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节后厦门小户型房租普涨 业内提醒:租房别忘“错峰”

厦门晚报  2017-02-14 10:08

[摘要] 每到元宵节前后,租房市场都会迎来高峰,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刚刚过去的周末,就有不少来厦或返厦的上班族出现在房产中介机构要租房子。他们大都明显感受到了房租“过年必涨”的行情。

 

-房东贴出的套房单间出租信息。

-节后房产中介橱窗信息中“出售”和“出租”各占一半,平时则是“出售房屋的天下”。

每到元宵节前后,租房市场都会迎来高峰,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刚刚过去的周末,就有不少来厦或返厦的上班族出现在房产中介机构要租房子。他们大都明显感受到了房租“过年必涨”的行情。

如何能省一点房租呢?就像出游选择“错峰”一样,有租房“小能手”选择市场高峰期来临前签约,从长年看,即便是春节前“下手”,也比等春节后涨价划算。

现象

小户型房普涨城中村也“水涨船高”

从小两房到隔断间,以及城中村出租屋,目前空置重新出租的,租金普遍上涨。

昨日,泉州人罗先生带着儿子到芙蓉苑一带找房子,租金把他吓一跳。单身公寓普遍在1500元以上,而且房源不多;75平方米的两房一厅,月租金2800元;50多平方米的一房一厅,月租金需要2200元。房产中介经纪人告诉他,一房一厅户型相对紧俏,春节前,租金只需要2000元/月,春节后,就上涨了200元。

“一房一厅还2000块以上,还不如去找隔断间或民房。”罗先生说,他儿子大学毕业才半年,此前在泉州工作,但不稳定,今年想来厦门试试运气,担心房租压力太大,打算去城中村看看。

不过,记者了解到,城中村房租也是水涨船高。“前几天,我在城中村看了一间民房,月租700元,第二天跟我说涨100元,再加卫生管理费,也差不多赶上小区合租房了。”上班族小于很无奈地告诉记者。

记者走访发现,近日房产中介租房业务陡增,有的中介橱窗上张贴的信息中“出售”和“出租”各占一半,而平时则是“出售房屋的天下”。

“跟春节前比,普遍涨了一两百元。”某房产中介连锁机构经纪人蓝先生说,每年春节后,厦门租房市场价格会普遍上涨。大套房源租金相对平稳,因为租金贵,比较难出租;但一房一厅和单身公寓的户型普遍会涨一两百元。仅昨天一天,他就带了五拨人看房,来电话咨询的人也不少。租房者普遍是春节后来租房,因为不少要退房的人春节后租期才满。此外,因为春节期间基本回老家过年,有的人觉得房子空着不划算。

案例

高峰期前租房,年租金省下1200元

而同样是春节后在厦门租房,只早一个星期出手,何小姐每个月就省了100元。

何小姐大学毕业一年多了,去年在宁波工作,因家人在厦门,她决定来鹭岛发展,并在春节前通过了厦门一家企业的面试,定于春节后上班。

何小姐说:“我希望春节后直接上班,不用为租房的事儿忙乱,所以春节前就找出租房。”考虑到自己要经常加班,她就在单位附近寻找,终看中了东方明小区的一个隔断间,虽然只有15平方米大小,但月租金却高达1500元。当时临近春节,看房的人不多,她与房产中介经纪人约定在春节后签约入住。大年初四,别人还在休假,何小姐已经签了约,并搬进“小窝”,月租与之前约定的相同。

一个星期后,何小姐的一位同学也来到厦门找工作,找她帮忙租房子。何小姐又找到那位房产中介经纪人,不过,这回却被告知,此前带她看的那种“单间”每套价格都涨了100元,而且供不应求都租出去了。后,她的朋友租了一个面积更小的隔断间,月租金1350元,这个价格比春节前上涨了50元,但这位经纪人表示,是看在何小姐介绍的才没多涨价,不然按照行情价,月租金要涨100元。

【建议】

要记得签租房合同

以防房东年后涨价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首波租房潮到来,租金上涨是普遍行情,如果在老家休息时间不长,春节前租房也是省钱的好办法。

厦门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副会长郭忠宗说,春节后,是租房市场的旺季,目前正处于高峰期,大户型上涨5%左右;小户型及单身公寓等,因供不应求租金普遍上涨了10%多一点。他分析认为,除了房价因素,城中村二房东抬高租金确实也是整体行情上涨的一个因素。有些房东有多栋楼,每栋楼又有多个单间,没有精力打理。二房东看到这一“商机”,就租过来再转租,无形中就将租金提高了,在塘边、后埔、马垅一带,这样的现象不少。

郭忠宗给租房一族的建议是,春节前就多看、多对比,因为春节前租房的人少,可选择房源多,而且租金相对低一些,如果回老家才休息一个星期,即便租下来空置几天,从长远来看,也比节后涨价再租更省钱。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有些上班族并没有跟房东签租房合同,有的是因跟熟人租的房子;有的是因为租住在民房里,房东未收押金,也未签协议,但有的遇到房东临时涨房租,不答应涨价就被赶出来的经历。

郭忠宗提醒租房一族,为了权益能有保障,要签署租房合同,而且好直接跟房东签,租金也直接打到房东账户上;如果是房东委托他人出租,则要看一下房产证和房东身份证复印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