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全视频数字采集 “隐形”违建无所遁形

厦门网  2016-06-30 08:43

[摘要] 今年上半年,湖里区实现新增“两违”零形成,拆除“两违”22.06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0.31%,拆后土地利用率高达99.4%

隐藏在树林里的违建,被执法人员巡查发现,并组织拆除。

占用绿化带堆放集装箱,是“变相”违建,湖里区城管执法局组织大规模拆除行动。

【战果】

半年超额完成

年度目标任务

今年上半年,湖里区实现新增“两违”零形成,拆除“两违”22.06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0.31%,拆后土地利用率高达99.4%

【行动】

重点整治

“三类型六主题”

三类型

●土地卫片整改

●重点部位安全隐患排查

●重点项目专项整治

六主题

●土地卫片违法建设用地查处专项整治

●群居群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公共空间违法建设专项整治

●屋顶房前屋后违法搭盖专项整治

●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专项整治

●拆建结合专项整治

由于历史原因,短短500米的长岸路铁路沿线的绿地上,曾聚集了48处集装箱、简易搭盖违建,影响了自贸片区周边环境。如今,这里的集装箱全部被搬走,违建也拆除了,现场已被清理干净,并开始种植绿化。不久之后,这里取而代之的将是风景优美的铁路公园……

“经过连续四年超高压打击‘两违’,湖里区连续四年取得了全市‘两违’综合治理考评名的好成绩,全区范围内形成了全力拆违治违的氛围,违建业主想突击抢建几乎不可能。”湖里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一些违建人开始想方设法搞一些“隐形”违建,例如,在旧厂房里加层违建,通过堆放集装箱进行违建,或采取“蚂蚁搬家”的方式、一点一点地慢慢建。但这些都没有跳过湖里区“两违”治理“天网”的监控。

今年年初,全省“两违”综合治理现场会在湖里辖区召开,今年上半年,湖里区深入落实福建省副省长洪捷序在会上提出的“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大查违力度,时间拆除新增“两违”,针对“重点项目周边违建”、“影响自贸片区投资环境的违建”开展重点整治,坚持拆建结合、拆改结合。湖里区的“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持续向纵深发展,继续保持了新增“两违”零形成,拆除“两违”22.06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0.31%,起到了护航重点项目建设、提升自贸片区招商环境的作用;高达99.4%的拆后利用率,拆违治违的成果被切实运用到经济社会各项发展之中,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

出招治理“新型”违建

拆除旧厂房内违建 护航重点工程建设

6月23日,湖里区城管执法局联合湖里公安分局、金山街道办等部门,彻底拆除坂美公园北侧一处约2000平方米、“隐身”在旧厂房内的加层违建,为重点工程建设除去了“拦路虎”。

“隐形”违建是一种新的违建方式。今年年初以来,金山街道辖内个别村民,听闻轨道交通2号线将从坂美公园经过,便想突击抢建、抢赔,但碍于“两违”治理防控严密,这些人便把建筑材料藏在集装箱内,运到旧厂房里,躲过了执法人员对建筑材料的“巡查关”,然后关上旧厂房大门,利用节假日或夜间偷偷违建。

湖里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违建新模式很隐蔽,如果执法人员巡查时注意力没有特别集中,就很容易忽略。但湖里区的城管执法人员,采取的是“地毯式”的巡查方式,这些“隐形”违建一一被发现,并依法予以彻底拆除。据了解,今年以来,湖里区共拆除类似的旧厂房内违建逾4000平方米。

清理集装箱活动房 助力自贸片区发展

“咣咣咣……”4月14日,随着巨型机械一次又一次的敲击,一栋栋违法搭盖建筑被推倒。同时,一个个巨大的集装箱也被吊车搬离现场,一片绿化终于得见天日。此次集中整治行动,湖里区城管执法局共拆除违建约5000平方米,腾出的绿地将用于自贸铁路公园的建设,建成之后,绿树红花交相辉映,将为自贸片区的风景增色不少。

由于历史原因,长岸路铁路沿线的绿地上被违法堆放了不少集装箱,今年以来,一些人利用违法堆放的集装箱进行违建,安装门窗、接上水电,改造成了一间间“集装箱小屋”,出租给他人居住。

湖里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其实是一种变相违建,表面看起来只是违法堆放集装箱,没有建设行为,但究其根本,其实也是非法占地违建。如果不及时遏制,违建业主便会有恃无恐,造出更多集装箱违建,甚至倚靠集装箱扩建简易搭盖。这种“新型违建”,既影响了城区美丽形象,还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湖里区城管等相关部门加强了对此类违建的查处,共清理了46处集装箱活动房

视频采集新旧对比 遏制“蚂蚁搬家式”违建

6月20日,湖里区城管执法局殿前中队巡查时发现,殿前3112号两栋楼之间,有一处铁皮违建正在“封顶”,用的还是旧铁皮,中队立即组织执法力量,利用气割机拆除了这处面积约27平方米的违建。

经查,这处违建之所以能建到即将“封顶”的程度,采用的是“蚂蚁搬家”的方式。这也是今年以来,在湖里区出现的另一种“隐形”违建新模式:这个月焊几根钢架子,下个月用旧铁皮盖顶,再隔一个月才用旧铁皮封闭。如此一来,执法人员如果巡查不仔细,会误以为是原来就存在的历史违建,一处违建铁皮屋就能神不知鬼不觉地建好。

湖里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违建形成时间跨度长,每次只有一点点的变化,再加上有些违建人用旧铁皮“假扮”历史违建,伪装性更强。但这种新型违建方式,在湖里区一样“触礁”了。湖里区城管执法局坚持对重点项目、拟征地块周边采取全视频的数字采集,定期进行新旧对比,只要出现违建苗头,都会被发现,这种“蚂蚁搬家式”的违建一样无所遁形。

【同步】

7月1日起至10月8日

开展“百日治违”

今年上半年,湖里区“两违”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提前完成了市里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下半年,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围绕“严控新增、消减存量、巩固提升‘无违建’区创建成果”的目标,从7月1日起至10月8日,湖里区将切实开展“两违”综合治理“百日治违主题活动”。

在“百日治违主题活动”期间,湖里区将结合辖区实际,重点开展“三类型、六主题”专项治理活动。

湖里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湖里区将通过开展主题治违、专项治理、集中拆违、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拆后改造利用等活动,建立日常巡查、网格管理、快查快拆、责任追究、部门联动等常态化长效机制,坚决拆除新增违建,坚决查处“四重点、五部位、六全拆”类型的违建,落实“两违”分类处置,通过100天的努力,实现新增“两违”零形成,真正达到“无违建”示范区标准,推动“两违”综合治理持续向纵深发展,圆满完成全省“两违”综合治理各项任务要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