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借名买房房子“飞”了 应该怎么办?

海峡导报  2017-05-17 08:40

[摘要] 一套房子,可以让亲人变仇人。此前,湖里区法院也曾受理过一起因“借名买房”导致亲人反目的案件。最终,借名的购房人吃了大亏,房价升值全部“泡汤”。

一套房子,可以让亲人变仇人。此前,湖里区法院也曾受理过一起因“借名买房”导致亲人反目的案件。最终,借名的购房人吃了大亏,房价全部“泡汤”。

在这起官司中,妹妹借用哥哥名义买房,可房价暴涨了近10倍后,到手的房子却成了哥哥的。2004年4月29日,小吴与妻子小李以大哥的名义购买了位于湖里区的一套经济适用房。买房时,签合同和交购房款的都是小李。

数年前,小李因病去世。这时,大哥李老大突然起诉要收回“原本属于自己的房子”。他说,这套经济适用房在他的名下,应归他所有。“我们夫妻出钱买房,只是借用他的名义,怎么房子就变成他的了?”作为被告,小吴很委屈。他说,由于当时他自己不符合经济适用房的申请条件,只好借用李老大的名义。

最终,湖里区法院审理认为,经济适用房应归李老大,判决要求小吴返还房子,并归还租金

法官说法

合同无效房子应当返还

法官指出,经济适用房属于政策性优惠住房,是为了解决社会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对购房资格有严格的限制。小李夫妻明知不符合经济适用房的申请条件,却借用他人的名义进行申购,违反有关政策规定,也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五十二条之规定,该借名购房约定在双方之间应认定为无效。合同无效或者被撤销后,因该合同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因此,经济适用房的登记所有人要求返还房屋以及租金,予以支持。

虽然借名买房的约定无效,但小吴可以向李老大讨回购房款。不过,这要另案处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