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6上半年去库存成效初显 厦门楼市量价齐涨

戴德梁行厦门  2016-07-06 08:08

[摘要] 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效果有效释放,去库存取得初步成效。

去库存成效初显,厦门楼市量价齐涨

2016年1-5月,商品住宅销售继续保持较高增速,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效果有效释放,去库存取得初步成效。

2015年12月起,70城价格指数中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整体超越下降的城市数量,进入2016年5月,受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强化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房价总体涨势放缓,一手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分别比4月收窄0.3和0.4个百分点。

2016上半年去库存成效初显 厦门楼市量价齐涨

2016年1至5月,厦门商品住宅预售批准面积达10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则较去年同期增加51%,至201万平方米,一手住宅供不应求的局面仍未得到有效改善

在宽松的货币及信贷金融环境下,4月起,伴随着“营改增”政策的明确与执行,开发商普遍放量推盘,单月商品住宅预售批准面积超61万平,环比三月暴增5倍,但5月及6月又陷入供应萎缩期。4月22日,沉静了半年之后的厦门首幅商住用地拍卖会上,诞生的同安区双料地王,更是直接将厦门一手住宅带入疯狂模式。由此,同安区取代之前的集美区,成为厦门一手住宅市场的成交主力。

在供应不足,需求旺盛,及区域产品等结构性因素影响下,厦门商品住宅销售均价一路水涨船高,2016年上半年,厦门商品住宅销售均价较去年同期增长13%至每平方米24,151元。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来看,厦门一手住宅价格经历15个月连涨,涨幅数月位居前五,2016年5月更是领涨。量价齐涨便是2016年上半年厦门住宅市场的整体特征。

相较一手住宅,厦门的二手住宅市场更为火爆。上半年厦门二手住宅成交面积达338万平方米,同比增幅高达107%。5月营改增政策落地后,购房者回归理性,带动二手住宅成交回调,5月及6月二手住宅成交面积均较4月下降近三成,但仍远高于去年同期。值得留意的是,同安地王的诞生,也刺激了刚需购房者转向岛外二手住宅,进而推动全市二手住宅成交结构的变化。

从反映中高端二手住宅价格变化的戴德梁行住宅价格指数上看,优质二手住宅售价保持高速增长,售价指数较上季度增长16个百分点,延续了量价齐涨的整体市场特征;而二手住宅租金增幅相对有限。市场上,待租房源明显少于待售房源,大量的出租房房源业主纷纷转向,进一步助推售价及租金的上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