约金。

  还房贷如何更划算 三种方案可供参考

  有房贷者会认为,还房贷前几年等于在给银行还利息,要是早点还清房贷不就能少还点利息了。不过,有房贷者则认为,随着央行连续多次降息,如今的利率水平已经很低了,今后还可能更低,慢慢还说不定更划算。

  本市某国有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多数房贷者采用等额本息的还贷方式,他向房贷者提出三种方式(见上表)。

  对公积金贷款者来说,2016年房贷基准利率降至3.25%,仍低于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水平,这意味着房贷者只需要对资金进行合理配置,获得理财除去需要支付贷款利息还能有剩,这比把钱拿去提前还贷更划算。

  目前,厦门地区银行的房贷利率普遍实行的优惠力度在基准利率4.9%基础上打9.5折,个别银行可对优质客户提供低至8.7折。

  【提醒】

  签订房贷合同

  要看清细节规定

  本市某国有银行房贷经理提醒借款人,在签订购房贷款合同时,一定要仔细确认内容,包括贷款房屋坐落位置、贷款金额、贷款期限、还款方式、贷款利率、利率上浮和下浮比例、贷款利率调整方式、提前还款是否会产生违约金及支付方式等合同细节规定。另外,目前,银行房贷政策逐步放宽,优惠力度也加大不少,建议打算办理房贷的市民可货比三家,多咨询多了解。

  另外,有房贷者会担忧,几年前办的房贷享受了银行的优惠利率,今年利率大幅下降,是不是就没办法享受之前的优惠了?本市某国有银行的房贷经理表示,市民可不必担心,一般银行在房贷合同内都有附上相应的条款,例如多数银行会在利率调整方式条款中规定调整方式,而优惠利率则一般借款人能一贯享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