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厦门首套房贷款利率创新低 你动心了吗

海峡财经导报  作者:蒋锦仕 阮学劲 章诺   2016-07-15 01:19

[摘要] 今年6月中旬以来,不少银行纷纷下调首套房贷低利率,不少人更是把目前银行首套房贷利率称为“历史性低息”。融360金融搜索平台近日发布的6月份全国房贷报告显示,6月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为4.48%,同比去年6月的5.43%下降0.95%,继续创历史新低。那么,厦门的情况如何?

今年6月中旬以来,不少银行纷纷下调首套房贷低利率,不少人更是把目前银行首套房贷利率称为“历史性低息”。搜索平台近日发布的6月份房贷报告显示,6月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为4.48%,同比去年6月的5.43%下降0.95%,继续创历史新低。那么,厦门的情况如何?

首套房贷利率降了

“近一个月来,房贷利率下降了,5月份的时候,我咨询了厦门多家银行,首套房利率大多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打9.3折,现在甚至能申请到8.9折优惠。”近正在办理首套房贷款的陈女士说。

陈女士的观察并没有错。记者日前走访了解到,今年6月中旬以来,针对优质客户,各家银行加大了优惠力度。其中,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兴业、中信等银行给予客户房贷利率低9折优惠。而在平安银行,钻石客户可享受房贷利率低8.7折,白金客户可享受低8.8折,私人银行客户低8.5折的优惠。渣打银行给予个别优质客户房贷利率8.7折优惠。汇丰银行仅向合作楼盘或二手房提供房贷业务,优质客户低可享受利率8.6折优惠。

有银行业人士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厦门多数银行低可打9折(4.41%)的房贷利率计算,以贷款100万元为例,贷款期限20年的房贷,相比执行基准利率月供多可省266元,总利息可省约6.4万元。贷款期限30年的房贷则可省月供约294元,总利息省下约10.5万元,相当于省下了买一辆普通轿车的钱。

不少人希望“多贷款”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房贷利率较低,近期出现不少购房者宁愿少付点首付款,而多申请贷款的情况。

厦门的王先生买了一套评估价为350万元的房子,原本只打算申请150万元的贷款,但考虑到利率较低,便多申请了50万元(共200万元)的额度。王先生说,“现在银行房贷利率低至4.41%,能多贷就多贷点,以后慢慢还,也好减轻点资金压力。”他算了一笔账,按揭期限为25年,多贷50万元,与基准利率一比,现在的月供可少付560元,总利息少了约16.8万元。

事实上,更多的购房者是按照高贷款额度来贷款的,因此申请“多贷款”的想法难以如愿。厦门人张先生考虑到新房装修需要不少资金,因此想向银行多申请些贷款,但厦门银行行政中心支行负责房贷业务的林经理告诉他,银行是根据房屋的评估价值给购房者提供相应的贷款额度,一般是无法多贷的。若购房者想将申请的额度作为其他用途,则需和卖房者协商,因为银行是直接将贷款金额转到卖房者的账户上。

延长还款期?

与此前不少贷款人提前还款不同,受“历史性低息”影响,近期有少数贷款人向银行提出延长还款期限。小黄是一名90后青年,2014年他在湖里区买了套二手房,当时贷款100万元,期限为25年,月供约6380元。可是现在,他想向银行申请延长还款期限。小黄说,今年他贷款买了辆车,孩子也在年初出生了,资金压力增大了不少。他还认为,“延长还款期限不但可以减轻月供负担,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应对人民币贬值的风险”。

不过,在向房贷经理咨询后,小黄不得不打消了这一念头。房贷经理告诉他,客户提出延长还款期限申请的情况很罕见,毕竟延长期限后月供虽然减少了,但还款总利息却增加了。虽然,银行能受理该项业务,但具体办理流程十分复杂。比如,客户需修改房贷合同协议,重新办理房贷审批手续、房屋抵押登记等一系列繁琐的变更手续,一般流程走下来少也要超过半年。另外,银行对房贷期限有一定要求,一般为“房龄+贷款期限”不超过40年,但银行要会参考评估报告提供贷款期限。而小黄的情况是,此前他已申请了25年的贷款期限,这已经是银行根据评估报告提供给他的长期限了,无法再申请延长。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银行都提供延长还款期限的服务。厦门某国有银行房贷经理表示,在签订房贷合同时,银行会充分征求客户意见,选择合理的还款期限,合同签订后,原则上不得随意更改。有的银行房贷经理则透露,修改还款时间需要支付一定的违约金。(本报记者 蒋锦仕 通讯员 阮学劲 章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