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厦门思明:交通沿线拆违 零阻工零上访

福建日报  作者:邓豆豆 王冠群  2017-03-13 10:02

[摘要] 苏女士是龙岩人,每月都会来厦门小住几天,与女儿一家共享天伦之乐。今年以来,苏女士发现进岛后铁路沿线的风景越来越美了,比如明发商业广场从前乱搭乱建的雨棚、木棚少了许多,让人眼前一亮。

苏女士是龙岩人,每月都会来厦门小住几天,与女儿一家共享天伦之乐。今年以来,苏女士发现进岛后铁路沿线的风景越来越美了,比如明发商业广场从前乱搭乱建的雨棚、木棚少了许多,让人眼前一亮。

交通沿线的违建不但影响了市容市貌和城区形象,更是给交通安全带来了严重的隐患。厦门中心城区思明区,以厦门市地铁一号线、二号线沿线拆迁工作为契机,对处于交通干线两侧和交通枢纽点的违建行为采取鼓励违建业主自拆、提供服务帮忙拆除、集中力量依法实施强制拆除的方式,为城区发展扫清障碍。由于工作细致和周到,公平公正,思明区的交通沿线拆违活动,和谐而顺畅,实现了“零阻工、零投诉、零上访”。

队员带头自拆

铁路周边焕然一新

思明区嘉莲街道和光里30-38号均为原吕厝村村民,涉及违建面积大、数量大,且多为刚需外扩,拆除摸底前多数居民存在抵触情绪。思明区城管嘉莲中队抽调多名精干队员分成三个组,配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连续加班加点,错时入户对居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队员陈友良一家三代人居住在和光里37号104室,在得知自家也在此次外立面整治改造范围内,他积极响应,展现出高度的思想觉悟和行动自觉。“我们处在铁路沿线,外立面的脏乱对城区品质有直接的影响,”陈友良说,“作为城管队员,应该带头自拆。”

于是,陈友良做通家人思想工作支持拆除工作,在时间签订了拆除协议,这样的行为也带动了周边居民积极进行签约。据了解,短时间内和光里就实现了3栋38户100%签约,为立面整治提升工作扫清了障碍。

2月20日,经过一天的紧张施工,和光里30-38号1、2层违章建筑的拆除工作基本完成,整场拆除行动显得紧张而有序,以“快搬、快拆、快补”为准则,力求将拆除对居民造成的影响降至低。如今,思明区正在对和光里进行外立面整治提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和光里将带来焕然一新的感觉,让铁路沿线的建筑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违建者积极配合

保障地铁建设

地铁建设作为一项关系群众利益和经济发展的民生工程,需要政府部门和群众上下联动,形成整体合力。

何厝属于地铁二号线路线范围,然而,在何厝大排档东南侧却悄然“长”起了违法建筑。某些业主和商户们为了追求利益的大化,有的在屋顶搭起了雨棚;有的随意扩大建筑面积,把违建处租给商家经营;有的甚至把人行道围起来,做成了门面……

今年伊始,在思明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思明区城管人员一方面到现场了解实际作业情况、倾听民众声音,另一方面检查整治拆除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同时,设立内部工作微信群,利用微信便捷优势来节省信息流通环节的时间,通过照片、影像等时间掌握拆除情况,实现时效快、定位准、效率高。

就在前不久,由思明区城管莲前中队联合机动三中队、派出所、莲前街道对吕岭路与环岛干道交叉口违章搭建的钢架铁皮建筑物进行拆除,拆除面积2500平方米。

该处违章建筑属历史遗留问题,由当事人何树旺建成出租给亿百意汽车服务店的经营者作为汽车装潢维修等,一年能有十几万元的收入。当何树旺得知这块地被列入了“两违”整治范围后,没等城管、街道等部门上门谈话,他就自己主动配合拆除工作。“我是党员,肯定要起先锋带头作用。”何树旺说。不仅如此,何树旺还主动将租金下调了一半,并答应给租户补偿搬迁费。何树旺的暖心举动终打动了租户,租户后来将工厂搬迁到了岛外。何树旺说:“这处违建确实有碍观瞻。地铁沿线拆违还绿,不仅提升城区品位,也降低了地铁两侧存在的外部安全隐患。”

和光里37号104室违建拆除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