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二期工程下月开工 于18年4月完工

厦门晚报  2016-10-28 08:07

[摘要] 记者昨日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位于翔安火炬大桥旁的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二期工程将于下月开工。工程包括涉水工程和景观两个部分。其中涉水工程部分预计投入1.7亿元,将于2018年4月完工。景观部分将于明年5月份开工,2018年底完工,预计到2020年下潭尾红树林湿地公园将全面建成并对外开放。

-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二期工程下月开工,2018年起逐步建成

-这是全市以红树林为主题的生态湿地公园,始建于2010年

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二期工程下月开工 于18年4月完工

-木栈道鸟瞰图。(市海洋与渔业局供图)

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二期工程下月开工 于18年4月完工

-总体鸟瞰图。

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二期工程下月开工 于18年4月完工

-观鸟亭效果图

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二期工程下月开工 于18年4月完工

-登岛码头效果图

记者昨日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位于翔安火炬大桥旁的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二期工程将于下月开工。工程包括涉水工程和景观两个部分。其中涉水工程部分预计投入1.7亿元,将于2018年4月完工。景观部分将于明年5月份开工,2018年底完工,预计到2020年下潭尾红树林湿地公园将全面建成并对外开放。

一期种下42.8公顷红树林如今普遍长到1.5米多高

2010年,位于翔安火炬大桥西侧海域的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启动建设,一期工程种植红树林42.8公顷。经过造林培育,目前红树林长势良好。

为了给红树林创造生长的环境,施工单位共在红树林种植区造了5个“岛”。据专家介绍,红树林生长需要一个标高,通常需要在海平面以上1.6米到2.2米,造岛是为了满足红树林生长的条件,而所谓的“岛”,其实并不是岛,当海水涨潮时会将这些“岛”淹没。另外,红树林的养护期比较长,初种植时只有40厘米左右,经过养护,目前红树林普遍高度达到了1.5米到1.6米。

专家表示,前段时间“莫兰蒂”台风来袭,对红树林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局部出现了倒伏,但是因为红树林的自我修复比较强,种植得很密,目前红树林的恢复情况良好。

同时,厦门大学的科研团队通过人工放流大量滩涂鱼类、贝类、虾蟹类和其他海洋潮间带生物,“重塑”下潭尾的红树林生态系统。随着良性生态系统的搭建完成,越来越多鸟类开始回归下潭尾栖息安家。据厦门大学海洋生物学专家观测,白鹭、红嘴鸥、红嘴巨燕鸥等鸟类的身影已越来越常见于生态公园内。

建设约6公里的木栈桥和栈道将新建7座观鸟亭

公园二期工程包括涉水工程和景观两个部分,将新增红树林生态岛屿2座,建设引育种中心,同时结合公园休闲旅游、科普教育等生态功能布局,开展码头、水道、观光步行道、科普廊道等市政及旅游休憩配套设施建设。

其中水工部分将于下月开工,主要包括三块内容,块内容是水道的疏浚,在红树林种植岛屿之间形成一个水道。用疏浚海泥回填造岛,再造两个岛。这两个岛在一期工程的外侧,依托两个岛将再造36公顷红树林。

第二块内容是湿地公园的观光栈道,观光步道位于红树林种植区内,总长约6公里,栈道将在种植区域内形成环形的观光栈道,供市民更好地享受海上红树林的美景。

第三块内容是新建5座码头,作为岛和岸上的连接,其中岸上两个码头,岛上3个码头。

景观建设将对观光栈道和栈桥作进一步完善,岸上会设置慢行道和自行车道,将在2017年5月开工,2018年年底完工。

值得一提的是,二期工程还将新建设7座观鸟亭,便于游客和市民在不打扰鸟类生活的情况下,更近距离地观赏湿地公园的美丽鸟儿。

预计到2020年,一个集科普、环保、旅游、休闲、观赏于一体的红树林湿地生态公园将展现在人们面前,不仅成为环东海域新城区滨岸生态屏障和重要的公共景观资源,也将大大提升城市周边景观效果与生态品位。

二期主要建设内容

●将新增总面积约31.7万平方米的2座红树林生态岛屿,未来依托着两个岛再造36公顷的红树林。

●建设总长约6公里的环形观光木栈桥和栈道。

●新建5座码头,作为岛和岸上的连接。

●对观光栈道和栈桥做进一步完善,岸上设置慢行道和自行车道

●新建7座观鸟亭。

●建设引育种中心。

【链接】

红树林主题生态湿地公园

作为我市以红树林为主题的生态湿地公园,建设初期重点清理养殖废旧设施和建筑垃圾。下潭尾红树林湿地公园一期工程建设共清理滩涂125公顷,种植红树林42.8公顷。

2013年1月,厦门大学团队接手“重塑”红树林的生态系统后,制定了人工放流滩涂鱼类、贝类、虾蟹类和其他海洋潮间带生物的方案,并建立了4个以秋茄为主要树种的红树林生态系统保护区。

2014年1月起,项目组根据潮水、温度等环境特征以及生物习性特点,在保护区内及其周围滩涂中开始分批人工投放适合当地生长的鱼类、贝类、虾蟹类和多毛类等。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湿地滩涂和红树林生物种类则由项目开始前的20多种增加至目前的80多种。

(厦门网-厦门晚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