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福建楼市去库存分化明显 产城融合是一剂良药?

海峡财经导报  作者:特约记者 杜静 刘哲深 王诗田  2016-07-01 01:20

[摘要] 近日,福建省住建厅提供的消息显示,今年前5月,全省商品房销售同比增长44.2%,截至5月底,全省商品房库存为6788.6万平方米,比4月底减少236.4万平方米,去化周期也比4月底缩短1个月,足见去库存的种种措施正在 ...

近日,福建省住建厅提供的消息显示,今年前5月,全省商品房销售同比增长44.2%,截至5月底,全省商品房库存为6788.6万平方米,比4月底减少236.4万平方米,去化周期也比4月底缩短1个月,足见去库存的种种措施正在起效。

然而,从全省的情况看,楼市去库存依然任重道远。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前5月楼市整体升温的同时,城市间分化也愈加明显:热点城市房价上涨,个别区域甚至供不应求,但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依然较大。

去库存分化明显

数据显示,今年1~5月,福建商品房销售194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4.2%,增幅比前4月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房销售158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8.9%,但增幅比前4月收窄1个百分点。

从各设区市来看,今年前5月,福州、厦门、泉州、三明、龙岩5市的商品房销售增幅比1~4月有所收窄。收窄幅度大的是龙岩,为12.82%,其次为厦门,收窄幅度为5.65%。对此,福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相关人士表示,市场经过前期的热度后交易有所放缓,给后期的去库存形成一定的压力。

数据显示,截止5月底,全省商品房库存为6788.6万平方米,比4月底减少236.4万平方米,按照全省近三年商品房月平均销售面积计算,去化周期为20个月,比4月底缩短1个月。其中:商品房库存3710.4万平方米,比4月底减少198.3万平方米,去化周期为14个月,比4月底缩短1个月。

从全省各地库存变化情况看,除了漳州本级商品房库存有所增长,其余9个设区市本级商品房库存均有所减少。截止5月底,去化周期长的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去化周期为22个月,去化周期短的是厦门,为7个月,比4月份减少2个月,其次是福州,去化周期为9个月,比4月份减少1个月。去化周期还较长的城市有南平、泉州,分别为18个月和17个月。

从全省县区去库存情况看,去化周期长的是周宁县,为43个月,比4月份增加了10个月,其次为福安、永定、武夷山、清流等地。去化周期短的是南安,为4个月,比4月份减少1个月,其次为仙游、光泽、大田、闽侯等地。对此,福建省住建厅的相关人士表示,去化周期较长的县区基本都集中在省内的山区城市和经济较不发达城市,这些地方商品房库存水平较高,人口增长却较为缓慢,产业吸引力不足,城市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住房需求增长速度处于较低水平。

“产城融合”能否成为一剂良药?

根据中指研究院公布数据,目前62亿平方米的库存商品房中,非商品住宅约有近30亿平方米,这其中包括了写字楼、酒店、商铺等城市综合体,还有商住两用房。也就是说,其实楼市库存当中,大约有45%不是住宅,而是商业地产。从福建省住建厅的数据来看,商业、办公等非住宅类商品房库存3078.3万平方米,比4月底减少38.0万平方米,去化周期远远长于商品房,为41个月,比4月底缩短1个月。去化周期长的三个设区市为:南平、龙岩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分别为105个月、81个月和78个月。

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非住宅类商品房库存比住宅更为严峻。以龙岩为例,由于龙岩产业结构过于单一,商业地产的库存量达到211.6万平方米。粗略估算,去库存周期需要超过8年。

以龙岩、南平、宁德为代表的三、四线城市面临庞大的库存量,仅仅通过降首付、降利率、增加按揭贷款额度等刺激手段是无法从根本上扭转局面的。事实上,这些设区市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希望通过“产城融合”实现去库存

龙岩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郭建平认为:商品住房和商业地产的去库存是完全不同,商品住房是可以靠降价来促销的,而商业地产是靠地方的经济发展来带动的,跟政府带动区域经济有很大的关系,只有经济的发展,城市的商业地产才能够带动起来,才能加快去库存。对此,龙岩市住建部门的相关人士表示说,从发展的角度看,龙岩按照“产城融合”的思路来发展一些产业经济,发挥自身土地成本相对较低、物流条件相对较好的优势,使得龙岩城市能够聚集、增加人口,产业和人口的引入对释放房地产市场需求至关重要。从长远来看,产城融合将成为三、四线城市商业地产的去库存的一剂良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