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门写字楼进入大供应时代 专家称:短期过剩 长期看好

厦门日报  作者:刘博  2016-08-18 07:53

[摘要] 据戴德梁行数据,2016年上半年,厦门甲级写字楼存量63万平方米,空置率高达28%;未来五年内,还将新增248万平方米,是2015年底存量的五倍。

戴德梁行数据,2016年上半年,厦门甲级写字楼存量63万平方米,空置率高达28%;未来五年内,还将新增248万平方米,是2015年底存量的五倍。

厦门未来写字楼的新增量,甚至高于成都的208万平方米。但从甲级写字楼去化速度看,2015年厦门共去化7.3万平方米,不足成都的一半。

然而,厦门的写字楼是过剩的吗?如何解决运营能力问题?改成住宅能降低空置率吗?本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相关的业内人士。

厦门的写字楼是过剩吗?

按照存量、去化速度计算,厦门甲级写字楼去化周期长达8.6年。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写字楼受厦门产业结构影响,应是过剩的。

然而,戴德梁行厦门公司总经理潘育敏则提出了乐观的看法:“短期看过剩,但长远看未必,因为可能出现爆发性去化,例如自贸试验区、象屿保税区成立,就推动了片区写字楼去化。”

上半年经济增速也支撑了潘育敏的观点,21世纪经济研究院披露,2016年上半年厦门以9.2%的GDP增速,位居重要城市经济增长前五名。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运营收入增长19%,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新动力。业内人士认为,厦门的高速增长与国家战略有很大关系,可以说占尽天时。如果说经济增长会带动写字楼去化,那么从长远看,厦门的写字楼未必是过剩的。

如何解决写字楼运营能力问题?

加速写字楼去化,也应提高运营水平,除了硬件维护,还应在概念、推盘节奏、租户把控、资源整合等方面下工夫。潘育敏认为:“写字楼应该持续运营、调整,海外运营经验会带动本土成长,10年前北上广的写字楼多由外资公司运营,同样在厦门,有侨胞、侨商背景的开发商运营能力较强,比如由新加坡公司开发运营的国际银行大厦。”她坚信“厦门整体运营水平提高需要一个过程,建发JFC学习得就比较好。”

很多国内开发商已经认识到运营的重要性,万科中心负责人张云雷表示:“要提供人性化服务,我们正从‘单一办公’向‘复合社区’转变。”海西金融广场负责人叶谋源也表示:“应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我们正寻找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入驻,方便企业办理事务。”

办公用途改成居住用途

可以降低空置率吗?

近期,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化解商业办公去库存的相关政策,允许商改住,但在厦门还没有落地实施。

对此,潘育敏认为,这顺应了住宅租赁市场的发展趋势。她建议,地段好的写字楼可改成服务式公寓,采取统一、高标准的运营管理,以金领为目标客群,采用长租模式,这在上海、北京很发达。电视剧《离婚律师》中,主角罗丽、池海东住的就是服务式公寓,“目前厦门缺少这样的产品,但是有一定的需求存在。”潘育敏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