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厦门湖里:“两违”治理干劲足 城区建设加速度

福建日报  作者:廖廖 张世通   2017-03-16 10:02

[摘要] “挂图作战,推进工作,目标明确,方向清晰。”湖里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湖里区在“两违”重点整治提升工作中细致拟定工作方案和意见,挂图作战,让工作在掌控中有序开展,通过对一个个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做到心中有数。

手记

挂图作战促攻坚克难

打好“两违”综合治理的新一轮攻坚战,湖里区“挂图作战”,蹄疾步稳。

“挂图作战,推进工作,目标明确,方向清晰。”湖里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湖里区在“两违”重点整治提升工作中细致拟定工作方案和意见,挂图作战,让工作在掌控中有序开展,通过对一个个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做到心中有数。

挂图作战,体现的也是责任和担当。作为厦门市乃至全省的“两违”治理“标兵”,湖里区在“两违”综合治理工作中的成果,源于全区上下对该项工作的重视和全力推进。在湖里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任主任、常务副区长任办公室主任的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成立以区长任组长的区“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提出“拆出一个新湖里”的口号,高位协调全区上下,大力度地保障“两违”治理的顺利进行。

“工作哪里还需要推进?完成的进度如何?”每周,湖里区领导都会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到城区的各个角落现场办公,实时掌握“两违”治理的新情况,并督促落实。

“从辖区的一把手,到各部门的领导都憋足了劲,加油干,我们能不拼吗?”采访中,一位一线执法队员动情地说。在他看来,挂图作战,展示了全区上下强力推进“两违”重点整治提升的勇气、信心与决心。

“两违”重点整治提升

这几天,在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街道,围绕地铁2号线田头段站点的铁皮搭盖整治已接近尾声,为全区“两违”重点整治提升的攻坚战又啃下一块“硬骨头”。金山街道是湖里区“两违”重点整治提升任务重的一个街道,2月11日至3月10日,仅“拆违攻坚月”期间,湖里执法局金山中队完成拆违11.47万余平方米,完成进度129.47%。

金山街道只是湖里区“两违”重点整治提升加速的一个缩影,事实上,这样的“湖里速度”“湖里干劲”,在辖区“两违”重点整治提升工作中始终不断上演,成为巩固“两违”综合治理工作成果,保障城区美丽、和谐的强劲动力。据介绍,湖里区已连续五年获得全市“两违”综合治理考评名,连续二年获得全省无违建示范点。今年是全省第二轮三年“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的年,湖里区再次发力,以第二轮“两违”重点整治提升工作——“拆违攻坚月”行动为动力,强力推进“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再提升。今年以来,湖里区共拆除“两违”1588宗,面积73.23万余平方米,其中有碍观瞻、破损的违法广告牌5.09万余平方米。

开足马力重拳出击

配合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地铁2号线田头段站点的征地拆迁近10万平方米,铁皮搭盖一度成为影响市容市貌和安全隐患的“顽疾”。面对城市建设中的“毒瘤”,湖里区快速部署,强力推进,终还城区一片“清新”。

在高崎北路2265号,一栋砖混结构的两层历史违建被拆除后,环岛路-鳌山路高殿二号路段工程项目建设得以继续推进。这背后,同样少不了湖里区“铁腕”治违的决心和干劲。

这栋两层违建曾是环岛路-鳌山路高殿二号路段工程项目建设中的一只“拦路虎”,执法人员、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沟通和宣传劝导,当事人却迟迟不愿签署拆迁协议,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度。为了保障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湖里区在制定了详细的拆除方案后,多部门联合执法,依法强制拆除了这处610平方米的建筑物。

掀起又一轮“两违”重点整治提升工作的高潮,湖里区已开足马力。今年,湖里将通过加强对“两违”综合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完善网格责任、部门联动、舆论宣传、群众参与、督查考核、资金保障等工作机制,对新增“两违”行为“露头就打、出土就拆”,实行“零容忍”,实现“零形成”;通过对剩余存量历史“两违”的全面排查、分类建档、逐步治理,力争在一年内彻底拆除辖区占地及主干道可视范围内的铁皮搭盖,全面提升城区颜值。

重点区域集中发力

作为厦门市开放发展的新窗口,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长岸路铁路沿线的治理一直是湖里区“两违”治理的一个重点区域。由于历史原因,曾经自贸片区长岸路铁路沿线的绿地成了违法建筑的“大本营”,短短500米聚集了几十个违停集装箱和10余间简易违法搭盖,严重影响自贸片区的周边环境。

“咣、咣、咣……”随着巨型机械的一次次敲击,一栋栋违法搭盖建筑被推倒,一个个大型集装箱被搬离现场。不久前,湖里执法局联合殿前街道、湖里公安等部门,对自贸片区铁路沿线的违法建筑、乱停放集装箱进行集中整治,依法拆除了5000多平方米的废旧木材中转站、汽车维修站、废品回收店等违建物,腾出1550平方米的用地进行绿化,建设成自贸铁路公园,扮靓了自贸片区风景。

为将“两违”重点整治提升工作向纵深推进,今年2月11日至3月10日,湖里区启动“拆违攻坚月”行动,通过新一轮调查摸底,划定重点区域,进一步加大对“三线四片”“四桥一隧”可视范围内“三排两处、酒店可视范围内、铁路沿线”等违建及广告的拆除力度。

2月11日至3月10日,仅“拆违攻坚月”期间,湖里区共拆除“两违”691宗、26.1万余平方米、完成进度202.94%,其中“三线四片”拆除196宗、10万余平方米、完成进度158.18%;“四桥一隧”拆除114宗、1.9万余平方米、完成进度183.87%;铁路沿线拆除60宗、6.24万平方米、完成进度167.91%。以重点区域为发力点,湖里区正“快、准”推进“两违”综合治理工作,提升工作成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