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厦将以三线四片为重点 提升城市街区立面景观

厦门日报  作者:吕雅红   2016-10-21 08:48

[摘要] 力争用一年时间,完成全市重要通道、重要节点、重要 、重要景区的整治提升工作,实现城市街区立面和景观焕然一新。

【目标】

力争用一年时间,完成全市重要通道、重要节点、重要 、重要景区的整治提升工作,实现城市街区立面和景观焕然一新。

用大约三年时间逐步推开,辐射全岛、带动全市,打造具有国际水准、主题鲜明、风格多样、大气精致、温馨和谐的“五大发展”示范市城市风貌。

上个月,我市遭受台风正面袭击,城市绿化和景观受到重创。根据市委 部署,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市建设局将以此次灾后恢复重建为契机,着眼常态长效,补齐建设短板,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围绕街区立面、夜景工程、在建工程围挡等三项景观开展灾后重建及优化提升。

目前,市建设局已组织对相关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出台策划相关的工作实施方案,并着手编制相关技术标准、导则、管理办法等。

关键词:街区立面

  以“三线四片”为重点,提升城市街区立面景观

街区立面景观综合整治提升,是我市开展灾后重建的一项重要任务——虽然经过多年努力,岛内主干道(环岛干道、湖滨北路、湖滨南路等)、部分老城区以及岛外主要道路的街区立面已进行了综合整治提升,但在“莫兰蒂”过境后,大量树木倒伏依旧暴露出不少脏乱差的立面,影响城市景观。

为此,市建设局将在全面恢复改善市容市貌的基础上,用一年时间完成以“三线四片”等区域、 为重点的城市街区立面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并用三年时间将这些示范核心区延伸至全岛,促进全市立面景观再上新台阶。据悉,所谓“三线四片”初步定为机场-环岛路沿线、环岛干道沿线、鹭江道-湖滨南路-湖滨中路-湖滨北路-疏港路沿线,及会展 -海悦山庄 、中山路-厦港 、鼓浪屿 、筼筜湖 。

改造建筑外立面被列为首要的整治内容。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按照除险加固、修旧如旧的要求来改造建筑外立面,塑造闽南特色街区,恢复历史街区建筑风貌。同时,将统一街区新建建筑色彩的规划要求,去除不和谐因素或采取艺术处理、绿化遮挡,进行风格统一的装饰遮蔽。

此外,规范户外广告、店牌店招,以及拆除违法建设、规整各类管线、实施绿化美化也将是街区立面整治的重点内容。

关键词:夜景照明

  根据 独有景观特色,设计“专属”夜景方案

过去几年来,我市的中山路、鼓浪屿、筼筜湖畔、集美学村、海沧未来海岸等 都实施了夜景工程。但在“莫兰蒂”来袭后,不少夜景工程受到破坏。以灾后重建为契机,我市也将启动对夜景照明工程的完善提升。

具体做法上,将在整体提升的基础上,做好“一线三片三带”的重要 、重要活动场所、重要线路等区域的建筑、桥梁、绿化景观、天际线、岸线的夜景照明提升工作。

其中“一线”指的是机场-环岛路-鹭江道沿线,“三片”即五缘湾 、会展 、筼筜湖 ,“三带”则是海沧湾海岸带、集美学村海岸带以及鼓浪屿海岸带。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夜景照明提升工作所追求的终效果,是在整体和谐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区域独有的历史文化及人文、自然景观特色,打造一系列风格各异的夜景照明工程,更加凸显区域的“闪光点”。

如被誉为宜居宜业“厦门新客厅”的五缘湾 ,既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又有现代游艇产业及 办公、住宅区,就可以考虑以五座大桥、游艇码头、五缘湾体为基本载体,形成既体现五缘湾宁静居住氛围,又象征现代充满活力的动静结合的夜景景观。

  关键词:在建工程

  采取围挡立体绿化、室外先行绿化等做法,让工程围挡成为新风景

“莫兰蒂”让我市不少在建工地施工围挡受到严重破坏。结合建筑工地安全生产设施修复工作,我市还将对在建工程景观进行整治提升,通过借鉴国际上的先进经验做法,采取围挡立体绿化、室外先行绿化等做法,促进全市文明施工水平再上新台阶,让原本不起眼甚至被人诟病的工地围挡,成为城市新风景。

根据初步计划,市建设局将会同各区 和有关部门,用一年时间完成环岛路、环岛干道、鹭江道、疏港路等重要通道沿线,以及机场、会议 、海悦山庄、筼筜湖畔等重要节点周边建筑工地景观整治提升工作。

整治提升将按照“一个项目一个方案”的原则,以施工围挡、工地大门、脚手架(安 )及施工现场景观四个方面作为重点,追求其“整洁、美观、安全”。经过整治,我市施工围挡将一律不得低于2.5米,重要区域大门两侧围挡应采取立体绿化措施。在2017年8月份之前,能拆除的建筑工程外脚手架将尽可能拆除,因工期不能拆除的也将进行重新美化。(厦门日报记者 袁舒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