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门楼市降温明显 二手房市场陷观望迷雾

海峡导报  2017-04-26 08:37

[摘要] 3月下旬,厦门楼市调控进入密集且严厉的状态,从限购、限贷、限卖,到今天已经过去了一个月。厦门楼市降温明显,二手房量价回落,市场逐步回归理性。业内人士认为,四五月份后,楼市的走向如何才会更加明朗,到六七月份,楼市向左还是向右,或会有更清晰的方向。

3月下旬,厦门楼市调控进入密集且严厉的状态,从限购、限贷、限卖,到今天已经过去了一个月。厦门楼市降温明显,二手房量价回落,市场逐步回归理性。业内人士认为,四五月份后,楼市的走向如何才会更加明朗,到六七月份,楼市向左还是向右,或会有更清晰的方向。

中介门店业务下滑

“新政前,我们门店客人络绎不绝,一天成交量也不少,现在,来询问的客人少了不少。”中介人士小杨告诉导报记者,新政对他们中介行业影响还是颇大,目前他们手上可售的房源也不是很多,有些房源都是只有公证书而没有产权证,现在一周成交几套都很困难。“而且并不是所有的房东都愿意把价格降低的。”她表示,不少资金能支撑的房东,都不舍得在市场冷下来的时候卖,宁可放在手里。目前二手房价格还是处于相对比较高位的阶段,但相比新政之前,确实有一定下调。

面对厦门二手房市场目前的交易情况,厦门市房地产经纪人协会会长、厦门高鹏房产总经理傅强则表示,新政调整后,厦门二手房市场逐步回归理性。不少中介公司也开始转战厦门周边地区或城市,启动一二手项目联动,同时开拓SOHO产品以及租赁市场等。“新政固然能打压一批投资客,但是对于一些改善型购房者来说,杀伤力也挺大的。”小杨表示,在新政出台后,二手房过户的税费有所提高,“不满两年的税费会比之前高出两三倍”。加上二手房评估采用统一标准,评估价做得高税费也就交得多,无形中增加了购房成本。不少改善型购房者无力承担多出来的购房成本,不得不违约,放弃本可以购买的房子。“这样的情况,在新政出来后的半个月里,我们遇到太多了。”

购房者进入观望期

来厦门十多年的马女士,在岛内有两套小户型房子,本来想卖掉一套小户型,再换一套较大面积的房子,无奈今年春节后,二手房涨价凶猛,让她一直下不了手。“当时想卖的没卖上,想买的也没买成,有点后悔。”随着限购限贷限卖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马女士表示,索性就先放着,也许下半年房价又会有变化,先观望一段时间看看。

导报记者也了解到,限购限贷限卖政策不仅抑制了购房需求,同时某种程度上也抑制了房东的卖房、换房需求,需求减少,供应量相应减少,成交量自然出现下滑。

据数据统计,(3.27-4.6)-(4.17-4.23)这4周里,厦门二手住宅的成交出现了回落,成交套数分别为1685、798、1206、939套。4.17-4.23这周(其中4.22、4.23没有成交记录)成交量为1295套,环跌16.99%,其中二手住宅成交939套,环跌22.1%,日均成交187套,比4.10-4.16减少54套。而在新政出台前,全市二手房成交量已经连涨7周。

购房需求依然存在

从目前二手房的成交量来看,厦门的购房需求依然存在。今年前几个月厦门二手房交易的单套面积中,100-120平方米的户型成为主要交易户型,也就是说,换房改善需求已经成为厦门市场的主力军之一。“这部分人在交易市场上,同时兼具‘供应’和‘需求’两个角色,既是卖房的房东,又是买房的购房者,他们的心理预期与实际行动将对市场有较为显著的影响。”业内人士表示。市场成交在跌,政府调控举措依然不断。上周银行贷款利率折扣上调就是又一记调控重拳,同时从中央到地方,仍不断有新楼市调控举措出炉。缺乏成交支撑,调控举措依然不断,厦门楼市下行拐点是否即将到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