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门部分地段还存在“破墙开店” 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厦门日报  2017-06-13 10:08

[摘要] 近段时间以来,北京市相关部门在东城区开展违规“开墙打洞”专项整治行动,出动大型机器清理沿街的“七小业态”。这类场所通常存在经营面积小、设施简陋、环境卫生差、安全隐患大等诸多问题。

近段时间以来,北京市相关部门在东城区开展违规“开墙打洞”专项整治行动,出动大型机器清理沿街的“七小业态”。这类场所通常存在经营面积小、设施简陋、环境卫生差、安全隐患大等诸多问题。

接连几天,都有读者向本报反映类似的“破墙”情况。记者进行走访调查后发现,厦门在推进“文明创建再提升、灾后重建再发力”的统一行动后,街容街貌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改善,市民们也都拍手叫好。但由于部分地段还存在着“破墙开店”的情况,无论是街容街貌还是商业形态,都呈现出一种不平衡的状态。正如读者林先生反映时所说:“厦门现在越来越漂亮,但这些店面让人如鲠在喉。”

“破墙开店”带来的影响确实显而易见,油烟污染、噪音污染令居民苦不堪言,房屋结构的破坏也埋下了安全隐患。与此同时也有读者致电本报热线,专门提及还有一些占用绿地进行违建的现象,也应该坚决遏止,“这是城市绿化的创口,对城市景观和功能造成了实质性的伤害。”

从最初的封闭式墙面,到后来的“豁开小口子”,直至现在的“大门敞开”……目睹这一变化,坑内路18号附近的居民们都在纳闷:为什么墙上的“门”越开越大、也越开越多了呢?

5月31日下午4点57分,记者来到现场进行走访,一栋两层楼高的老旧建筑映入眼帘,而名为“壹号车库汽车养护中心”的汽车美容店就开设在建筑一楼。店铺墙面刷上了黄色油漆,与此同时,上面还“开出”两扇大门,方便车辆出入。汽车美容店侧面,还有一个“破墙”而成的快递收发点出入口。

然而,三年前的这里,并不是这番模样。百度全景地图上显示,2014年6月,墙面上只有一个废品回收站和一家住户的小门;2015年10月,门的数量不仅变多,就连范围都向外延展——小门被敲得更大,有的墙面边缘已用水泥抹平,有的还凹凸不平,但“破墙”背后,商户们早已装好了卷帘门。

“这家汽车美容店刚开起来不久。”在此居住了三十多年的周阿姨告诉记者,楼房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原本是工厂仓库。“时,墙面都是封闭的,仓库出入口在背后。”周阿姨说,几十年来,随着墙面不断被敲掉打开,在里面做生意的店家也由餐饮、快递收发点变成了如今的汽车美容店。

“是能封闭墙面,让它回复到原来的样子。”周阿姨表示,建筑物老旧,墙体被破坏,二楼居民自然会觉得不安全。“这里的车辆来来往往,很危险。”附近居民陈女士说,这条路可算是附近居民出入的必经之路,每每经过这条路时,家长们都会把孩子抱在手上,快速通过;周边老人和孩子多,难免存在安全隐患。

随后,记者将此情况反映至思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执法局开元中队已开具《行政执法通知书》,向当事人调查了解情况。

5月31日中午2点03分,蜂巢山路30-34号人来人往。水果店的老板一边招呼客人,一边利索地将一筐筐水果,搬上人行道;与之相连的蔬菜店跨店经营,烂菜叶丢地上。一旁的小吃店门前的马路上,几辆送餐车已经早早在等候。楼下开着店,楼上的居民怨声载道。

“店面敲打装修,整栋楼都会震。”住在这里,今年已经70多岁的曾阿姨告诉记者,楼下的店面都是由民居“破墙”而成的。上世纪90年代时,大型商圈还未兴起,一楼临街居民或是租户便将住房改成店面——沿街一侧的墙面敲掉,让大门“转个身”朝向马路,小店就有了生意,“店面租金比住房租金高多了,有些人把店面租出去,再去其他地方租房子住。”

记者注意到,为了更好地经营,不仅面朝马路的墙体被打通,连转角处的墙面也多少受到了破坏。“这栋房子是八十年代初的啦。老房子外围应该都是承重墙,这样一改,我们都觉得不安全。”曾阿姨说。

位于蜂巢山路2号附近的一整排店面时也是民居,敲墙后多数餐饮店在这里集结。自打楼下的民居变身小店,租住在二楼的居民林女士便饱受油烟污染之苦。“小吃店经营油炸的东西,油烟也往楼上排。天气这么热,我们都不敢开沿街的窗户。”与此同时,许多店面经营到夜晚,噪音污染也带给了居民们困扰。

思明区厦港街道办事处综治办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记者所走访的店面确实属于破墙开店——上世纪90年代,一楼靠近马路一侧的墙体被逐渐破开,变成了如今的店面。记者也将此处的情况反馈给了城管部门。

【名词】

“七小业态”

即小餐饮、小旅店、小歌厅、小发廊、小洗浴、小建材等七类,扰乱街面秩序,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无证照、超范围、占道经营的商户。

【专家说法】

“破墙开店”隐患大 私改建筑用途得管

厦门大学城市规划系教授马武定说,“破墙开店”对于房屋的影响,要根据房屋结构进行判断。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房子,大多是砖混结构,承重墙一旦改动,就会对房屋结构造成影响。“砖混结构的房子外墙均为承重墙;就算是框架结构的建筑物,其外墙也有一定的受力作用。”

市政协特邀研究员朱奖怀则告诉记者,出于安全考虑,一旦改变建筑原本的承重结构,是需要用加梁或者加等替代方案进行弥补的。若随意地将底层房屋外墙敲掉,则会对二楼以上房屋结构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坏,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对于那些私自改变建筑用途的行为,相关部门应该立即制止。

那么既成事实“破墙开店”,应该如何解决?朱奖怀表示,可以从一块区域内的整体业态规划着手进行整治,通过市场的力量来杜绝“破墙开店”的行为——也就是说,不被消费者所需要的,就要被淘汰。

“《厦门市环境保护条例》中有明确规定,部分居民区等的区域禁止新设产生油烟、噪声污染的餐饮业项目。”朱奖怀说,“破墙开店”的整治可以参照这一条例,进行延伸,将一些“破墙开店”集中的区域也纳入条例当中。

【记者手记】

修补城市“创口”

无论是破墙开店,还是占用绿地违建,都被市民们所诟病,因为这两种现象,对城市造成了“创口”,影响了城市的健康生长。

“破墙”开出的小店,除了会造成油烟侵扰、安全隐患等影响以外,事实上对周边的商业业态也没有更好的补充作用。“买水果,多走几步就有更干净便宜的店;吃饭,再走几步就有更适合的小餐馆。”市民刘学说,其实现在大有购物商场或综合体、小有更为规范的餐饮店等在周边布局,和几十年前小店刚开时的情形已经不一样了,“既然已经有这么多选择,一些小店其实也过于饱和了,还不如一口气关掉,恢复墙面。”他认为,修补这样的“创口”,其实更可以保持商业业态的平衡。

去年,多部门曾联手对环岛路塔头公交站后方的3500平方米绿地进行综合整治,将大排档的违建拆除,还绿于民。曾经这里地面黄土裸露,竹签、纸巾、塑料瓶随处可见,甚至还有一部分绿地被硬化——占用绿地违建造成的“创口”触目惊心,甚至可以称为绿地“疮疤”。当绿地被恢复,城市景观在“创口”的修复中,又恢复到平衡状态——就如游客所说,不会有一个突兀的大东西霸占绿地,整体景观充满了美感和韵律感,让休闲休憩更加惬意。

坚决遏制破墙开店、占用绿地违建等违法行为,能让城市从商业业态和总体景观上,保持足够的平衡,从而体现出足够的美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