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我市构建多渠道住房保障体系 让更多百姓实现安居梦

厦门网   2017-01-08 08:42

[摘要] 我市构建多渠道住房保障体系,让更多百姓实现安居梦

 

【关键词】

住房保障体系

构建住房保障体系,其终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中低收入、“夹心层”的住房困难家庭及来厦稳定工作的新市民居者有其屋。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力度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与分配,努力打造保障性住房的厦门蓝本,基本实现低保家庭的“应保尽保”,共同构建我市多渠道住房保障体系。

【数字快递】

●2016年,我市启动4个批次保障性租赁房申请分配工作,共受理6961户。办理保障性租赁房和存量配售型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交房入住7288户。

●2016年,在建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共8个,总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提供1.2万套住宅。

●2016年,市本级已新开工建设园博公寓、珩琦公寓、后吴公寓等3个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可提供8000多套房源,计划于2018年底建成。

>现场见闻

 公共租赁房满足“新市民”安居梦

一幢幢高层住宅排列整齐,楼房内的宿舍型公租房户型通透、光线良好,小区环境优美,还配设一所幼儿园、1456个地下停车位,未来还将建起公共食堂和生鲜超市。这是位于同安区的滨海公寓,去年一批教师成为这里的“新房客”。“真没有想到,公租房的条件居然这么好!”今年刚入职的老师方艺霖来自吉林,她高兴地告诉记者,滨海公寓的房源设备很完善,家具、热水器等一应俱全。

滨海公寓仅是公共租赁房配租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部分身背“夹心层”、“新市民”两重身份的来厦稳定工作市民通过公共租赁房,让安居梦成为现实。

本组文/本报记者 袁舒琪

 >晒成绩单

安居,是每个市民百姓的梦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住房保障工作,把建设好、管理好保障性住房,实现中低收入家庭“住有所居”这一目标作为事关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来抓。

2016年,对于我市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来说,可谓是一个“加速年”——在2015年10月印发《厦门市社会保障性住房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后,我市快速启动保障性租赁房申请分配工作,至今,已开展6个批次,共受理9305户申请家庭。其中,2016年推出4个批次,受理了6961户。基本实现了低保家庭的“应保尽保”;加快推进以满足市民多层次住房需求为重点的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推出公共租赁房,努力让本市中低收入和“夹心层”住房困难家庭及来厦稳定就业的新市民住有所居;一批保障性住房建设快马加鞭,力求满足更多需求……一个立体式多渠道的住房“保障网”已经构建。

 加快建设保障性住房

  基本实现低保家庭“应保尽保”

住房保障就是保障民生。去年以来,我市加大力度推进保障性租赁房的配租工作,努力让更多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居者有其屋,基本实现了低保家庭“应保尽保”。

造价不高水平高、标准不高质量高、面积不大功能全、占地不多环境美。厦门舍得拿出好的地块建设保障性住房。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市本级已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房源共60851套,其中已竣工交付3.6万套。单单去年,在建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共有8个,总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提供1.2万套住宅。根据计划,2017年计划开工建设洋唐居住区三期、新阳居住区二期等项目,总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总套数约1万套的保障性住房。

市建设局负责人说,预计申请需求在2017年上半年将开始趋于平稳,今后保障性租赁房的房源按每年分配4000套增量来计算,目前在建、规划建设的房源可基本满足我市2020年以前的申请需求。

 面向“夹心层”和新市民

  扩大公共租赁住房有效供给

厦门正在绘就住房保障的新蓝图。考虑到面对日益高企的房价,许多来厦创新创业的新市民,难免望“房”兴叹,我市去年又推出面向“夹心层”及稳定就业新市民等更广泛群体的公共租赁住房,着力为其提供更为稳定的居所。

住房保障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推行公共租赁住房政策,是我市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推进新型城镇化,满足群众住房需求的惠民举措,也是我市贯彻国务院精神,健全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住房供应体系的有力抓手。它的推出,能减轻这部分人的住房支出负担,使其可以将更多时间精力投入到创新创业之中。

2016年8月下旬以来,我市已开展三个批次的公共租赁房配租工作,首批新开工公租房园博公寓、珩琦公寓、后吴公寓等三个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5.76万平方米,共计能够提供公租房8129套,目前工程进展良好。

为了让公租房的温暖阳光更快惠及包括本市“夹心层”及新市民人群在内的更多住房困难家庭,《厦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布局专项规划(2016-2020年)》已编制完成,实现统筹安排公租房、保障性住房建设发展的用地布局,明确项目建设选址,将在轨道站点周边和交通便利的地方选址建设公租房,保障未来5年公租房项目的土地供应。据悉,2016年-2020年,我市市、区两级预计可筹建公共租赁房10万套。其中,至2020年,市本级还将规划新增16个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04万平方米,届时可提供7万套房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