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马銮湾 线网全省密 打造国际化生态海湾新城

厦门日报社  2016-11-23 10:08

[摘要] 作为全市加快推进跨岛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马銮湾新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配套”,紧紧围绕国际化生态海湾新城目标,将建设成为高品质的“五大发展”示范新城。

【时序目标】

一年形成大开发态势

三年形成骨干路网

五年基础设施基本完善

八年新城框架基本成型

马銮湾:打造国际化生态海湾新城

■马銮湾新城总体规划鸟瞰图。

110多个在建项目遍地开花,“四横七纵”骨干路网全面架构,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初中部 楼封顶……横跨海沧、集美两区的马銮湾新城正拔地而起。

作为全市加快推进跨岛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马銮湾新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配套”,紧紧围绕国际化生态海湾新城目标,将建设成为高品质的“五大发展”示范新城。

规划引领

生态修复清淤筑岛

将现山清水美风貌

作为新城开发建设的基础性工程,马銮湾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先行启动建设,目前商务休闲岛和4、5、6号生态岛已开始吹填。经过清淤、纳淤、陆域回填、打通水湾通道等工程后,水域将形成生态岛链,包括新城 岛、商务休闲岛及6个生态岛屿。此外,环湾岸线作为新城的特色景观之一,在水系沿线规划有美丽的滨水绿廊,届时新城通山理水,将呈现山清水美的生态宜居风貌。

与此同时,截污和水处理、流域整治以及污染源的全流域管控,是提高马銮湾水环境质量的关键。目前,过芸溪已完成上游整治,新阳主排洪渠清淤结合生态修复正在前期办理中。

未来,市民在马銮湾新城将享受到生态栖居的惬意生活。

基础先行

线网全省密 还将建设高品质自行车道

马銮湾新城处于全市“两环八射”主路网直接覆盖区,规划为轨道、道路、慢行“三合一”的城市道路交通体系。2016年,新城路网建设重点在于形成骨干路网框架,目前海翔大道、新阳大桥(马銮海开口改造)等主干路网工程已全面建设及提升改造。作为新城新建主干路的“大动脉”,岛外首条海绵生态景观大道新阳大道正在收尾,预计年底可通车; 岛灌新路年底可实现主线洞通等。

在马銮湾新城这“环湾带”, 线网密度全省 ,轨道2号线、4号线、6号线、8号线四条 线通过新城,11个站点、4个换乘站有望与厦门岛形成10 生活圈。新城慢行系统密度全市 。根据规划,马銮湾新城 将打造“公交+慢行”为主导的绿色、集约的出行模式,慢行道路总长度135公里,密度高达4.76公里/平方公里,滨水、绿廊休闲慢行道路53.8公里,还将建设高品质自行车道

远眺马銮湾西 ,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初中部 楼已全部封顶;厦门 医院海沧院区正力争年底动工。按照“建设一片、配套一片、成熟一片”的建设思路,马銮湾新城优先保障重点建设 内水、电、燃气、环卫设施、文体设施等公共配套先行,力争项目与配套同步建成并交付使用。

产城融合

重点发展七大产业

打造千亿新兴产业链孵化地

宜居新城的建设,除了完善配套、人流引入,更需要产业为支撑,带动城市不断前行。马銮湾新城建设将选择与新城生活区相融合的 产业,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产业转型发展路子。

位于海沧的厦门生物医药港,经过十年的砥砺发展,如今已聚集了2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搭建了一批公共服务平台,集聚了一批专业人才,产值占全省四分之一,全市“半壁江山”。其中,厦门特宝生物研发的我国 国产长效干扰素“派格宾”获批上市,万泰沧海研发出国内 、全球第三个宫颈癌疫苗,蓝湾科技是目前全球 能规模化生产高纯硫酸氨基葡萄糖的企业。

马銮湾新城将依托周边的生物医药港、住宅产业园、铁路物流园等特色工业园区,规划智慧科技、生命科学、 服务三大产业发展方向,重点打造智能制造、军民融合、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旅游产业、企业总部、商务服务等七大产业,将马銮湾新城打造成为千亿新兴产业链的孵化地、产城融合的现代新城。

未来,马銮湾新城将成为构建“大海湾、大山海、大花园”城市的重要载体,成为推进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的典范之作。

(厦门日报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