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厦门银行信贷风向突变:房贷的优先级别下调

海峡导报   2017-06-23 08:37

[摘要] 近日,在某事业单位上班的王先生,突然收到某股份制银行抛来的“橄榄枝”:不用新增任何资料,直接给予30万元的信贷额度。这样的“好事”,对于王先生来说还真是头一遭。

近日,在某事业单位上班的王先生,突然收到某股份制银行抛来的“橄榄枝”:不用新增任何资料,直接给予30万元的信贷额度。这样的“好事”,对于王先生来说还真是头一遭。

银行缘何如何大方?导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如今,银行信贷的风向变了!

在今年3月份楼市新政后,厦门楼市开始陷入成交“冷冻期”。受此影响,银行的信贷资金风向突变:房贷的优先级别下调,企业经营性贷款和个人信用类贷款的优先级别明显提升。

房贷最长要等四五个月

曾经被排在“优先级”,享受快速通道优先放款待遇的房贷,如今却坐上“冷板凳”,要排队等额度,有些银行的房贷放款时间甚至要近半年。

最近,厦门杏林置联房产的经纪人宋月火有点烦恼,刚需换房者不少,但由于银行放款速度比较慢,客户的成交效率也受到了一些影响。“二手房贷款的放款一般要等1-3个月,有些小银行等四五个月都有可能。”宋月火表示,好在无论是刚需购房者,还是卖房准备换房的房东,都知道贷款放款慢的情况,可以协商一致解决。

另有房产中介人士郭先生告诉导报记者,目前来看,四大国有银行放款确实比房产新政前慢了一些,但放款速度更慢的主要是一些中小型的股份制银行,这类银行额度很紧张,加上之前有一些积压的客户,因此往往等待放款的时间会超过三个月,甚至有极个别股份制银行直接叫停房贷业务。

导报记者近日走访近十家房产中介均被告知,除了放款时间慢外,银行对于房贷利率也有了一定幅度的上调,优惠越来越少了。

某股份制银行厦门分行零售业务部人士向导报记者透露,在该行内部,房贷放款的先后顺序已开始按照贷款利率的高低排序,而非按照“先来后到”。能接受较高利率的客户,就可以优先较快获得贷款,而未上浮的客户则可能面临长达数月的等待。“如果你的房贷想插队,可以主动跟银行提出上浮贷款利率。”该人士如此建议。

小银行直呼“房贷做不起”

对于信贷资金的“转向”,厦门的银行信贷人士可谓“五味杂陈”。

近日,某银行江头支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导报记者,房贷新政开启后,同行拆借的利率持续飙升,作为储蓄存款额度不太高的股份制银行,该行的资金成本也持续攀升,有时短期拆借资金的成本甚至比房贷基准利率还高。“对我们来说,房贷业务根本做不起!”

权威机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首套房房贷平均利率为4.73%,同比去年5月份的4.45%上涨32个基点,同比上升6.29%。

导报记者注意到,具有风向标意义的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数据显示,昨日3个月Shibor利率一度高达4.6880%,一年期为4.4342%,接近首套房房贷平均利率水平。

“房贷需求多数为刚需,且为长期贷款,客户对利率比较敏感,因此弹性空间比较有限。在涨价难的情况下,我们做房贷没有什么利润空间,所以只能选择兼顾,而不会优先考虑。”昨日,厦门某银行信贷部相关负责人如此告诉导报记者。

相比之下,国有大银行的额度则较为宽松一些。昨日,有房产中介告诉导报记者,对于二手房贷款,部分国有大银行仍可能在一个月左右放款,不过,这是目前二手房贷款放款最快的速度。

信用贷款“秒批秒放款”

银行的房地产贷款之路“越走越窄”:在房贷业务量大幅下滑、房贷额度受限制的情况下,多数银行选择了“涨价”。

数据显示,5月份,244家银行房贷执行基准利率,较4月份增加了174家,还有部分银行甚至将首套房利率上浮10%-20%。

一方面“涨价”,另一方面则选择新的去向。质地优良的中小企业,以及个人经营性贷款和个人信用消费贷款,便成为银行争相追逐的对象。“最近我碰到一件好奇怪的事情,我除了在一家股份制银行办过一张白金信用卡外,没有额外向银行提供任何资料,而这家银行却一下子给了我30万元的额度。”厦门市民王先生在某事业单位上班,平时委托他人做一些投资性的项目。让他感到惊讶的是,这次银行似乎提前“洞察”到他需要钱,给了他如此高的信用额度,可谓“及时雨”。

导报记者采访发现,包括兴业、招商、中信、平安等多家股份制银行,均有快速贷业务。

其中,招商银行信贷部门相关人士告诉导报记者,该行的e招贷即为信用消费贷款业务,客户无需提供任何资料就可以快速获得30万元的信用贷款,快捷方便。

另外,中信银行的“续金宝”分期业务,也可以快速给予客户授信并当天放款,额度也是30万元。在客户提交申请后,几乎在半个之内就可以完成审批和放款,堪称“秒批秒到账”。

优先满足中小企业需求

除了大方地给优质的个人客户宽裕的信用额度外,一些股份制银行还力挺优质的中小微企业,为其经营提供急需的周转资金。“目前,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求银行加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上述厦门某银行信贷部相关负责人坦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目前已然是该银行工作的重要方面,不过,如何根据中小企业客户的实际经营情况,确定其风险水平,并据此制定合适的利率水平,特别考验银行的信贷管控能力。

另有一家银行的内部人士表示,从监管和经营效益等多重因素考虑,他们银行目前贷款优先度的就是个人房贷,其次是个人房产抵押贷款,个人经营贷款企业贷款一般会被优先安排。“当然,风险度较高的客户,必须接受更高的利率。”该人士称,银行对信贷业务的两个核心考量指标是风险和,一些经营业绩和资金流相对稳定的小微企业,一旦有扩大经营的经营性资金需求,往往比较容易得到银行的支持。

记者观察

支持实体经济应先解决“融资贵”

在厦门房产新政满3个月之际,我们欣喜地看到,银行的信贷风向开始转向,由原来的房贷优先转变为企业贷款、个人经营贷款优先。这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经济的希望。

作为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厦门的中小企业活力四射。对于他们来说,“融资难、融资贵”是一直以来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当更多的银行将企业经营性贷款放在优先安排的维度时,“融资贵”则是眼下最为迫切的问题。因担保品不足而不得不寻找担保公司担保而产生的全额信用保证费,因贷款期限太短,贷款到期而不得不每年办理注销、过桥融资、抵押登记等而产生的过桥费等,无形中吞噬了中小企业的利润,让中小企业存活下来的概率大大降低。

由此,中小企业“融资贵”的问题亟待解决。譬如,厦门银行行长洪主民曾对导报记者表示,厦门银行从台湾引进的“信贷工厂”便很好地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中小企业不需要担保物即可找银行融资。该银行从区域性的信用环境,再到产业链的环节,加上技术含金量等,几种条件构建出厦门银行快速审核机制的部分。“我们就用标准化的模式产生了一个评分系统,将基础资料快速丢到我们的评分系统里,通过集中审核,通常一个案子进来,平均审核时间只要4天。”洪主民曾如此表示。

厦门的中小企业,需要更多这样的“信贷工厂”的扶持,以便在国内和国际竞争中茁壮成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