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跌宕 那条看花眼的起伏曲线

海峡导报  2016-12-11 08:37

[摘要] 从年初的新房月成交不到千套,创近两年新低,到三四月份的一二手住房成交连续上涨,创下近两年单月新高,再到5月后逐步下滑,又降至近年“冰点”;从3月的新房价格领涨全国,到调控后的渐渐回稳;从7月15日的楼市限贷落地,到9月5日限购重启,再到10月5日的限贷、限购全面升级。

 

从年初的新房月成交不到千套,创近两年新低,到三四月份的一二手住房成交连续上涨,创下近两年单月新高,再到5月后逐步下滑,又降至近年“冰点”;从3月的新房价格领涨,到调控后的渐渐回稳;从7月15日的楼市限贷落地,到9月5日限购重启,再到10月5日的限贷、限购全面升级;从上半年的同安土拍“地王”现身,到此后土拍的大幅放量……2016年这一年,厦门的楼市经历了从冰点到火热,又回归平静的“心跳曲线”。

展望来年,业内人士称,楼市的纠结与观望或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房价将会平稳,大涨大跌的概率较小。

成交 从“冰点”到高潮又重归平淡

今年年初的那两个月,厦门楼市一度是那么的寒冷,以至于被媒体用“冰点”来形容。连续两个月,厦门新房成交量都不到千套,尤其是2月份,仅成交新建住宅687套,创下2014年以来月成交量新低。

然而回暖的号角随后吹响,3月份,不仅一手房的成交量回升,二手房更是如打了鸡血般突飞猛进,这个月的第三周和第五周连续刷新历史新高。整个季度,厦门共计成交二手住宅12684套,同样是史上高。3月份甚至出现了“月入百万经纪人”。

经过三四两个月的释放,五一假期过后,不仅一手住宅,二手房市场也呈降温之势。直至8月,又出现了新房成交量不到千套的现象,再度降至近年来冰点。

直到10月份,厦门全市商品住宅销售量13.6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5%,外地购房比例从限购前46%下降至38%。11月份商品住宅销售量下降仍然较大,多个新开盘楼盘销售均不很理想。

随着楼市成交量的起起落落,房价的涨幅也出现波动。尤其是几轮调控出炉后,价格上涨的势头有所遏制,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10月份厦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仅0.5%,比9月2.9%回落2.4个百分点,列第45位,从今年5月份以来涨幅已连续5个月收窄。而在10月5日调控升级后,10月下半月价格指数由升转降,环比下降0.1%,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趋稳。

调控 “升级版”之后又来“版”

2015年,闽八条的限购已全面放开,厦门岛内外房子随便买,加上银行降息二套房首付比例降低等众多利好政策下,2016年上半年,厦门楼市行情火爆,价量齐涨。

但跨入下半年后,楼市政策开始收紧,限贷,限购,限贷限购升级版,以及土拍抑制地价版接连出炉,一盆盆“冷水”,轮番给厦门楼市降温。

7月15日起的调整住房信贷政策,包括商业性个人住房信贷政策和住房公积金信贷政策,首付款提高,利率上调,购房者瞬间要多掏不少钱。

多掏点钱,不差钱土豪们不怕,怕的是有钱买不了。8月31日,相传已久的厦门市限购消息终确定,从9月5日起,厦门本市居民家庭已有两套房的,有一套房的外地居民,以及未在购房前连续两年缴纳个税或社保的外地居民,厦门市144平方米及以下的房子,这三类家庭都不能买了。这也是自2015年1月15日起,厦门市全面取消限购政策后,再次重启限购政策。

以为这样就够了?当大家还在享受国庆长假时,刮起楼市调控强风。厦门也不例外,限购升级版来了,10月5日厦门市在调整住房信贷政策、重启住房限购的基础上,再加码,被限购144平方米及以下住房的三类家庭的购房门槛,上调至180平方米。除此之外,房企也遭一记重击,土地拍卖竞价达到一定限度,地块所建商品住房必须现房销售。

调控的步伐并没就此停住。11月23日,厦门调整土地出让限制,又被称为“楼市调控版”,由超过一定溢价需现房销售,改为超过一定溢价,竞拍配建面积,当拍卖竞价达到竞价上限价格时(50%溢价率),不再接受更高报价,房企直呼:“不拿地难受三天,拿地难受三年。”

导报记者从12月14日即将拍卖的地块公告上看到,地价高的就是马銮湾地块的3.1万/平方米,此地价远低于原先地王价3.8万/平方米,出如此狠招限制地价,基本意味着全面封杀了地王。

土拍 从刷“地王”到大放量

2016年这一年,土拍市场也是精彩纷呈。

前三季度,厦门共举行三场土拍,共出让土地面积约30万平方米。其中,受关注的是4月22日拍卖的、位于同安区同安新城滨海西大道东侧官浔溪南侧的1#、2#地块。当天,保利地产旗下子公司厦门中璟房地产以54.26亿元竞得该地块,楼面价达25838元/平方米,创下岛外楼面价新高,同时也是厦门全市总地价新高。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厦门成功出让29幅地块,其中3幅商住地的总卖地收入达111.7亿元,比2015年上半年商住地总收入77.14亿多了34.56亿,涨幅超三成。

土拍还在继续,8月26日厦门又出让成交6宗地块,分别位于集美、同安、翔安的6幅商住用地,总土地面积20.31万平方米,可向市场供应商品住宅建筑面积达52.13万平方米。

如果说,前三季度的三场土拍关键词是“地王”,那么在今年的后一个月则是“大放量”。

厦门国土房产局公告显示,12月14日,厦门将推出三幅商住地块。除此之外,4宗商住用地将于12月23日举行拍卖会,另外3宗商住用地正在办理出让前期手续。

已经发布出让公告的7宗商住用地,均位于岛外,翔安区多有3宗,海沧区次之2宗,同安和集美各一宗。

如果上述共计10宗地块本月能按计划成功出让的话,今年出让的住宅用地供应量将突破200万平方米,较去年同类型用地实际出让量增加46%。

新年展望

纠结与观望之下2017年要“熬”

在政府之手的大力调控之下,厦门的楼市将怎么走?“开发商和消费者的博弈,已陷胶着状态,未来几个月,应该是相对较低的成交量。”蓝火置业副总经理钟国发认为,房价应会比较平稳,大跌大涨的可能性不大。

厦门均和评估董事长王琦则认为,厦门土地供应虽有所增加,但仍难以满足旺盛的市场需求。“厦门的行业发展、人口增长,都意味着楼市供应的缺口不小。”“接下来,楼市成交会是震荡的格局,明年下半年可能出现反弹。”王琦说,开发商的想像力丰富,楼市“面粉贵过面包”的情况已经存在,而且还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今年的新拍土地上的新房上市后,或会拉动价格。“现在还是纠结时期,2017年要‘熬’。”

厦门房地产经纪人协会会长、高鹏房产总经理傅强,从另一视角看楼市。“限贷、限购等调控政策,使厦门房价趋于平稳,但趋势仍是向上。在这个背景下,有限的购买力会跑到周边地区去。”

傅强认为,如今厦漳泉的交通便利,厦门周边地区房价相对低,厦门人购买外地房产或成趋势。同时他也认为,2017年厦门楼市会相对平稳,应不会创新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