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厦门楼市调控:名下有一笔房贷未结清首付提至60%

中财网   2016-07-10 15:37

[摘要] 在今年3月沪深等一线城市政策收紧后,部分二线核心城市和环一线城市房价接棒上涨。过快的涨势之下,这些城市也开始纷纷出台楼市收紧政策。

在今年3月沪深等一线城市政策收紧后,部分二线核心城市和环一线城市房价接棒上涨。过快的涨势之下,这些城市也开始纷纷出台楼市收紧政策。

7月9日,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发布公告称,“为支持刚性购房需求和合理改善性住房需求,抑制投机性购房,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经市政府研究同意,我市7月15日起调整住房信贷政策,”具体内容为:

一、调整商业性个人住房信贷政策。购房家庭名下在本市无住房且无购房贷款记录的低首付比例为25%;在本市有住房且无购房贷款记录,或名下有1笔购房贷款记录且相应贷款已结清的低首付比例为30%;名下有1笔购房贷款记录未结清,或名下有2笔及以上购房贷款记录且相应贷款已结清的低首付比例由40%调整为60%;名下有2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不予受理贷款申请。

二、调整住房公积金信贷政策。职工家庭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贷款利率按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执行;职工家庭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贷款利率按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执行。停止向第三次以上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

此间的一大背景是,自2009年以来,厦门房价都保持上涨的势头,即便是2014年房价下行调整的时候,厦门房价仍持续上涨。今年以来,厦门又继续一波快速行情。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厦门环比上涨5.5%位居,位居各大城市首位。

从去年8月开始在厦门各地看房的肖先生说,这半年多来,厦门大多数区域的房价已经上涨了四五成。根据中国房价行情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厦门房价均价为31363元/平方米,比一线城市广州高出一万多元,高居第四,直逼北上深。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住房按揭贷款报告》显示,以居民家庭购置100平方米/套的住房为例,按首付25%、按揭30年计算,5月份,厦门购房者需要付首付款71万,月供达10792元。

来自泉州农村、大学毕业后在厦门岛内一家单位上班的陈小姐说,目前她一个月的收入在七千左右。“这在厦门已经算是不错的工作了,但是不吃不喝也不够还按揭。更不用说付首付了。没办法,还是安心租房吧,我准备买辆车,周末可以常回老家。”

厦门均和房地产土地评估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崎告诉《财经日报》,一线城市房价高,收入也高。但厦门收入水平与一线城市差距较大,厦门房价与厦门收入水平关联度已不大,而与福建经商群体、炒房群体关联度更大。

“今年厦门有个楼盘,单价卖到7万,有的购房者首付款来自于卖到原来的房子,然后剩个一两百万交按揭,但即使如此,月供也要4万多。不过购房者不担心,因为都想着两三年后房价上涨就把房子卖掉赚钱。”王崎说,因为很多人去年1万多买的房子,现在将近3万;去年3万多买的房子现在已经5万了,“这种赚钱效应之下,大家都有这种暴富的心理,这种击鼓传花的炒作风险还是蛮大的。”

王崎分析,相比南京、苏州等地的地价熔断和燕郊等地的限购举措,厦门此次调控政策要“温柔”很多,虽然这些政策会增加炒房者的贷款难度和交易成本,让炒房者投资套现的时间更长一些,但并不会带来房价的下行。

在厦门收紧楼市调控政策的同时,南京、三河等地的政策也纷纷收紧。日前,廊坊辖下的三河市相关部门(三河市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发布通知,自7月7日起,三河市二手房将进行限购,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一套住房,且购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

专家认为,从出台的限购等政策力度看,影响不大。非户籍家庭限购一套,对社保等年限不约束,限购力度非常小,在投资需求影响下,这一约束完全可以通过亲戚朋友代持、真假离婚等办法获得更多购房机会。

在南京,7月8日,今年下半年首次土地集中拍卖在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行,这也是该市采取限价措施后的第二次土地集中拍卖会。当天,现场竞价异常激烈,但因为限价的原因,10幅出让的地块只有3幅成功找到婆家,另外7幅都终止出让。

业内人士进对《财经日报》分析,在核心核心城市和环一线城市收紧政策之后,到8、9月份后后续影响会逐渐显现出来,这些城市的成交量将会出现下滑。但由于整体收紧的力度很小,房价出现下跌的可能性并不大。

“对这些城市来说,根本的还是库存和供应的问题。”该业内人士说,像二线四小龙,由于库存量太小,如果仅仅是限贷收紧,供应没有跟上,那么到了“金九银十”的成交旺季,房价仍存在继续上涨的可能。(.一.财.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