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7厦门楼市稳字当头 纯商办产品或仍难破僵局

厦门网  2017-01-12 08:42

[摘要] 2017年,厦门一手市场或将呈现“量跌价稳”的态势

 

2017年,厦门一手市场或将呈现“量跌价稳”的态势。

2016年,是厦门房地产波澜起伏的一年。这一年内,经历了高歌猛进、价量双升;而后随着限贷、限购等政策不断收紧,一、二手楼市又重回理性平稳轨道。尤其近期,市场买卖双方都陷入了浓厚的观望情绪中。那么,此轮沉寂要多久能够打破?2017年,厦门楼市又将走向何方呢?

一手住宅

“量跌价稳”是主基调

年底,本是传统的交易活跃期,但是2016年底厦门楼市却笼罩在一片沉寂之中,开发商推盘不积极,购房者出手不踊跃。这一轮沉寂将何时打破?均和评估董事长王崎和世联行厦门公司总经理梁丰都认为2017年5月或将是重要节点

而预测2017年全年,厦门一手市场或将呈现“量跌价稳”的态势,即难以出现暴涨暴跌现象。受限价政策影响,去年底有些楼盘封盘惜售,待2017限价政策解除后调高售价,业内人士认为:“至多在原有基础上调整,难出现跳涨。”而是否会出现大幅降价楼盘,则主要取决于开发商的抗风险能力。王崎认为目前厦门市场上的开发商抗风险能力比较强,“,2016年这一轮跳涨,开发商赚,足以撑两年。第二,大开发商居多,不易出现资金链问题。”

但是,在平稳的主旋律下,也不排除将形成市场分化局面。某业内人士认为:“可能出现日光盘,也可能有个别小幅降价盘。价格合理、推盘量少的楼盘很容易日光,而个别急于冲业绩的开发商,或许会推出小幅降价楼盘。”

此外,房价跳涨限制住一部分购房者,也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王崎将其比喻为股市:“入市门槛高,市场更安全。如新三板、创业板比较稳定,不像A股暴涨暴跌。”

二手住宅

交易量或萎缩、市场秩序回归理性

2015年,厦门二手住宅交易量几乎与一手持平;而2016年则强势上升,成交量达558.46 万平方米,接近一手住宅的两倍。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现象折射出几个真相:,证明厦门城市越来越成熟,GDP排名前30位的城市都将逐渐进入存量房市场;第二,购房者对二手房接受度提高了,置换客户增多;第三,一手房供应严重不足;第四,大量投资客已撤场。

的确,二手房交易量大可以证明一个城市的成熟度,但是,二手市场的成熟仍需一定时间。2016年是厦门进入存量房市场的第二年,暴露了市场秩序的不成熟,先是价格跳涨、销量激增,接下来销量断崖式下跌、房东降价,说明厦门二手市场正处于重新洗牌、调整秩序的时期。业内普遍认为,2017年二手市场交易量会萎缩,市场秩序将朝着更稳定、理性的方向发展。

欣慰的是,近期两种市场现象直接推动了二手市场的平稳。一方面,由于去年房价跳涨到达新高位、投资客被迫退场,购房者需要一定时间接受新高价,出手更谨慎。另一方面,经历下半年接盘冷淡冲击,房东的不理性涨价行为受到了抑制。业内认为,买卖双方的互相制约将推动厦门二手市场理性、平稳发展。

纯商办产品或仍难破僵局

本文将商住型SOHO排除在外,只探讨纯商业、办公用途产品。这一部分历来存量巨大、去化周期较长,近几年还出现与住宅价格倒挂现象。

以社区底商为例,过去几年,社区底商价格是住宅的2-3倍;而近几年变得与住宅持平,甚至仅为住宅的1/2,且空置率高,出现了“三代养一铺”的笑谈。梁丰表示:“目前只有餐饮和中介店面较活跃,其他多半倒闭,因为互联网改变了商业格局,所以需要商业环境改善,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相比之下,厦门优质购物中心则相对乐观。戴德梁行数据显示,2016年年末,全市优质购物中心存量为185.3万平方米,总体空置率仅为9.5%。但戴德梁行厦门分公司总经理潘育敏提醒:“未来的大量供应仍需引起重视,仅2017年就将有8个购物中心入市,空置率或被拉高。”对此,她建议商场采取新探索和创意,“如亚马逊、京东等电商打造线下体验店;书店、餐厅提供个性化服务;购物中心通过科学美观的设计吸引商家和客流。”

此外,办公市场一样严峻,截至2016年底,厦门甲级写字楼存量达63万平方米,而全年吸纳量仅为4.6万平方米,较2015年还下降了65.6%,这主要受年初P2P行业洗牌、国际贸易局势恶化等影响。更令人担忧的是,2017年还将有84.5万平方米甲级写字楼入市,超过目前存量,这意味着空置率将进一步拉高。对此,王崎提出:“消除金融政策歧视,使交易活跃起来,才可化解风险。目前商办产品低首付是50%,长贷款年限只有10年,且无利率优惠。如果改成与住宅一样的首付和贷款年限,或将吸引一批中小企业入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