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厦门精细化管理城市提升群众获得感 向屋顶违建说不

厦门日报  作者:吕雅红  2016-11-17 08:48

[摘要] 城市天际线是表达城市形象的一大要素,而被称为“第五立面”的城市屋顶,无疑是城市天际线重要的组成部分。

城市天际线是表达城市形象的一大要素,而被称为“第五立面”的城市屋顶,无疑是城市天际线重要的组成部分。

当远来的客人从正在降落的飞机上俯瞰这座城市,逐渐拉近的距离让城市的屋顶在视界中不断放大——有序或者杂乱,一切无所遁形,在人心目中留下关于一座城市初的印象。

而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居民的生活空间不断向上发展,高架桥高层建筑的不断增多,让越来越多的建筑屋顶进入人们日常的视域,“第五立面”的环境和品质,逐渐影响着城市居民工作和生活的愉悦和舒适。

然而,出于历史原因,包括厦门在内的许多城市,“第五立面”饱受违章搭盖困扰。随着厦门灾后恢复重建和城市建设管理再提升工作的深入开展,或许,我们是时候向屋顶违章搭盖说“不”了。

【探因】

居民为拓展空间而建

市人大代表、民盟厦门市委副主委朱奖怀尝试从时间上追溯违章搭盖的源头:“大概从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露出苗头,因为当时的住房十分紧张,很多都是公房。不少居民是为了解决自己的住房问题,只要有搭盖条件的他们就会搭盖起来,拓展自己的居住空间。”这种对空间的强行拓展有部分保留到如今,成了“历史遗留问题”。

集美大学文学院教授夏敏认为:“如果其他进行违章搭盖的居民没有得到相应处罚,人们就会纷纷效仿。法不责众,才会导致无序的违章搭盖慢慢形成了一大片。”

厦门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赵燕菁也提到,由于搭盖基本违法,本身没有产权,随时可能被拆除,因此居民们往往采取铁皮、铁架等简易材料进行搭建,导致外观十分简陋。

【建议】

违章搭盖应尽量拆除

朱奖怀说,关于违章搭盖,一些严重影响景观的,要下重手进行拆除处理。

厦门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研究所所长罗林对于一些有碍观瞻的、有安全隐患的违章搭盖也表达了自己坚决的态度:能够拆除的就要进行拆除。他还提出,在做这项工作的时候可以考虑先以点带面,从部分违章搭盖入手开始拆除,起到表率作用,然后逐步将拆除、改造的范围扩展到全市。

罗林和夏敏在受访时不约而同地提到,整治的过程中还要注意保留建筑的原始风貌。

【他山之石】

建立严格惩治措施

事实上,在一些管理较为严格的国家,违章搭盖的数量少之又少。

根据记者走访专家及搜索整理的资料,一些国外的管理经验或可借鉴。

首先,在国外,额外的搭建必须经过申请审批程序,并且在竣工验收合格后,相关部门还会核发或换发产权证。比如在英国,尽管土地私有,但土地所有者想搭建房子,需要到当地议会或者规划局等相关单位报批建筑计划,申报通过才可以开建。

其次,国外对于违章搭建的惩治措施也相对严格。在美国、德国等国家,只要出现了违章搭建,业主的水电都会被切断。没有了水电,不能享受公共服务,加盖的房子也就变得一文不值;另外,在美国,房屋进行搭建后不能转让,如果一定要转让,就必须拆除原有搭建。

而在新加坡,违章搭建监管方面有着相应的联动机制,比如建立建设局、市区重建局和消防局三局联审机制,对违章搭建的发现、检测和国民申报审查工作进行联合管理。

【现场】

地点:和宁里小区

楼顶花花绿绿 “补丁”深浅不一

东渡立交公园往寨上方向约200米,右手边的几栋居民楼显得十分突兀——从桥上望去,顶在这一片浅红色墙面居民楼上的是成排的简易搭盖,像贴了“补丁”。

这是和宁里小区,1998年厦门首批“村改居”拆迁安置房,共有6栋楼,总计200多户居民。放眼望去,这些建筑的楼顶大多用砖块、水泥、铁皮等搭建起了“第八层楼”。从附近的高层建筑上俯瞰,顶棚的搭盖由于分属不同的人搭建,用料不同,深一块浅一块,有蓝有白还有深棕色,有的时间久远铁皮已经褪色。

再仔细观察,搭盖的主人们用不锈钢网等分割出各自的小区域,有的用于居住,有的用于储物,有的用作露台种花晾衣。

“七楼大概有35家住户,违章搭盖的达70%左右。”和宁里小区业委会的叶主任介绍说,这些顶楼搭盖,有的居民自己住着,将自家的房子出租;也有一些居民用以储物或出租。附近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说,房屋加盖一层,实用面积扩大,一旦房屋要出售,就多了一个“卖点”。

地点:怡景花园

乱搭乱盖成风 隔为单间出租

从怡景花园外围的华光路一直走到嘉园路,可以看到这一带有不少住在二三楼的沿街住户,依靠小区一层商户楼顶的凸出平台,搭盖出了一长串的“小房间”。这些违章搭盖的房子用铁皮板、彩钢板作为外立面,再安装上碰窗和推拉式窗户,窗户里挂着五颜六色的衣物。

据楼下的商家说,有的简易搭盖是近几年才建起来的,房东将这些违章搭盖隔成小单间再出租给个人。

记者在第三方平台中搜索“怡景花园”,搜到不少在售房屋的实用面积比建筑面积整整大出了一倍甚至两倍的情况。在房屋情况阐述一栏,标注“送超200平方米独立使用露台,露台已经搭盖成7个独立套间出租”、“顶楼已搭盖两房”等字样。

房产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怡景花园小区建于1998年,社区较为完善,周边配套的学校、超市、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也相对齐全,所以这一带的房子很抢手,带有简易搭盖的房子,也很受欢迎。

地点:湖滨南路

住户争相“圈地”瓜分公共平台

下午1时许,路面被暴晒得发烫,湖滨南路主干道电业局对面的一楼民居,却很热闹。居民们围坐在扩建的小铁皮屋里泡茶、话仙。记者走访发现,在这一带的居民楼当中,利用公共平台加上铁皮碰窗等改造成私人住宅的情况不在少数。湖滨南路12号拐角处的住户直接将小区原本的公共绿地用铁栅栏围起来,形成一个私人休闲场所。

“各家建的都不一样,又朝着主干道,看起来很不美观。”附近的居民说,这附近沿街的居民楼大多是20世纪80年代的建筑。因为早期的建筑面积偏小,不少居民都利用小区二楼平台的空间进行扩建。

不仅如此,二楼也有违章搭盖。记者看到,不少二楼的住户直接在平台上搭起铁皮屋,阳台的面积就比楼上同户型多出三倍多。湖滨南路38号-40号一整排的住户直接利用建筑外围的小平台搭起了一座座小花园,看起来杂乱无章。(文/厦门日报见习记者 罗子泓 陆晓凤 记者 曾嫣艳 图/记者 张奇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