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岛内街区立面改造提升完成560万平 不同区域风格不同

厦门晚报  2017-04-18 10:08

[摘要] 建筑外墙不再是五颜六色,随意凸出的防盗窗也缩回了原位,原本杂乱无章的空调外机还穿上了具有艺术气息的雕花外衣……岛内正在进行的立面改造让居民收获更美好的居住环境。

建筑外墙不再是五颜六色,随意凸出的防盗窗也缩回了原位,原本杂乱无章的空调外机还穿上了具有艺术气息的雕花外衣……岛内正在进行的立面改造让居民收获更美好的居住环境。

近日,记者从各方获悉,截至4月10日,思明区立面提升改造已完成超过210万平方米,完工率达81.9%。截至昨日,湖里区立面改造已完工1421栋,项目完工率达到75.7%。

【数据一览】

●思明区立面提升改造已完成超过210万平方米,完工率达81.9%;

●思明区已完成拆除违建超过106万平方米;

●思明区已拆除清理各类违法违规广告招牌2597处,面积57673.28平方米;

●湖里区立面改造已开工1877栋,已完工1421栋,项目完工率达到75.7%,提前完成原计划的1420栋;已完成约350万平方米;

●湖里区拆除“两违”超过114万平方米,道路改造近70条。

老城区

找出老照片对比修复 重现南洋骑楼的风情

厦门特色的老城区在立面整治提升中,具有较高难度,如鹭江道、中山路一带的南洋风情骑楼需要恢复历史原貌。为此,设计方找出当年的老照片,对比恢复已经毁坏的部分。

如今,鹭江道沿线的立面提升整治已基本完成。蓝绿色木制窗户展现老建筑的古朴魅力,墙面的浮雕图案融合西方的建筑装饰风格;杂乱无章的管线不见了,镂空雕花的架子隐藏、修饰了空调外机,与建筑融为一体。

中山路的立面改造同样如火如荼进行。曾经巨大的玻璃橱窗是商家最亮丽的展示窗口,却是对骑楼风格的破坏。在改造提升中,巨大的橱窗有望退出中山路的商业舞台,中山路将重现百年南洋骑楼风情。黄则和去年制作安装的大广告牌已被拆除,人民剧场、中国银行思明分行等企事业单位也成为批拆除外立面招牌的企业。

风景区

民房集体“换装”成拍婚纱照热门地

去年底,滨海街道启动溪头下改造提升工程,改造13栋民房。这些民房有的是家庭旅馆,有的是餐厅,有的是影楼,颜色五花八门,有的是白色,却有不少污渍,而且防盗窗各式各样、空调外机杂乱无章。

如今,这些民房已经集体“换装”,配上甜蜜气息浓厚的溪头下婚恋广场,白色的心形门、白色的秋千椅、盛满鲜花的木船、五颜六色的爱心墙,让人眼前一亮。这里也成为新人拍摄婚纱照的又一热门地点。居民黄先生说:“本来破旧的房子改得这么漂亮,游客多了,我们也开心。”

思明区在立面整治提升中,针对每个区域每栋楼房量身定制方案,彰显区域特色。在沙坡尾的提升改造中,建筑加固修缮,恢复原有风貌,一些不协调、存在安全隐患的部分去除,每个细节都留住历史,又展现多元文化和现代艺术感。

居住区

小区立面改造后 欧式风格有看点

过去,明发国际新城的外墙店招堪称一大“特色”,五花八门,杂乱无章。如今,整齐的广告牌取而代之,但规范统一并不意味着单调乏味,商家可根据各自需求个性化设计颜色、字体、图案等。此外,二楼还装上了钢结构的雕花空调架,统一放置空调外机。明发国际新城作为全市广告店招整治提升示范点,被列为观摩对象并在全市推广。

“从悦华路走进三航公寓小区,真是赏心悦目。”兴华社区守望互助队志愿者陈凤娇曾在三航公寓居住多年,再次踏入这个小区时,她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围墙上宣传文明守则、道德教育的壁画,壁画下还添置了一些小凳子以及供幼儿玩耍的滑梯。再往前走是文化长廊,曾经的废弃空地种上了桂花树、三角梅,还设置了晾晒区。

小区里曾经随意挂放的空调外机,如今已收入整齐的空调架里,参差不齐的碰窗也已统一缩回,房屋外墙的砖红色与米黄色相间,透着温馨。“我去欧洲旅行过,立面改造后的三航公寓的颜色、格调就有欧式风格,感觉特舒服。”陈凤娇说。

环岛路上的泥金社民宅的外立面统一了色彩,添加的线条还多了几分俏皮。五缘湾畔的钟宅、坂美民宅加入闽南透空花式,洋溢闽南风,更有家的味道。

主干道

厦门大桥两端 建筑风格一致

如今走在不同的路上,您都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在紧邻港口的东渡路上,整洁的白色立面与不远处的大海交相呼应;文创、工业产业扎堆的湖里大道、成功大道旁,一排排建筑演绎时尚风;在住宅楼、商业街为主的南山路、园山南路上,建筑则刷上了黄漆,搭配柔和的屋顶造型,营造出温馨氛围。

从厦门大桥进岛,一下桥就能见到红砖瓦、白灰墙的闽南风、嘉庚味建筑。据了解,这主要是承续大桥另一端集美学村嘉庚建筑风格。在厦门大桥的桥头立面改造中,湖里区与代建、设计单位仔细研究闽南风格的建筑风格,甚至邀请老师傅“操刀”为建筑打磨屋顶造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