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6厦门楼市理性收官 新房住宅量跌价

海峡导报  2017-01-06 08:37

[摘要] 2016年厦门楼市犹如坐上“过山车”,从热火朝天到冰冻三尺,上演了戏剧性的变化。透过这些变化,我们看到了楼市调控政策的力量,看到了楼市风向的转变,也看到了购房者理性的回归……

2016年厦门楼市犹如坐上“过山车”,从热火朝天到冰冻三尺,上演了戏剧性的变化。透过这些变化,我们看到了楼市调控政策的力量,看到了楼市风向的转变,也看到了购房者理性的回归……

楼市表现整体平稳 新房住宅量跌价涨

据图智统计,2016年厦门全市商品房新增供应345万㎡,环比下降约44%;销售量511万㎡,环比增加约4%。虽然新房供应大幅减少,但成交表现相对平稳,与近三年年均约500万㎡左右的销售量基本持平。

然而,新房住宅市场却不容乐观。据悉,2016年厦门一手住宅新增供应159万㎡,环比减少57%;销售量309万㎡(含限价房),环比减少12%。与之相反,房价依旧保持了强劲的上涨势头,年销售均价24345元/㎡,环比上浮19.4%。

在2016年上半年,厦门新房成交量和房价双双“喷发”。进入下半年,开发商明显放慢了开盘推新的速度,入市房源屈指可数,购房者的观望情绪也有所加重。新房住宅市场成交低迷,销售情况不及往年。

新房市场影响,2016年的厦门二手房市场也呈现出“前涨后跌”的态势,但全年销售成绩斐然。据了解,2016年厦门二手房住宅成交558万㎡,超过新房住宅近250万㎡。其中,岛内依旧是二手房市场的主战场,成交量占比58%,90㎡以下小户型需求高。

土地市场热度爆表 地价攀升屡破新高

据统计,2016年厦门共成交16幅商住用地土地面积80.7万㎡,占全年经营性用地出让总额的60%,总建筑面积165.5万㎡。商住用地成交楼面均价28769元/㎡,环比上涨达179%。

从各区表现来看,单单翔安区的商住地就占到了全市商住地总供应量的51%,成为年度黑马。融创也首度成功进军厦门,新项目落址翔安。除此之外,同安环东海域、海沧马銮湾以及集美灌口都是2016年厦门商住地重点供应区域。

地价向来是业内和购房者预判楼市走向和房价变化的重要标准,而2016年的厦门土地市场更是获得了超高的关注度,手中“余粮不足”的开发商们集体抢地,直接推涨了地价,各区域楼面地价全线破3万/㎡,“逢拍必破”已成市场共识。

在8月26日进行的土地拍卖会上,融侨集团更以3.83万/㎡的超高价竞得翔安地块,创下厦门楼面单价新纪录。2016年12月,厦门连续举行两场土拍出让7幅商住地,顶着“限地价、竞配建”的巨大压力,开发商依旧迎难而上,地价依旧坚挺。

政策重拳遏制房价 市场降温回归理性

上半年的厦门楼市热度空前,摒除市场因素,这与宽松的楼市政策环境不无关系。上半年,在楼市“去库存”主旋律的带动下,厦门曾多次出台降首付、降契税等法规,刺激购房者出手买房新房成交量月月“满贯”,房价多轮“跳涨”,岛外核心区域房价涨幅近1万/㎡。

下半年,楼市政策风向突变,过于火热的厦门楼市首当其冲,成为重点调控对象。自7月15日开始,厦门楼市政策步步缩紧,从对新房住宅市场的限购限贷,到对开发商销售行为的严加监管,对土拍“限地价、竞配建”的执行……记记重拳直击市场,新房住宅成交量一路下滑;房价涨势也得到遏制、由涨企稳,并在2016年11月份出现了21个月以来的首次环比下跌。

2016年的厦门楼市同时经历了炎夏与寒冬、狂喜和极悲,临近年终之际似乎又多了一份平静。图智预测,2017年上半年的厦门楼市将延续2016年末的市场趋势,房价或将维持小幅增长甚至出现小幅负增长,逐渐回归理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