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成交量“跌跌不休” 厦门房产中介寄望“一二手联动”

海峡财经导报房产版块  作者:蒋锦仕 刘宏达 侯鹏程  2016-12-08 01:18

[摘要] 进入11月,厦门二手房成交量继续下滑。据厦门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厦门全市二手住宅成交总计2280套,环比下跌5.98%。值得注意的是,9月至11月,厦门二手住宅成交量呈一路下滑的态势。

进入11月,厦门二手房成交量继续下滑。据厦门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厦门全市二手住宅成交总计2280套,环比下跌5.98%。值得注意的是,9月至11月,厦门二手住宅成交量呈一路下滑的态势。

面对二手楼市的逐渐降温,如今,无论是大型中介机构,还是中等规模连锁中介,抑或是小型的中介门店,都做起了新房生意。

二手房成交量下滑

厦门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厦门全市二手房(含居住、非居住)成交3352套,环比下跌2.02%。其中二手住宅成交总计2280套,环比下跌5.98%,日均成交76套。

从日成交情况来看,11月除8天无网签备案数据外,其他天数厦门二手住宅成交量在80~120套之间震荡,走势还算稳健。但从历史数据来看,9月厦门二手住宅成交量为3800余套,10月下滑至2900余套,11月继续下滑至2000套左右,有拾级而下之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4月份8000多套的成交量,是近年来厦门二手房月成交量的一个峰值,是现在的4倍,但相对于往年来说,2000多套的月成交数据并不算惨淡。据统计,2013年厦门二手住宅月均成交约2000套,2014年则仅有1500套。因此,业内人士认为,与其说目前厦门二手房交易清冷,不如说归于正常。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还显示,厦门二手房成交量已占整个厦门楼市交易量的“大半江山”,意味着厦门楼市已进入存量房市场。数据显示,2015年厦门一二手住宅成交比例为49:51。进入2016年,从前11个月的成交情况来看,该比例为36:64,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已遥遥领先,而持续3年土地零供应的厦门岛内,二手房成交量占比更是高达近9成。

房产中介打起新房的主意

经历了上半年的火热行情,如今回归平淡的厦门二手房市场行情,给不少房产中介出了难题。

“这两个月,门店冷清了不少,不少经纪人情绪低落。”厦门某房产中介负责人说,不过好在现在一手住宅去化速度减慢,房产中介也多出许多与开发商合作的机会。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无论是某中介机构、丹厦这样的大型中介机构,还是高鹏、鼎原、家动力、21世纪、聚鑫叶等中等规模连锁中介门店,抑或是小型中介门店,都做起了新房生意。其中,厦门周边城市的新房销售更为他们所看重。“其实早在‘银十’期间,不少厦门房产中介门店的新房业务便已超过了二手房业务,尤其是厦门周边区域的成交量贡献较大。”上述中介负责人说。

“经历了上半年楼市火热,厦门新增了好几百家中介门店,在本地二手房市场持续降温的情况下,新房市场的开发,成为不少中介门店新的增长点。”厦门房产经纪人协会会长、高鹏房产总经理傅强说,以高鹏房产为例,除了目前主推的10余个环厦楼盘外,还将继续寻找合作楼盘。

事实上,更早之前部分大型房产中介机构就已开展“一二手联动”的市场战略。厦门某新房部副总经理辛欣介绍说:“某中介机构去年就做新房业务,且主要做厦门本地楼盘。”据其介绍,某中介机构是为数不多以厦门楼盘为主的中介机构,其合作的楼盘有金都海尚国际、保利叁仟栋、融侨观邸等。目前某中介机构的新房销量占总业务的5成左右,但是对于未来布局,辛欣说:“某中介机构还是以二手房业务为主。”

虽然“一二手联动”为中介机构带来可观的,但是,中介机构持续扩大新房业务,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深圳“一二手联动”模式运营专家欧阳鹏程表示:“现在的厦门,特别像几年前的深圳。那时深圳的房产中介开始转型做一二手联动,有的中介兼顾本土二手房和跨城市一手房业务,就不注意维护二手房源、客户资源,导致失去了对本土二手房市场的熟悉度和敏感度。有些公司因为做联动,把二手房市场放弃了,再想做回来就比较难。”他建议,如果企业规模够大,将新房事业部独立出来,与传统二手房业务互为补充会更好。

厦门大学金圆研究院理事长戴亦一也表示:“一直以来,环厦板块的楼市行情基本是跟着厦门楼市的轨迹前进,具有相对滞后性。换言之,厦门楼市好了,周边区域才慢慢跟着好,一旦厦门楼市降温,周边区域楼市速冻效应更加明显。”他认为,一旦外围市场极速降温,中介机构调头返厦的机会成本会加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