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6年楼市调控显成效 去库存取得阶段性成果

海峡财经导报房产版块  作者:牛思远  2017-01-07 01:18

[摘要] 2016年12月26日,济南再度出台政策强化限购,要求本地人限购2套房,外地人购房需缴满2年社保(或个税)。就在5天前,郑州、武汉两地房管局刚刚连夜发文,2016年第三次加码调控力度。 ...

2016年12月26日,济南再度出台政策强化限购,要求本地人限购2套房,外地人购房需缴满2年社保(或个税)。就在5天前,郑州、武汉两地房管局刚刚连夜发文,2016年第三次加码调控力度。

2016年,楼市去库存取得阶段性成果。不过,在总体库存下降的背景下,城市间房地产市场的分化也明显加剧,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上涨,三四线城市仍面临库存压力。

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有业内人士表示,展望2017年,延续调控的楼市依然面临去库存任务,新一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或将为楼市带来新的变革。

调控从局部到多地

伴随郑州、武汉、济南等地再度升级楼市限购政策,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第三轮密集调控拉开帷幕。从去年初部分一线城市的“局部调控”,到“十一”前后集中发文,再到限购升级,2016年国内楼市“调控”二字贯穿始终。

随着部分城市楼市开始呈现过热趋势,沪深于去年3月出台“3·25”新政,拉开2016年楼市调控的序幕。此后,由于多个热点城市的楼市热潮依旧不退,调控政策开始扩容。

2016年9月30日,北京推出“京八条”,随后跟进的上海、深圳等陆续推出非本地户籍人士的限购年限延长至5年等“史上严”升级措施。而包括房企、中介、银行、媒体等购房相关的行业,也均迎来各类整改行动。

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十一”前后,到11月底的两个月时间里,已经有24个城市进行了50余次房地产市场调控。其中,各地针对首付比例都作出不同程度上调,苏州、南京部分情况下首付比例甚至高达80%。

去库存取得阶段性成果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一度增长的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价走势已经明显趋稳。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2个月出现回落,二线城市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则从去年11月开始回落。

随着去年3月底的一波调控,楼市在去年4月份之后呈现回落调整的迹象,但是自7月尤其是8月份之后,市场形势发生逆转,部分城市楼市迅速出现过热倾向。“十一”前后,随着一线城市从严调控的推进,以及9、10月份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调控的集中收紧,楼市初现降温迹象。

“去年10月份和11月份,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相继出台了一些调控政策,以抑制房地产价格的过快上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从去年10月份和11月份房地产价格的数据表现来看,调控取得了初步成效。

观点:需因城施策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16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总体升温,但城市间房地产市场分化却在加大。在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上涨的同时,三四线城市仍面临库存压力。

中国社科院报告指出,去年住房销售总量大幅增长,名义库存不断下降,去库存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住房库存总量仍然偏高,且空间错配问题依然突出。这种“错配”表现为一、二线城市库存少、投资增加率低,销售火爆,住房在当前及未来仍然短缺;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库存大,销售增长缓慢,且房地产投资、新开工依然强劲,去库存效果不明显。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从楼市的角度来看,按照中央精神,一线城市防泡沫,二线城市要稳,三四线城市要活。由此看来,因城施策,因地制宜仍然为当前楼市调控政策的主要特征。

展望2017年,张宏伟认为,在核心一二线城市加码调控之后,楼市需求可能会外溢到其他城市,这对于非热点城市来讲,可能迎来“活”的时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