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角美镇:阳光征迁“一把尺子”量到底

海峡导报   2017-05-17 08:40

[摘要] 随着钻机的突突声,一排排低矮老旧的宿舍应声而倒,这标志着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机砖厂前五区的征迁工作全部完成,这更是角美镇征迁工作组经过3个多月努力的结果。

随着钻机的突突声,一排排低矮老旧的宿舍应声而倒,这标志着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机砖厂前五区的征迁工作全部完成,这更是角美镇征迁工作组经过3个多月努力的结果。

而这片有400多户的机砖厂宿舍,只是2017年角美镇征迁工作的一个缩影。接下来,角美镇还将进行中心城区南区征迁、福厦高铁项目、新国道北移、地铁征迁和白礁潘厝旧村改造等项目建设。“5+2”、“白+黑”的征迁精神,是整个角美镇征迁速度进展神速的原因。而为了推动各项工作发展,角美镇将全镇180多个重点项目进行分解,以角江路为界,成立南北片区指挥部和专门负责教育养老院等系统的社会事业指挥部等三个指挥部,并由党工委书记任总指挥长,共200多名骨干力量在参与征迁工作。

角美镇镇长陈溪南说:“我们礼拜六是保证不休息,礼拜天是休息不保证。”

给村民们算算账

“征迁工作之所以难做,是因为政府制定的补偿标准与村民们的期望值有差距。”负责征迁工作的角美镇副书记陈志强直言不讳地说。由于角美与厦门相连,而两地的补偿标准又不一样,导致了角美征迁工作的艰巨性。

据了解,目前台商区的补偿标准是有合法手续砖混结构建筑:3900元+500元(装修费)=4400元/平方米;违建的建筑物:450元+140元(装修费)=590元/平方米。“在农村,即便是建一层平房,现在的成本也得要五六百元每平方米,如果是建楼房,则要一千多元每平方米,这样算起来,违法建筑根本就是亏钱的。”陈志强说,由于抢建的工期一般是在晚上或者是节假日,所以材料的运输费用以及人工费用都比正常建筑要高,“算清这笔账,就知道抢建是不合算的了”。“只要我们工作做得细,只要我们坚持底线,只要我们措施得当,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尽量帮助村民多争取些利益,村民们就会理解我们。”陈志强说。

先“征”民心后征地

角美镇的征迁工作可以取得如此高的成效,主要是得益于“阳光征迁”。“我们征地,首先要先征民心,要先做好思想工作,让群众知道我们征这块地是要做什么,征迁的标准是什么,要让群众都知道我们政府征地是为了项目建设,而不是要炒地皮。”角美镇镇长陈溪南说,“一直以来,我们坚持在阳光下征迁,这真的是一个好经验,我们在征前、征中、征后,把所有的征收标准、补偿、丈量都公布,都是统一‘一把尺子’、一个标准,让每位被征迁的村民都知道怎么补偿、补偿了多少钱。”

福厦高铁项目在角美铺透村动工前,一些闻讯的村民便想着抢建房子,好获得政府的赔偿。为了有效遏制违建现象,征迁组进驻铺透村之前,便进村摸底,对所有地表建筑进行拍照、摄像取证,并在完成前期工作后,立即进驻该村,发布征迁公告,并与征迁户沟通。“对于那些想趁机‘发征迁财’的群众,我们坚决不答应,但村民的合法建筑,我们会充分考虑,不让村民因拆迁而受到巨大损失。”

此外,陈溪南说对于被征迁的失地农民,镇政府都按照相关政策,给予办理失地农民保障金,“让达到60岁以上的群众每个月可以领到140元的补贴,而且这个补偿每年都在逐步提高”。

为了保障被征迁村民的利益化,镇政府根据当地市场制定补偿标准,并鼓励群众“以产权调换产权”,置换房屋。而对于那些置换后房屋人均面积不足35平方米的群众,政府则会让利照顾群众,让其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购房

7个月上门83次说动征迁户

据了解,目前漳州台商投资区辖区内的土地均为城市规划用地,因此也给拆迁安置带来困难。

2015年2月,厦漳同城大道三期项目穿过流传村,在大部分村民已经签字拆迁的同时,征迁组还是遇到了“钉子户”。“流传村有一对郭姓老夫妇,两位老人一辈子住在农村,他们对同城大道的项目也表示支持,不过谈及安置时,老人希望政府能给他们划拨一块宅基地,再建一套房子。”陈溪南说,但由于整个台商区的土地已经规划为城市用地,所以“宅基地”安置的方式,是行不通的。

无奈,征迁组只好再做两位老人的工作,并让老人的亲戚一起帮忙做工作。直到当年9月份,两位老人终于在协议书上签字。“从开始征迁到最后签字,我们的征迁干部前前后后跑了83次,不厌其烦地与老人沟通,讲政策,做思想工作,这样才将这片项目用地征迁下来,交给施工方施工。”

【征迁故事】

村民拿出《物权法》

50多岁的张振勇,是位残疾人,隶属江东居委会。

在今年的征地拆迁中,他家于2007年盖的楼房被纳入了拆迁范围。

得到消息后,张振勇一手拿着残疾证,一手拿着《物权法》找到吴宅片区的拆迁组负责人林跃忠。

“我们为了说服张振勇,专门把角美法庭的庭长和副庭长都请来了,从法律角度,一一解答张振勇的问题。”林跃忠说,经过多轮谈判,张振勇终于在拆迁协议书上签了字。“张振勇原来是经营煤气的,所以我们打算等安置房建好后,优先考虑给他们安排店面。”林跃忠说。

周坤成是个残疾人,他的儿子也是残疾,一家三口就挤在一间30平方米的机砖厂宿舍里,就连这30平方米的机砖厂宿舍,也是租来的。

征迁组江东机长组长王俊强介绍,周坤成的父亲是机砖厂的工人,后来周坤成也进了该厂,“但是他后来又辞职了,所以他们只能租住机砖厂的宿舍”。

征迁组了解情况后,将周坤成一家列为“双困户”:生活困难、住房困难。“我们把周坤成的情况向上级反映,并积极帮他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王俊强说。最终,征迁组帮助周坤成争取到比其他征迁户价格稍微高一点的安置房,“此外,我们还向民政部门申请,希望能给他们一家再争取些补助”。

在征迁组工作人员的耐心工作下,周坤成顺利地在征迁协议上签了字。

数据

2016年共完成土地征迁1121.95亩,拆迁面积56963.24亩。

2017年1-4月份,3个片区共完成土地征迁1215.62亩。民房征迁135宗,拆迁面积16750.74平方米;工厂等企业征迁12宗,拆迁面积59256.6平方米。

相关新闻

征迁组与村干部签订任务“责任状”

在北部片区指挥部项目征迁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片区各征迁组分别和项目所涉及村(居、场)书记、主任,签订了征迁工作目标责任书,将征地拆迁任务落实到村、具体到人,按时间节点强力推进。这种做法在漳州台商投资区内尚属首例。

据悉,漳州台商投资区北部片区指挥部共有30多个项目,涉及龙江、铺透、田里、龙田、洪岱、东山、上房、福井、吴宅、坂美、课堂、苍坂农场、江东良种场、江东居委会等多个村(居、场)。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后,各征迁组与村(居、场)作为征迁工作的责任主体,将按照年度征迁工作目标责任书和任务清单,按时限完成各项征迁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责任书还明确指出,要把项目征迁工作作为责任人的评优评先、绩效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表现突出的干部予以表扬鼓励,注重培养使用;对落实征迁建设工作不力、不作为,或致使出现重大问题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相应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