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厦门房价连涨十三个月 人人都是樊胜美

厦门地产资讯   2016-05-11 08:56

[摘要] 4月,以都市青年生活为题材的电视剧热烈来袭,剧中通过鲜明的人物形象和性格塑造,在轻松活泼的剧情氛围中,映射出大城市工作与生活真实的美丽与哀愁,而当夜深人静之时,卸下所有的面具之后,呈现的是真实的内心独白,片中经典台词与旁白更是直戳人性弱点,被誉为经典的生活、职场教育片……

4月,以都市青年生活为题材的电视剧热烈来袭,剧中通过鲜明的人物形象和性格塑造,在轻松活泼的剧情氛围中,映射出大城市工作与生活真实的美丽与哀愁,而当夜深人静之时,卸下所有的面具之后,呈现的是真实的内心独白,片中经典台词与旁白更是直戳人性弱点,被誉为经典的生活、职场教育片……

剧中一条隐形的主线便是“房”,租房买房,有房没房,多少奋斗青年输给了钢筋水泥砌成的灰色空间。房子,对于传统的中国人而言,不仅仅是住所,更是归宿,某种程度上还是身份的象征以及婚嫁等的筹码,所以,“房事”牵动着千千万万老百姓的心。

人人都是樊胜美

4月,对于鹭岛的房企而言,随着保利双料地王的横空出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各个项目跟风跳涨着实了抢收了一把。而老百姓则深陷房价飙升的水深火热之中,似乎也更能理解剧中樊胜美对房的渴望以及由此而产生的虚荣之心。

地王的更替对这个城市而言并不陌生,但价格之高远在预期之外。对于其他如集美、海沧等更为成熟的板块来说,环东海域率先拍出单价地王无疑是一次屌丝的逆袭,岛外楼面价首次突破2.5w+,对开发商购房者的刺激都不小。开发商开始利用“25838元/㎡”这个爆炸性的数字炒作,弱化了保利拿地背后的考量,且有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释放的涨价信号加持,给予购房者强烈的紧促感,于是出现了集体跳涨运动。

然而并非所有的开发商都有涨价的底气,除少数项目本身有涨价计划之外,多数楼盘纯属跟风行为。本轮跳涨是一波非理性的,是市场非良性的驱动而出现的行情,某种程度上说,不过是开发商利用此次地王事件抓住购房者的恐慌情绪,而对其进行的任性“宰割”行为。但不管怎样,在这场博弈中,开发商还是大的赢家。

4月全市商品住宅成交总金额高达138.09亿元,刷新历史单月成交记录。全月以5192套、59.82万㎡的成绩收官,历史排名仅次于13年的1月、3月。但树大难免招风,刚获评新一线城市,城市房价已连续13个上涨,房价涨幅更是长期名列前茅。看似健康发展的城市房地产市场,实则隐藏了一二级市场供求结构失衡,以及城市产业结构支撑不足,城市收入水平难以匹配房价等矛盾,所以,处在风口浪尖的政府不得不出招“限涨”。

“限涨令”有用吗?

对于“限涨令”的到来,几家欢乐几家愁,有的开发商显然准备不足,只好推迟了开盘或加推的计划,但也不乏精明的开发商早有防备,在土拍之前高价报批,甚至赶在土拍之后调价端口关闭之前成功涨价。早在2013年,厦门便出台过“限涨令”,只是终还是被开发商成功化解,比如从精装到毛坯,或者降低精装标准,甚至捆绑车位销售等,终政策还是不了了之。

今年苏州、南京也相继出台了”限涨令“,但苏州市场价格依旧涨势迅猛,南京连出十一地王,都显示出”限涨令“对于供求相对健康的城市来说控制效果并不明显。

所以,政府的行政干预手段只能暂时遏制住房价飙升的表象,而无法改变供求关系决定的市场走势,市场终将回归自身的调节机制,开发商捂盘惜售,终将迎来一次集中释放的过程。政府为控房价而采取的限制性备案背景下,通常都会出现一波老旧项目未备案房源的集体回归,这样可以综合下价格,让数据稍微不那么抢眼,制造房价平稳的假象。

在“去库存”大方针下,大多数二三线城市依旧保持宽松的政策环境,而像厦门这类的热点城市却面临政策反向收紧调控的风险。但一线城市新政或将更为严厉,如收紧限购,而二线城市则大多谨慎并且有余地,如苏州因为申报价审批不严,暴露出“限涨令”实质性作用并不大。

主要还是因为:

1. 施政背景不同,一线城市不仅要“稳房价”,更要“控人口”。

2. 二线城市政策储备不足,在短时间难以再启限购,“限涨令”又易致市场乱象的情况下,没有相对适宜的新政可以退出。

短期来看,“限涨令”、“控制备案”导致的延迟开盘,延迟备案,预计很快可以从市场数据体现,成交量或遭遇滑铁卢,而价格则较为平稳甚至有所波动。但风头过去,市场仍回归自身的正常发展状态,不过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也仍然存在。

良心建议开发商

土储短缺是目前开发企业的普遍问题,适当的压缩营销成本和博取溢价是可行的,但不意味着每个项目都可以任性涨价,应结合企业资金需求和业绩目标,在此次上涨行情中理性定价,特别是库存严重的个别淤泥项目,更应借机积极去库存

在拿地方面也不可过于激进,尤其对于优质微型地块更应权衡利弊,充分考虑“囤地”风险,切不可估值过高。在项目运营方面应持谨慎乐观态度,一线城市方面不必过多担心,政府更多的还是希望通过控需求来稳价格,但供不应求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二线城市方面,出于市场稳定角度,预计政策不会太过严厉,政策出台更多的还会是一个缓释的过程,企业可提前做好一定的风险预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