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创新“四个制度” 又好又快建设保障房

厦门网  2017-05-09 08:42

[摘要] 要求各项目建设单位逐一梳理项目建设计划,按项目谋划生成、前期审批、项目实施、竣工验收、投入使用5个阶段,倒排项目进度计划,细化到各个工作节点,时间具体到日,并明确任务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形成计划图(表)挂在各项目部,随时对照检查进度,以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和投资计划按期完成。

四个制度

挂图作战制度

要求各项目建设单位逐一梳理项目建设计划,按项目谋划生成、前期审批、项目实施、竣工验收、投入使用5个阶段,倒排项目进度计划,细化到各个工作节点,时间具体到日,并明确任务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形成计划图(表)挂在各项目部,随时对照检查进度,以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和投资计划按期完成。

每周至少一次,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员都会雷打不动地出现在大大小小的保障房建设现场,这种“现场+会场”的例会制度十分有利于市建设局及相关部门、代建单位建立起沟通桥梁,及时掌握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进度,对出现的疑难杂症进行协调推动。

保障房建设要加速,但项目质量安全仍然要重视。为此,市建设局准备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以季度为周期对项目进行全过程评估,评估阶段包括施工过程评估及交房评估,构筑多道质量防线,努力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成放心工程和满意工程。

为了营造比学赶超、大干快上的向上工作氛围,市建设局还牵头在保障房建设中推行代建奖惩机制,细化考核办法,从质量、安全、投资、工期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奖优罚劣。

站在百姓角度

牵头设计高品质保障房项目

市建设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提升建设速度固然重要,但如何打造让老百姓真正满意的家园,令居民住得进来、住得下去,也是保障房建设中至关重要、不可或缺的重要思考方向。

为此,作为我市保障性住房业主单位,市住房保障办加强设计管理。据悉,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设计方案采用专家评审制度,每一个方案的诞生,都是专家对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筑方案、户型设计、装修方案层层把关,对设计方案不断优化,并进行功能合理性审查的最终产物。

从细节出发,如市住房保障办牵头对保障房地铁社区开展户型设计,为了让居民住得舒适,同时兼顾实用性确保功能齐全,户型主要以60平方米二房型和70平方米三房型为主,大部分兼顾采光效果、建筑造型、节能以及私密性等因素,做到结构规整、布局合理,均是南北通透,注重套内功能流线设计,尽量做到动静分区、干湿分离

从宏观来说,为实现“一站式服务”,为居民打造足不出社区就能满足生活需求的完整社区,市住房保障办还设计将保障房地铁社区结合地铁站点统一规划建设,以地铁站点为中心枢纽,让各种交通工具顺利接驳,方便居民出行。同时,即将开工的四个地铁社区一期工程都将同步建设幼儿园、生鲜超市等相关配套,满足居民教育及生活需求。

举全局之力

用优势资源打造优质项目

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是事关市民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重要工程、长期工程,为此市建设局高度重视,集中全局优势资源、组织力量,力求打造让老百姓满意的优质项目。

根据目前的工作安排,市重点办负责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督办推动项目建设。市建设局勘察设计处负责组织专家,对设计方案进行评审把关。市建设局审批处负责协调、指导前期手续、竣工验收办理。市建设局工程管理处、建筑业处、协调处按各自职责对履责不利的参建单位进行约谈,记录信用评价。市质量安全监督站一岗双责,既负责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又负责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工作。市建设局还特意调派精兵强将参与保障房建设推动工作。

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阶段将着重推进保障房地铁社区建设,确保翔安新店地铁社区一期2017年5月开工,同安祥平地铁社区一期今年6月开工,海沧马銮湾地铁社区一期2017年7月开工。同时,加快洋唐居住区保障性安居工程三期和新阳居住区保障性安居工程二期设计工作,确保今年开工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