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涨价潮受抑制购房者心态放缓 厦门二手房市场进入微妙博弈期

厦门日报  作者:文/本报记者 刘博  2016-09-08 08:55

[摘要] 近日,中介门店上门客户增多,但下手的比例不高。“看房的人增多,下手买的人少”、“房东挂牌价普涨,实际成交价平稳”……近日,记者走访了岛内外多个片区的二手房市场,发现上半年的“涨价潮”和“抢房潮”已明显受到抑制。业内人士认为,经历了上半年的狂飙突进,厦门二手房价格高位运行态势已形成。而随着近期限贷和限购......

近日,中介门店上门客户增多,但下手的比例不高。

“看房的人增多,下手买的人少”、“房东挂牌普涨,实际成交价平稳”……近日,记者走访了岛内外多个片区的二手房市场,发现上半年的“涨价潮”和“抢房潮”已明显受到抑制。业内人士认为,经历了上半年的狂飙突进,厦门二手房价格高位运行态势已形成。而随着近期限贷和限购政策的相继出台,二手楼市也将步入一个全新的微妙博弈期,建议大家放缓心态,切莫盲目追涨。

看房客户增多,下手比例不高

买方心态放缓,不急于追涨

集美某中介经纪人小徐这几天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以往每天只有四五组客户上门,现在有十几组,带客户看房一看就是一天。”记者从多个片区房产中介了解到,自8·26土拍、限购政策发布以后,上门询问二手房的客户明显增多。

记者注意到,很多客户尤其关注限购二手房价格的变化。“目前XX小区的二手房大概什么价位?”几乎每位到店客户首先都会问这个问题。但是,询问归询问,下手的比例却不高。

从成交情况来看,除了9月2日成交705套以外,其他日期成交量保持平稳,甚至出现下滑趋势。

9月5日之后的看房者,多数不受限购政策限制,以刚需、学区置换型为主,这部分人群担心限购解除以后房价上涨,希望在限购期间出手,但大部分表示“不着急,多看几套,比比价格,慢慢挑选。”另外,投资客并没有完全撤出市场,但是出手更加谨慎,他们更倾向于急售、总价低的房源。可见,买方心态逐渐放缓,不再急于追涨了。

挂牌价格普涨成交价格平稳

卖家出现分化,多数趋理性

其实,二手房价并非8·26土拍之后猛涨起来的,记者查阅近三个月二手房挂牌价格,发现多数房源从8月份就已经上调了挂牌价,而土拍过后的加价幅度并不大。

总体来看,相比7月份,8月后岛内二手房普遍涨价5000元/平方米,岛外涨2000元—5000元/平方米,SOHO几乎没涨。

尽管目前二手房挂牌价格全线高企,但实际成交并不理想,9月5日、6日分别仅成交137套、132套,且多数为8月前成交的房源,说明购房者对高价接受度不足。

同时,卖家出现分化,多数房东回归理性,并未出现“坐地涨价”、“临签涨价”行为,且有议价空间。不少换房急售的房东,则会略低于市场价出售。例如集美中航城一套99平方米精装三房,业主急于出售再购买岛内房源,报价330万且有议价空间,另附送全套家电、家具。还有一些投资客,急于回笼资金,会低价抛房。

另外,少数不着急出售的房东,则大幅度加价,称可以慢慢卖。更有房东直接收回委托,不卖了。记者亲历集美某中介门店,一对老年夫妇要回了钥匙,称因为限购政策,卖掉就不能再买了。

大户型、高总价房源成交翻番

部分改善需求或一步到位

数据统计,今年7、8月份厦门成交房源中,仍旧以70平方米以内小户型刚需为主。但值得注意的是,大户型、高总价房源成交比例大涨。8月成交房源中,144平方米以上房源占比9.38%,相比于7月几乎;成交价500万以上房源占比14.8%,比7月的两倍还多。

业内人士分析,限购政策出台以后,会触动一些有实力的改善需求购房者一步到位,直接购买144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因为限购政策实施以后,可能导致一部分购房者不能买房,或不能再购买144平方米以下房源

记者在某中介店了解到,一位目前在天津工作的先生,年底将来厦门工作,他确实需要一套房子,但是限购以后没有资格购买,所以抢在限购前的后一个工作日——9月2日当天购买了一套150平方米的房子,并当天办理过户。之所购买150平方米的房子,是为以后继续购买小户型留出名额。

【记者观察】

新政抑制涨价预期

市场将高位盘整

4·22土拍引起的房价风波,不禁令人唏嘘。四月份,厦门二手房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暴涨,部分岛内外二手房源跳涨50%以上。

距4·22土拍,仅仅四个月时间,8·26土拍又出现新地王,二手房东普遍存在涨价预期。不少业内人士曾担忧:二手房市场是否会重演4·22土拍后的普涨?庆幸的是,限贷+限购新政抑制了涨价预期,为市场打了一针镇定剂,无论是购房者还是投资客出手都更加谨慎。

另外,短短几个月时间内,二手房价格经历了两连跳,严重考验了购房者的心理承受能力。四月份过后,大家刚刚接受岛内3万/平方米、岛外2.5万/平方米的成交均价,而8月份挂牌价格又再次上涨,使得整个市场处于高位运行状态。

据了解,8月后的实际成交情况并不理想,这说明土拍仅引起房东心理价位的提高,并未提高购房者对高房价的接受度,这也是购房者采取观望态度的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认为,厦门二手房价已进入全新的价格区间,市场将进入高位盘整阶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