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我国首次出台产权保护顶层设计 解决八大产权问题

厦门网   2016-11-28 08:43

[摘要] 《中共 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27日正式对外公布

《中共   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27日正式对外公布。这是我国首次以 名义出台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

《意见》为解决长期以来社会所关注的八大产权问题明确了方向。引人瞩目的是,意见在多处对于公众关心的土地与房屋财产问题,作了说明和安排,明确提出:研究住宅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细化规范征收征用法定权限和程序、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等。作为顶层设计,《意见》逐条明确了各个任务的具体负责部门。记者了解到,相关配套实施方案正在制定中。

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五个原则

加强产权保护,根本之策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意见》明确了进一步完善现代产权制度、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的五个原则:

坚持平等保护。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

坚持全面保护。保护产权不仅包括保护物权、债权、股权,也包括保护知识产权及其他各种无形财产权。

坚持依法保护。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强化法律实施,确保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坚持共同参与。做到 诚信和公众参与相结合,建设法治 、责任 、诚信 ,增强公民产权保护观念和契约意识,强化社会监督。

坚持标本兼治。抓紧解决产权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产权保护精准度,加快建立产权保护长效机制。

明确产权保护的十大任务

《意见》明确了产权保护的十大任务:加强各种 制经济产权保护;完善平等保护产权的法律制度;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的法律程序;审慎把握处理产权和经济纠纷的司法政策;完善 守信践诺机制;完善财产征收征用制度;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健全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各项制度;营造全社会重视和支持产权保护的良好环境。

解读

透视土地房屋权益三大焦点

焦点一

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了怎么办?

研究续期法律安排

【文件精神】  研究住宅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推动形成全社会对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的良好和稳定预期。

【 解读】  今年4月,温州房屋20年土地使用权到期事件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公众关注,不论是高年限70年,还是低于这个年限,到期了该如何续期呢?目前,关于住宅用地使用年限续期的法律依据主要是物权法 百四十九条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目前的法律条文由于缺乏细则,如何“自动续期”存在不确定性,难以操作。意见提出财产权利保护问题,实质是承认并尊重房产已经成为城镇居民重要财产权的现实,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对于个人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后 会收回的担心是不必要的。

焦点二

如何遏制征地与拆迁导致的矛盾?

不将公共利益扩大化

【文件精神】  完善土地、房屋等财产征收征用法律制度,合理界定征收征用适用的公共利益范围,不将公共利益扩大化,细化规范征收征用法定权限和程序。遵循及时合理补偿原则,完善国家补偿制度,进一步明确补偿的范围、形式和标准,给予被征收征用者公平合理补偿。

【 解读】  宪法规定,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土地和公民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意见的一个重点,就是要科学界定公共利益的范畴,防止将公共利益随意扩大化。接下来,有关部门应该根据这个精神进行科学研究,确定好公共利益的边界。意见提到细化规范征收征用的法定权限和程序,这是根本的法律约束。而遵循及时合理补偿原则,关键是及时。

焦点三

农民宅基地权益如何保障?

落实用益物权

【文件精神】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粮食生产能力不减弱、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落实承包地、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用益物权,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增加农民财产。

【 解读】  过去,农民对农房宅基地只拥有使用权,造成抵押贷款受阻,农民进城后宅基地使用权退出不畅,带来一系列问题导致农民财产权利难以实现。意见回应了农村“三块地”的改革,提出落实宅基地的用益物权,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增加农民财产,能够使宅基地等原来的“死资产”在一定范围内流动,后变成“活资源”。  据新华社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