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门客买火泉州楼市 要认知风险如实推销

海峡导报  2016-12-04 08:37

[摘要] 近期,导报连续报道了厦门客买火泉州楼市,离不开泉州开发商和房产中介异地代理中“广撒网+高佣金”营销模式的推波助澜,其间也引发了不少问题和投诉。

近期,导报连续报道了厦门客买火泉州楼市,离不开泉州开发商房产中介异地代理中“广撒网+高”营销模式的推波助澜,其间也引发了不少问题和投诉。

导报记者了解到,针对这一现象,日前厦门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发出提示,提醒会员单位警惕异地代理中的风险,并且规范经营行为。也有业内人士呼吁,要加大行业规范管理力度。

看衰 当地购买欲望不强

“广撒网+高”的营销模式催火了泉州楼市,泉州楼市的前景到底如何?

厦门蓝火置业副总经理钟国发认为,近几年泉州价格稳定,而且供应量大库存量多,“当地经济收入高,泉州的房产普遍对当地人不具吸引力,因为近几年楼市一直不温不火。”钟国发说,在这样当地购买欲望不强且库存量较高的情况下,二手房市场就显得不够活跃,“不会因为这拨中介带客买房就从根本上改变这些客观存在的现状,投资回收期会较长”。

在钟国发看来,泉州楼市更多的是跟随厦门的步伐前进,并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厦门楼市火了之后泉州楼市火了,但在目前的强力调控政策下,一旦厦门楼市持续萎靡缺乏带动作用,泉州楼市恐怕也会遭遇同样境地。”

也有业内人士称,以目前的角美、漳州港为例,虽然房价涨上来了,但是二手房依然是有价无市,“泉州恐怕也会如此,想赚钱没那么容易”。

导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不少泉州人对泉州楼市的火爆感到不可思议。“大泉州有的是房子,大家从一个房子紧俏的城市跑去另外一个要去库存的城市买房子,其实是一种贪便宜的投资思路。”在厦门工作的泉州人吕先生说,真替那些买泉州房子的市民担忧,到时候到底谁接他们的盘。

看好 投资前景存在

不过,对于泉州楼市的投资和发展空间,也有不少人看好。厦门市房地产经纪人协会会长、高鹏房产总经理傅强认为,目前中介带客前往泉州看房的客户中,有不少也是投资客,这些人对于投资项目的判断具有一定经验,“有市民头脑一热就买了泉州房子而后悔,但也有投资客是确确实实看到了泉州的空间”。

厦门均和评估董事长王崎表示,像贴近泉州、漳州的这些周边县、镇,未来或将发展为以翔安或海沧为中心的周边“卫星城区”,当地也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如果有居住需求或长期投资需要的,届时依托发展起来的公共交通,倒也可以入手购房

市民老于表示,一旦未来厦漳泉同城一体化,城际交通便利度提高,空间就大了,“而且房子保值肯定不会亏”。

导报记者发现,面对泉州楼市的投资前景,业内人士说法不一。而正是这种缺少确定性的前景,让不少购房者内心摇摆不定。“当时我也纠结,但中介一鼓动,我就头脑一热买下去。”市民吴先生说,现在有些后悔想退房,但身边的朋友也分成了两派,一派赞同退房,一派建议保留,“让我很纠结”。

业内人士建议,地段房产投资中关键的因素。在前往不熟悉的区域购房前,一定要多方了解项目所在地段、生活配套和发展前景等,理性购房投资。

提醒 协会提示规范经营

由于市民对泉州当地项目的了解不够,再加上一些中介人员的推销,后悔的人增多,投诉的人也更多。

针对近期厦门房产中介公司异地代理产生的乱象,厦门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发布了《关于异地代理房地产项目有关事项的提示》。

提示中称,近期协会会员单位异地代理房地产项目的活动趋多,由于诸多原因,相关投诉陡然增加,影响了行业声誉。为保护房地产交易及经纪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避免引发相关纠纷,现就异地代理房地产项目有关事项进行提示。

提示内容覆盖七个方面。协会提示,要根据《公司法》规定,依公司登记管理之规定设立的公司,如在住所以外场所从事经营活动,应在当地申请分公司登记。

此外,协会提醒各房地产经纪机构执业中的各类宣传行为均应严格遵守新《广告法》,并遵守《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经营者给对方折扣、给中间人的,必须如实入账;接受折扣、的经营者必须如实入账。

协会还提醒,要遵守《价格法》相关规定,不得有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并遵守《税法》,依法纳税。

建议 还需行政部门约束

不过导报记者发现,这份由行业协会发布的提示,更多的是提醒其会员单位,要认识风险的存在,如实推销不夸大。“这样的异地代理现象中,中介机构只是起到带客作用”,一业内人士称,纠纷的实际主体在于购房者和开发商,不属于行业协会的管辖范围。

而且是否有夸大宣传等行为,面临难以取证及定性的难题,“容易打擦边球,在这方面行业协会也难以约束,这份提示也并无行政约束力。”该业内人士说道。

傅强表示,房产中介机构更多的是属于中间人,“购房者购买房屋后反悔出现更名、退房需要,项目开发商一般都能接受,建议直接找开发商进行协调,办理相关事宜”。

傅强告诉导报记者,目前全厦门市3万多的房产经纪人从业者,比起去年增长了许多,“但在目前二手房低迷的行情下,上个月的成交量只有2000多套,只相当于高峰期的一半不到。”市场蛋糕缩小导致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就要再找蛋糕来补充,一、二手联动就是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得以发展。

傅强说,他们的宣传单都是直接从开发商处取得,“开发商时常会更换,广告用语也逐步规范。”一般,经纪人都是按照这些宣传单进行推销宣传,但不排除存在推销过程中夸大的行为。

傅强说,下一步更多的是让中介人员起到带客看房的作用,“买卖自由,购房者之所以买房也是他们有自己的考虑,下一步将对协会内的经纪人员进一步强调,要规范宣传”。

此外,王崎称,在提倡中介机构行业自身规范的同时,这时候行政部门应该加大行业规范管理力度,对不规范的行为才具有真正约束力。

涨价背后 刚需买单

厦门限购造成购买力外溢,再加上厦门房产中介的推波助澜,厦门客买火了泉州楼市。

各方面来讲,厦门客买房投资想赚钱,中介人员拉客签单想赚钱,开发商乐呵呵卖楼也想赚钱。

说起来,大家都想赚钱,倒也无可厚非。但是,想赚的钱到底谁来出?

恐怕,是上涨的房价。终买单的,是刚需一族。

厦门已是前车之鉴,中介人员和环厦门区域的开发商,就借着这“前车之鉴”,借机造势推销了一把,厦门客也想借着这前车之鉴,投资捞上一笔。

只是,厦门楼市的疯狂放在其他城市上能否应验?这还是个问号,没有哪个业内人士能说得准。只是希望,厦门周边区域的房价理性一点,各方营销规范点。就算厦门客投资成功,但需要为上涨房价买单的,仍是刚需一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